close
IMG_20161127_111306.jpg
這個六日 (11/26-11/27)有幸參加了岩間合氣道 齊藤仁平 宗家的指導,真的是覺得非常的幸運。讓我在武術的學習上開了新的眼界。
齊藤老師的指導風格非常的傳統,不管是上課前對祖師的膜拜,或是教學中對學員的大聲喝斥,甚至用木刀木杖敲打,感覺都是非常傳統的風格,但是對我來說這種氛圍反而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或許也是這種對傳統的堅持和一絲不苟才能成就岩間合氣這種威力十足卻又非常細膩的技術。
 
教學上,齊藤老師雖然嚴厲,但是對很多細節都有很細膩的要求,照著這些細節去執行的話確實會展現出應有的威力。課程結束後我很認真地反省過去對武術學習的心態,在一些細節的要求上還是不夠到位。
精巧的技法必然伴隨著許多細膩的細節,如果在練習的場合上都不確實去要求自己達成這些細節,在想要實際運用的時候由於各種客觀主觀的狀況,動作的疏漏只會更多,技法的威力肯定要大打折扣,甚至根本無法發揮效果。應該要好好的反省,重新好好的要求自己。
 
在第二天下午體術的練習,有幸讓齊藤老師示範了一次迴轉摔。
事後想一想,很驚訝,我居然對老師做了什麼一點印象都沒有。
雖然我緊握著老師的手,可是我卻沒有感覺到一絲老師的力量,很自然的就被卡到準備摔出去的位置了。老師的走位也是妙不可言,除了開始的時候老師在我面前,我根本沒有看到老師怎麼移動的,腳步不快,人卻都走在我看不見的位置。
 
這些都是反覆磨練,千錘百鍊才能精準掌握的技術。能夠親眼目睹高人的技藝實在是太好了,知道技藝可以鑽研到什麼樣的程度,心中又有了一個可以揣摩學習的對象,這次的收穫實在是太大了。
好久沒有這麼興奮的感覺了,真好。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