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0-03-08 上午8.22.41.png(看蕉!)

最近在翻閱王餘右的“太極連環刀法”的時候,在最後一段的補遺六刀看到了很有趣的一招“飛龍劍”。全文如下:

六刀訣 第一刀:飛龍劍
此法四面俱可用,要習之平日,用之當時。知者少,識者希,非輕傳之藝也。即知者亦不可輕用,發者敵人百無一生。內有五不發:敵眾不發、馬上不發、舟中不發、臨崖不發、敵不強,我不發。如有系繩之力,外不論矣。-上兩句疑有脱訛。-有三不得不發:彼長我短,逼近不得換式閃避,不得不發。彼強我弱,不得不發。敵奸難進,引誘不來,進退不得不發。

雖然內文沒有詳細描述這招是什麼樣的動作,但是光看使用時機的描述,明顯可以看出飛龍劍是把手上的兵器做飛刀射殺對手的技巧。尤其是從禁止使用這招的時機,可以看出一些共端倪。
禁止使用的時機分別是:敵眾我寡時、騎馬時、乘船時、在懸崖邊時、敵人並不很強時。
除了最後一個敵不強以外,其他幾個不發的時機都是兵器脫手後可能會導致麻煩的時機。比如:如果有複數敵人,兵器脫手後會無法跟其他人戰鬥,其他幾個則是可能會導致兵器脫手後遺失的地點。而敵人如果不強,則根本不需要用上這種高風險的招式。
但是後面又說了,假如你的刀有用繩子綁著能拉回來的話,就又另當別論。

而不得不用飛龍劍的時機則是,對方兵器比我長、對方功夫比我高、對方很小心找不到破綻。這三個時間點,王餘右建議讀者就不要搞了,直接飛刀射殺對手就好。
在這三個時間點,飛刀想必都必須作為一個突發的決勝險招,由此又產生一個問題。

怎麼丟?

這個問題在內文中沒有描述,於是我猜線索可能在招式的名字,飛龍劍,的“劍”這個字上。
拋擲飛刀常見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出手後刀會做立圓旋轉,另一種則是刀會直線射出不做旋轉,兩種方法都很多人練。由於是以直線刺擊為主要攻擊手段的武器,所以從這招取名為“飛龍劍”而不叫“飛龍刀”來看,我猜這招是以無旋轉的方式拋射手上長刀。至於更細節的拋擲方法就不清楚了,不過想來是在劈刀、紮刀甚至橫斬,這幾種時機都很適合忽然放手讓刀射出去。讓飛刀射擊的動作與一般揮刀的動作幾乎沒有區別,才會有出乎對手意料之外的奇襲效果。

而拋擲飛刀並不是在太極連環刀法中才有的奇招。
實際上類似的招式在程沖斗的單刀法選中也有收錄,簡單叫做“飛刀式”。不過他是在主武器以外,另外攜帶了短刀做飛刀射擊使用。這種形式的技巧在日本劍術天然理心流中也有傳承,巧合的是名字也叫做飛龍劍。用法則是以短刀射擊對手,即便對手沒有被短刀擊殺,也必然要閃避或是格檔飛刀,趁著對手分心的這個瞬間,我立即衝上前以長刀將對手斬殺。

(1:12 演武中雖然並沒有真的拋出短刀,但是動作神態一目瞭然)

古代人使用武器是為了防身保命,與現代人使用武器主要用於比賽的狀況截然不同。拋擲主武器以奇襲對手的作法在現代大部分比賽都是禁止的,除了危險以外,主要還是比賽是為了呈現重點技術的鍛鍊和應用。飛刀雖然不是不需要練習,但是跟多數比賽強調的兩人之間刀劍攻防的目的就有所不同,所以少見有比賽允許飛刀技術的使用。
目前我參加過的比賽應該只有EPW的兵武盃是允許使用飛刀的,而真的會在賽場上使用飛刀的也只有羅大誠老師而已。羅老師的飛刀夾雜在刀劍互砍中,往往在雙方對峙時忽然擲出手中長刀,常常讓對手在一陣錯愕中被命中要害。以奇襲的角度來看,確實是很厲害的絕招。但是假如失手下一秒往往也是緊接著被當場斬殺,所以王餘右也提醒大家使用上要戒慎小心。

以下另外附上一個無旋轉飛刀射擊的教學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但是不要在家裡練習,我上次在家裡射箭弄壞牆壁被老婆罵得很慘,大家引以為鑒......

 

更新2020/4/21 增加網路上找到的根岸流手裏劍術 手裏劍開路,追擊斬殺

還有 手裏剣術伝習所 翠月庵/飛刀術 基本形 一本目 上段 將整把腰刀作為飛刀擲出的技術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