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80512130829.jpg(比賽的海報)

上週六(5/12),終於參加了期待已久的輔大盃歐洲劍術邀請賽。自從上次在HEMA摔技講座中跟一些劍友們對打過後,在平常的練習中也做了一些檢討,之後就一直很期待能有驗證自己想法的機會。當我看到輔大盃的比賽的時候,毫不猶豫的就決定報名了。
原來競技選手會期待比賽,是真的。
第一次參加比賽,雖然是抱著來參加體驗的感覺,心裡還是覺得有點緊張。而且我沒學過歐洲劍術,還是想嘗試用合氣劍技法來比賽。陌生的比賽、陌生的規則、陌生的武器,都讓我有點緊張。
 
比賽正式開始前,由主辦的輔大歐洲劍術社先舉行了一次示範賽,並講解比賽進行的方式和裁判的形式。裁判採用四邊的邊審同時判決選手的打擊是否得分,如果裁判意見不合的話會由主審招集所有邊審當場討論是否給分。雖然只是學校比賽,主辦單位依然很認真對待,讓我對比賽的嚴肅性和公平性覺得安心。
 
這次我總共打了三場比賽,第一場遇到的對手是劉宗恩,他最後是本屆比賽的季軍;第二場的對手是方子平,本屆比賽的亞軍。第三場則是跟對手發生大量的互擊,同歸於盡。這次前面連續的兩場剛好跟第二名、第三名對打,被電得慘兮兮。不過換個角度想想,不用打到決賽就能跟前三名打到,根本就賺到。
對於自己的表現,整體來說距離心中的理想有一段不小的差距,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
 

IMG20180512104142.jpg(激烈戰鬥的選手)

 
檢討一下這次自己表現上的缺點:
  • 視野狹窄—在比賽時由於緊張和求表現,導致視野變得狹窄,幾乎集中看著對手的劍和手。完全忘記Waka老師的指示,“不能看著對手的劍,要看著對方的整個人”。
    視野狹窄導致反應不及,這是日後要提醒自己注意改善的問題點。
  • 得失心太重—畢竟是比賽,就算抱著志在參加的心態,臨場時還是想贏不想輸。結果導致打鬥的時候失去了平常心。比賽開始的時候不想被打到,所以動作太憋屈,分數落後了的時候又急著扳回一城,變得太貪打。過與不及使自己漏洞百出。實際上應該要維持住的動作合理規範很容易就疏忽掉了,恰似木人見花鳥,不動於心的境界,沒有經歷過戰鬥考驗的修心都是假的。
  • 沒有虛實—這個部分其實是缺乏對劍的經驗所致。比賽中我幾乎所有的攻擊都是真打,沒有運用上誘敵或者是避實就虛的戰術技巧。只能想辦法找機會增加對戰的經驗來嘗試這類的技巧了。
  • 殘心不足—攻擊後防禦對方的反擊或是避免互擊是之前練習時完全沒有想過的問題。因為不知道要怎麼應對,損失了很多應得的分數,是值得好好反省的ˋˋ。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不過這幾點是比較明顯必須改善的問題。
 
不過也不是沒有其他正面的體會值得繼續精進:
  • 守中用中—合氣劍的預備式是不錯的防禦姿勢,守著中線保持好距離,是可以給自己爭取反應的時間的。
  • AWASE—合劍AWASE的重要性在比賽中明顯的體現出來。合氣劍在練習時會很講究AWASE,也就是雙方攻防應對的動作要同時發動的概念。在實際比賽對戰的時候可以感受到,由於雙方的精神都集中在對方的一舉一動上,一旦一方有明顯的動作的時候,對手也會同時發動反應。
    最明顯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在猜對方,對方也在猜我,如果我以對方現在的狀態去做攻擊而沒考慮到對方在我攻擊的瞬間的應對方式,結果很可能就是攻擊無效、太淺甚至是互擊。日後AWASE的練習在做的時候要更加留意去模擬這種雙方瞬間同時反應的感覺,也要多花心思考慮除了定型的練習,對方是不是還有可能做出其他的反應。
  • 腳步移動—尤其是在攻防時,左右移動的角度應該盡可能的大一點。移動的越大就越有可能避開對方攻擊時本能調整攻擊角度的追擊。有時候來不及,甚至用跳得都可以。這次有一支做得還不錯,應該好好記住那個感覺,在日後的練習融會貫通。
 
整體而言,這次的比賽輸的很慘,但是並不是沒有收穫。依然嘗試了一些合氣劍的技術,收穫了很多心得。平常幾乎只有透過型的對練能夠有這樣的臨場表現,也已經是略感欣慰了。雖然還是很想贏,不過對於劍術的專門練習和對練的經驗差距這麼大的情況下,慘敗其實才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如果有不甘心,應該將這次的經驗好好吸收歸納,下次再戰。期待年底的兵武盃,就可以用比較熟悉的武士刀來戰鬥了。
 
2018/6/10 更新
主辦單位將比賽的個人影片剪輯傳給我了。故把影片連結更新上傳,以供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EMA 劍術 vor & nach
    全站熱搜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