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西林老師網路上的示範影片

昨天下午參加了朋友主辦的胡西林老師的"螳螂拳實用技法講座",獲益良多,下面簡單整理一些心得。

  1. 拳打腳踢與擒拿摔跌是融合在一起的完整技法。想要擒摔做得輕鬆,由打擊開始是最好的方法;一但擒摔失敗,也可以立刻以打擊技做後續攻防,打中帶摔,摔中帶打。少了任何一個部分,實際應用上總是不靈活。
  2. 螳螂刁手或是螳螂爪,總是不離對方面門,或點睛或抹眉,又抓又摳,很醜很粗魯,但是威脅性自然能讓人緊張,無論是否得手總是能製造後續的機會。
  3. 胡老師的身法非常快,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示範的一個招式。他進我內門後,倒插步轉身別肘拍我右腿,我人瞬間滾倒。但是我卻不覺得有很快的速度或是猛力把我摔倒,而是像柱子忽然歪掉的房子一樣人就倒了。非常高明。
  4. 接手後,移動不是單純只有移動,而是步子的移動本身就帶有牽引重心破壞體勢的作用在其中。若是得機得勢,光是側挪一步就可以把人甩出去了。
  5. 六合螳螂拳的動作看似簡單,其中其實帶了很多螺旋和圈。套路上不明顯,但是接手示範的時候,會有一些搖晃對手的動作,可以影響對手的軸心或是造成肌肉緊張,技法施展可以更輕巧。
  6. 招式的外型不是絕對,重點在這招是做什麼的。只要知道目的,應用中一些合理的變化自然會出現。
  7. 最簡單的招式要能做得好最困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螳螂拳 胡西林
    全站熱搜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