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475804_10157545979489418_6297019752174845952_n.jpg

我對合氣道最深刻的印象其實不是現在練習的岩間流也不是植芝盛平,而是鹽田剛三的養神館合氣道。可惜在我接觸合氣道的時候台灣並沒有養神館流的合氣道,所以這次看到有養神館合氣道的體驗課程我就興沖沖的去參加了。
指導課程的本多慶人老師是時常往返台灣日本的日本人。中文說得非常好,人也和善客氣,能用中文很清楚的解釋動作和技法的要點。
 
練習一開始,從基本站姿就可以體會到養神館的特色。
養神館合氣道基本站姿是前腳微微打開20度,後腳則接近橫開90度,重心前七後三,雙手一高一低。手要保持有能夠準確的承接前方的推力結構,讓外力從腋下經過腰胯引導到後腳支撐。
站姿上比較特別的是身體要完全轉向正面。這種姿勢跟強調側身的岩間流相比是比較明顯的不同,反而跟中國摔跤比較相似。
學會基本站姿後接著練習六組基本運動,其中包含有很熟悉的Tai no Henko,也有為了四方摔做練習的動作。相似的東西,相似的道理和目的卻強調不同的重點,這種對比是很有趣的體會。
養神館與岩間流相似的是剛硬的外型與一動一動要求準確的分解動作。這種分解動作和精確要求,比起一上手就強調圓滑轉身的風格,對於初學者而言是比較好學習的。
之後是四方摔、一教和幾個呼吸摔的練習。
 
簡單條列一下今天體會到的幾個重點。
  • 中心線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堅持維持著中心線。
  • 大部分的動作都給我一種重心不斷下潛的感覺,配合穩固的中心線確實可以持續對Uke破勢。
  • 做技法的時候,重點不在於讓對手痛,而在於控制對手。以二教為例,最好可以做到對手不會痛,可是不得不跪下的程度。對手痛不等於有效,反而表示Tori施作技法的動作上有卡到的點。當然,打架的話就又另當別論了。
  • 要保持跟對手的肢體有穩固的連結。以推動一顆球為例,能夠保持跟球體接觸的話,推動球很簡單;如果你不是直接推球,而是拎著一條連接著球的軟軟繩子,就很難對球體產生效果。
  • 盡量避免抓握的動作,抓握會造成自己手的緊張,也會讓對手察覺你的目的。
除了技術的部分,老師提到一個很有趣的觀念。
學習武道跟學習佛法一樣,並不是為了得到什麼。相反的,是為了失去什麼。以養神跟岩間為例,一開始用嚴格的標準動作和細部分解去要求學員,除了建立正確觀念以外,另有一個目的是消除初學者的自我個性。只有放下了自我原有的動作與觀念,才有辦法接受不一樣的東西與觀念。
這是一個對我相當有啟發的觀念,此前我曾經想過日本武術為什麼有那麼多幾乎像是儀式性的標準動作,以為只是日本人特有的標準化觀念和美學偏好。今天老師這樣的解釋,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
今天的體驗課程除了技術上的學習,對於武學和文化之間的關係又有了新的理解,是很有趣也很有收穫的一堂課。
 
補充今天學到的六個基本動作的示範影片,方便日後複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全站熱搜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