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jpeg

武道狂之詩從第一集到二十一集,我陪著破門六劍一起走過一條很漫長的旅程。從青城派被滅門燕橫與荊烈踏上武當獵人之路、一路上結交好友、與武當的第一次決戰、廬陵縣結識王陽明與大戰波龍術王、武當覆滅、燕橫獨自一人的山螺修行、再次與王陽明一同鎮壓叛變......終於,旅程到了尾聲。

上一集將死的荊烈被皇上從頻死邊緣救了回來,雖然無緣與姚蓮舟在皇城進行一場足以名留青史的決鬥,但是兩人仍舊在武當之巔了結了互相追逐的宿敵決戰。這一戰或許雙方實力不相伯仲,但是在最後一刻能夠放下一生對無敵的執著,境界顯然還是高於荊烈的。留下荊烈一條性命,希望他能將什麼叫做“巔峰的武”繼續傳承下去。姚蓮舟從對武道極峰的追求轉向傳承,留下攀頂的道路給後人,並且希望後人可以看到更高更遠的風景。這種境界相對在決鬥瞬間還是只能全神貫注在生死一刀的荊烈,是一種更廣大的胸懷。荊烈雖然贏了生死,但是在氣度上仍舊是敗了。姚蓮舟,千山仍舊不及此山高。

 

接下來就是各種後日談,各個角色的結局。

我很喜歡燕橫的結局。他似乎是最幸福的人,得到了前無古人的成長,達成重建師門的願望,而愛他的兩個女人也能體諒包容他的無可奈何並且用不同的方式陪伴他,支持他。

這趟旅程中,燕橫最能讓我有角色帶入。他從一個莽撞而不知道前途方向的孩子,成長為一個能夠獨當一個門派的掌門。雖然我年紀已經比燕橫大很多了,但是燕橫在旅途中的迷惘和突破仍舊時常激勵著我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

感謝作者喬靖夫,介紹了這麼一群堅毅而富有魅力的朋友給我。旅程雖然結束了,但是少年燕橫的堅毅、荊烈勇於迎接困難的熱情、練飛虹的老人智慧和傳承、童靜和虎鈴蘭為了愛情的堅決勇敢、圓性的無私大愛,這些朋友在未來還會陪伴我很長一段時間給我鼓勵。

武道狂之詩能夠劃下一個完美句點真是太棒了。

 

文章也發表在

二刀流的書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