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688575-10211883033603575-2145639073240522668-n_1_orig.jpg

大約兩年前,我開始對合氣道的練習產生一些質疑。正在考慮過完年後要結束合氣道的練習,全心回到我熟悉的國術領域。
那陣子我四處參加各種武術的講座,有一天就在胡西林老師的螳螂拳講座上認識了巫師兄。他跟我分享了岩間流這樣一個合氣道體系,而且很熱情的邀請我去參加當年年底舉辦的岩間流齊藤仁平宗家講習會。在那次講習會上我看見了一個全新的合氣道世界。

齊藤宗家的合氣道跟我印象中的合氣道相當不同,簡潔而合理的動作、像刀劍般銳利的威力和詳盡而仔細的SOP分解動作,都讓我大開眼界。其中最吸引我的一點就是詳盡的SOP拆解。齊藤老師雖然不是我心目中功夫最頂尖的高手,但是在細節的講究和練習的扎實上絕對值得效法學習。於是短暫考慮之後,我在隔年就加入了岩間神信合氣道台灣分部的練習。

但是,一開始人好少啊......
有時候就只有我跟巫師兄兩個人一起練習。有時候連我也因為工作不能去的時候,大概就只有師兄一個人在練習武器術,維持道場基本的規律上課。後來隨著我們規律的練習和每幾個月一次日本高村老師的來台指導,還有已經舉辦兩次的宗家講習,練習人數終於逐漸穩定下來。可以安心練習,不用擔心社團倒掉......

就這樣慢慢的練習岩間合氣道也已經練了一年多,在練習上有些特色和心得想分享。主要有三點:

  1. 高比重的武器練習
  2. 分解動作的硬稽古
  3. 誠實的練習心態
第一點是武器。學習岩間流通常第一個印象深刻的就是充滿魄力的武器術。
岩間流將武器的練習比重拉得很高,跟體術的練習量是一樣的,而且每次練習都是從武器優先開始練習。台灣的合氣道傳承的武器術主要就是岩間的劍杖術,所以有相似的組成構造,但是對於細節的講究和武器在系統內的重要性截然不同。
岩間的劍杖並不是作為體術的輔助而存在的,而是將同一套原則透過不同媒介來發揮,希望最終能讓劍杖體三者的練習有相輔相乘的效果。
以我個人目前的體會是,劍術是作為岩間合氣技術的力量和身型結構鍛鍊的根源,體術則細緻的鍛鍊腳步移動和敵我接觸時互動的體感,杖術是武器技法和體術的總合並且加強靈活運用的能力。
拳兵合一的觀念在中國武術上比比皆是,但是真正將武器練習份量拉高到跟體術一樣高的還是相當少見。也因為岩間流對武器這麼的重視,讓我今年鼓起勇氣去參加一些兵器比賽,試圖了解花了這麼多時間練習的武器究竟有沒有用處?
很幸運的是目前岩間的武器術在一些比賽和比試中還是可行的,只是劍術跟杖術的技法必須混合使用,才能夠得到比較完整全面的招術運用。這個部分或許也是原本設計劍杖術時就有的考量?目前我還不得而知。
關於合氣道武器技法的實作,未來我還會繼續參加各類比賽和活動做嘗試。

岩間的第二個特點是以硬稽古為核心的練習方式。所謂硬稽古,其實就是SOP的練習方式。
岩間在練習時會要求受方盡可能用力抓住取方,然後受方就盡量保持這個狀態,不要輕易變化動作和力量來刁難取方,也不要放鬆放軟讓取方有虛假的成就。
乍一看,取方受方看起來就像機器人一樣僵硬。給人以呆板不實際的感覺,實際上這卻是最簡單讓學生體會到技法細節的方式。因為透過這種方式可以讓學生掌握到技法中每個轉折應有的標準和效果。先掌握了大的關節,再去掌握更多更細碎的小轉折,透過這樣由大到小逐步將動作的圓滿度提高。真正有效的流暢動作並不是一開始就流暢,而是將這些細碎的標準圓滑呈現的結果。

換一個角度來看,能夠把動作分解的夠細碎,那不論在運動中的任何一個時機點遇到狀況,對施作技法的人來說都是在一個原本就鑽研過的轉折點上遇到變化題。既然是在轉折的關節上遇到阻礙,自然也可以理所當然的做各種調整去應對。所以掌握SOP既可以提供無堅不摧的標準動作,也可以讓學生掌握到在招法中做變招變化的時機點。

最後一點跟練習風格無關,卻是我選擇社團時最關心的一點,就是練習的心態。在這邊練習,大家是很認真對待每一次練習和每一支技法的。不會有做完一次技法,就沒完沒了的講解好久。也沒有取方技法做不成功卻要求受方要配合倒地的情況。誠實的面對失敗,是透過硬稽古的方式來達到。只要雙方都誠實的練習,當取方技法做錯就是無法成功的實踐技法。這時候沒有人會要求受方配合倒下,是取方必須用心去體會到底哪裡做得不夠理想。面對失敗,才是進步的開始。只有這樣,我認為合氣道才是真的被作為一門武術在認真練習,用心鑽研。這才是我覺得最值得繼續練下去的原因。武術就應該被當作武術對待

終於寫完這篇心得。這些算是這一年多來練習的一個小結。對一些人來說,很多心得其實都是網路上就能查到的東西,但是看人說過跟自己體會是截然不同的。明天一早,我要搭上飛機前往岩間體驗一週的內弟子生活。親自去體會看看岩間當地的練習方式,去看看道主曾經生活過的地方。我相信這趟日本修行之旅會讓我得到很多新的收穫和體會。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