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120897_2439489822939464_2465040554770038784_o.jpg(參加活動就是要放上大合照)

這週日(6/29)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參加到窪田育弘八段師範的講習會,可惜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只能參加第二天的講習沒辦法兩天都參與。當天還因為遲到的關係,一開始不得其門而入在外面枯等了一會才發現可以從側門進去......

上午的課程窪田老師指導了基本的Ukemi。場上就看到一個76歲的老先生愉快的來回翻滾而且一起身可以立刻擺好漂亮標準的Kamae,真的是讓我很慚愧。當天類似這樣慚愧的情況很多,經常覺得自己更年輕卻做不到這位老先生的身手敏捷,枉為年輕人。
接著練習了各種合氣道常使用的基本打擊,正面打、前打、短刀刺、Atemi和斜打...等。老師指導的打擊有很多精彩的細節,絕對不是單純為了被摔而做得打擊,正面打、斜打要像真刀砍下來的感覺,前打、掌打就像是杖刺一樣。Uke在做打擊的時候要認真的做出打擊,不但是自己在練習如何做正確有效的攻擊,也只有真的攻擊才能讓Tori練習如何破勢入身,而不需要依賴Uke的配合倒下。
Uke在技法練習中還要學著做正確的受身,一方面是保護自己不要受傷,同時如果受身的方式正確,當對方的技法施作不完整的時候Uke能夠隨時取回平衡和反擊Tori的能力。這個Uke反擊的方式,窪田老師運用入身投做了很精彩的示範。

早上的技法主要練習了四方投跟入身投。原本從Youtube上面看,我以為窪田老師的技法會很強調柔軟圓滑的流體,實際上課的時候老師每個細節都分解示範的很仔細,手跟腳都有詳細的細節示範。
接著的兩種坐姿呼吸力的練習,老師不但對於雙方相距的距離有要求,也能很清楚的解釋為什麼要保持在這樣的距離。從這些對細節的講究,完全可以體會到老師對合氣道是怎樣用心在鑽研和分析。

下午的練習一開始再次從腳步練習開始。如何換半身、如何前進後退、走向各個方位的米字型步法練習。那天老師所介紹的一些步法練習都是很實用的基本訓練,熟練後一定可以增進技法施作的流暢性。去年養神館的Ramlan老師還有剛柔流的老師也都在課堂上花了不少時間指導各式腳步移動的基本練習,可見無論是合氣道或是其他各門武術,腳步移動都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沒有好的腳步,就走不到好的位置,所以這些基本腳步都值得花下時間去細細體會和掌握。

體術則重點放在後方雙手抓系列的技法。老師從後方抓一教、後方抓小手返、後方抓入身投、後方抓Kiri Otoshi和後方抓呼吸投這樣一系列的練下來。接著,老師運用比較的方式讓大家明白這一系列的技法雖然看起來都是個別不同的招式,但是其實他在前段都是一樣的處理流程,是在最後帶動對手破勢的時候因為對手的狀況不同或是我的決定不同而變成了不同的技法。這段解說老師有很詳細而且精彩的示範,仔細觀察收穫很多。

一整天下來,老師不只武術技法的示範,也分享了很多他一生修練的心得。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窪田老師對於自己作為一個老師的自我要求。老師必須要能夠做到最好的演練,因為學生會期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夠有像老師一樣的表現。正是這樣的責任感,一個76歲的老先生能夠展現出讓我這樣的年輕人也感到慚愧的敏捷身手。所謂為人師表正應當如此。
還有就是如何透過影片學習技法?老師說他直到今天都還是會經常檢查自己的動作跟道祖的動作遵循同樣的原則。現代人有影片很方便,可以用慢動作仔細觀察每一個動作的細節。觀察技法的時候不要看整個四方投,而應該要仔細看手是怎麼砍下來的,腳步是怎麼移動的,仔細觀察這些細節才是最重要的。

這次的講習會我收穫很多,如何做出有威力的打擊、腳步移動的基本練習、招式之間的連結和變換的邏輯、如何做一個正確而有攻防意識的Uke......等等,都是很基本但是很重要的觀念。沒有這些正確的概念,練習就事倍功半。比起指導各式各樣繁雜的技巧,這些不起眼的基本功才是最重要的東西。真是感謝窪田老師的指導還有辛苦的主辦單位,希望下次窪田老師再次來台的時候我能夠撥出完整兩天的時間好好的體驗和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合氣道
    全站熱搜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