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由齊藤仁平宗家和弟子所做的演武中可以看到,凡有舉動,必有氣合)

學習岩間神信合氣道的一開始,比起嚴格的分解動作更讓我印象深刻的可能是在道場中不間斷的喊聲。 練習中 “欸!”、“呀!” 之類的喊聲總是不絕於耳。不管是武器的揮劍、突刺、格擋,或是體術的抓握、當身、拋擲,凡有動作必有喊聲。
這個喊聲就是所謂的“氣合”(Kiai)。
氣合在岩間神信合氣道的練習中是非常重要的要素之一,尤記得在岩間本部的道場中練習時,老師時常會對著我大聲喝斥 “Kiai!”。意指我的喊聲太小聲甚至是忘記要喊聲了,經常讓我屁屁挫,趕忙大聲的做出氣合。
既然氣合這麼重要,那到底氣合有哪些目的呢?
經過我的體會之後,我認為氣合有以下四個用意:
  1. 互相提醒對方要開始練習了
    合氣道是著重互動,並且需要專注練習的武術。在道場上練習時,Uke大聲氣合知會 Tori “我準備好了”,同樣的,Tori 氣合喊聲告訴Uke “注意!我要做技法了。” 雙方配合得當,既能全力施作技法,又能專注練習減少因為疏忽而受傷的可能。
  2. 凝聚力量
    之前有一次跟朋友去爬山,那是我第一次爬需要攀登岩石的山,爬得我筋疲力竭。到了最後一小段上山的路,每走一步我就忍不住脫口而出 “嘿咻!”。當我終於爬到山頂後,忽然間我意識到這就是氣合的用處。藉由發出聲音來整合身體的發力,將力量在同一時間一起發揮出來。如果不靠喊聲,我可能上山的速度會更慢也不一定。
  3. 強迫換氣
    練習的節奏有時候會越來愈快加上要完成動作的壓力,有時候真的會練到忘記要呼吸,不知不覺就頭暈目眩,想吐冒冷汗。透過氣合喊聲,有強迫練習者在練習中呼吸換氣的功能,同時也有維持一個穩定練習節奏的作用。
    雖然體力太差的話還是會頭暈想吐。
  4. 震攝對手、提振士氣
    類似劍道或者跆拳道比賽時一樣,選手會互相大聲呼喝。一方面鼓舞自己的士氣,同時對於經驗或是實力較欠的對手也有使對方心生恐懼的效果。
如果上面說了這些你還是不能體會氣合的功用,更貼近生活的或許就是混混流氓打架了。流氓打架的時候總是先用互相大聲叫罵來提振士氣、震攝對手,或許也有提醒對方 “再下來就要打架了喔!” 的作用。
接著開始打架的時候,往往一邊伴隨著一聲又一聲的髒話,同時一拳一拳的往對方身上招呼。這就有凝聚力量和強迫換氣的作用了。
混混流氓們經過在街頭上打架叫囂的經驗自然而然的就領會了喊聲的妙用。在道場和同學們一起練習雖然不需要像混混流氓一樣,用滿口髒話和兇狠殺意來發揮氣合,但是透過氣合能夠簡單有效的完成身心的整合,對於訓練肯定是有莫大幫助的。大家不妨日後在練習中可以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