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875685_944156795970506_7691560483173695488_o.jpg(守弘老師示範太刀取的照片)

上上週的六日(11/23、11/24)是第四次的岩間神信合氣道在台灣的講習會。
經過了好幾個月的聯絡和討論,相隔一年的講習會終於又開始了。這次來台灣做指導的仍然是二代目齊藤守弘老師(以下簡稱守弘老師)。隨同守弘老師前來台灣的還有久違了的Hisako老師、Miki前輩和武仙會的Kenny老師、高村老師、小島前輩等人。而這次的講習會對我來說,除了上課很重要以外,另外一件大事就是二級升級考試。年初的時候升上了三級,在上一次Kenny老師來台灣上課的時候,他允許我在這次講習會時參加升二級的考試。
然而今年下半年不管在工作或是家庭都意外的很忙碌,雖然答應了Kenny老師要參加考試,卻一直沒有辦法規律地參加日常的練習好好準備考試。到了講習會當天參加考試時其實我是心虛的,但是又心存僥倖的想著“畢竟只是考級而已,老師想必不會太嚴格吧?”
考試時間是在守弘老師的正課開始前兩個小時。經過了兩個小時的考試,事實證明,人是不能心存僥倖的,考試時的表現不太理想。因為做得不好的部分太多,老師必須重新糾正很多細節,甚至沒有辦法把測驗的項目全部做完只好提前結束。在考試結束的時候,Kenny老師對我說“我本來以為你能表現得更好,可是你讓我失望了。” 雖然老師給我補考的機會,但是我覺得很慚愧。所以我決定明年老師再來台灣的時候做好更完全的準備才再來挑戰一次二級考試。

74979146_944101532642699_2361795055712206848_o.jpg(Kenny老師指導考試)

當我還沈浸在考試失利的低潮,緊接著由守弘老師指導連續兩天的密集課程馬上就展開了。兩天課程的內容從太刀取、合氣劍、合氣杖到各種體術,介紹了許多的技法和豐富的細節。
參加過之前幾次講習會的人可能知道,守弘老師上課時的氣氛是比較嚴厲的。這次卻一改之前的講習會的嚴厲精實氣氛,上課的氣氛輕鬆許多,輔以更加仔細的說明講解和示範,甚至當講到重點觀念的時候還會大聲反問大家“為什麼呢?”讓所有人立刻專注在接下來老師要傳達的訊息。老師上課技巧的進步相當明顯,對學員來說也更加容易吸收。
這次講習會上,守弘老師有幾個強調的重點:
  1. 武器素振的重要
    劍杖體的理合一直都是岩間系統所強調的重點。要能體會到劍杖和體術之間的關聯性,武器素振的練習是絕對不能少的。在揮刀定刀時的手之內和合氣道技法中指掌擰轉的關係、體術半身和武器術半身的關係、體術轉身和素振四方切八方切等技法的關聯。知識上的理解遠不如在一刀一刀素振中得到的理解來得深刻。所以素振是做在多都不為過的重要練習。
  2. Atemi的重要
    這次在內部學員的特別稽古中太刀取技法和兩天的體術中老師都特別的強調了Atemi的重要性。不做Atemi就無法阻止手持大刀的對手揮舞武器,不做Atemi就無法再施作技法時阻止對手的行動。正如道祖所說“合氣道的技法九成是Atemi。”現在的合氣道將許多Atemi的動作給隱藏起來了,並不表示Atemi不重要甚至不存在了。
  3. 破勢
    破勢仍然是在體術練習時不斷被強調的重點中的重點。好幾次在練習中被老師提醒腳步走得不夠大,沒有讓對方破勢、失去平衡。如果沒有在一開始的接觸瞬間就讓對手破勢,後續的技法都是不可能實現的。實際在當守弘老師的Uke時也能感受到,接觸的瞬間老師運用飛快的身法和控制,立刻就讓我的身形崩潰延展開。最後讓我摔倒只是把技法完成而已,實際上他就算不繼續把技法做完我也很快就要摔倒了。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揣摩的方向。
  4. 不做虛假的技術
    其實這不算技術觀念,但是我覺得很重要。守弘老師在稽古中強調了,岩間合氣道不做騙人的技法。輕輕一摸,人就跌倒;吹口氣,人就飛出去。這些在道場內師生間練習或許可行,但是實際上是不會發生這樣的神技的。不追求虛幻的神技,踏踏實實做好技法的每個細節,威力自然就會產生。
這次講習會還有很多的重點,沒有辦法在一篇簡短的筆記中完全寫到。比如接送Kenny老師的時候,在車上他跟我分享的武術學習心得、與Kenny老師練習劍術Awase時的詫異和親身作為守弘老師的Uke時對他技法威力的讚嘆,太多難得的體驗卻又無法一一道出。許多感受只有親身體驗才能領略,實際體驗之後放在心裡時時揣摩,作為日常學習時的信標相信正是講習會最重要的價值。
此外隨著一次一次的講習會,可以感受到老師不只講課的技巧進步了,合氣道的技術也持續在提升。今年相比起往年,力量跟速度不再是技法中呈現的重點。老師動作的銳利度不減但是力量卻用得更少,更有效率了。每一次見到老師除了課堂中的學習,也期待看到老師在技術上的精進。
從第一年齊藤宗家來台那時我只是作為一個參加的學員,到這次二代目守弘老師的講習會我也參與了準備和接待的工作。不知不覺也已經四年過去了,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在武術的學習和活動的籌備運營上都學到了很多,真的是非常開心。
明年,希望能再去一趟岩間,再一次貼近體驗岩間合氣道的魅力。

212243.jpg(最後還是依照慣例PO上大合照)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