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90526082149.jpg(舉辦在台南武德殿的兵擊比賽)

接續上一篇的輔大之戰結束後,當天晚上我就連夜搭夜車下台南參加兵擊聯盟舉辦的兵擊比賽。這場比賽剛好也是我去年參加的第二場兵器格鬥賽,只是這次舉辦的時間跟輔大的比賽剛好相差一天。
搭夜車到台南的時候是凌晨兩點半了,背著行李到旅館終於能睡覺的時候已經三點了。第二天七點多起床就出發前往台南武德殿,準備參加五月的最後一場戰鬥了。

以前跟老婆來台南觀光的時候就想著 “真希望有一天可以在武德殿裡面練習啊。” 想不到今天我不是在裡面練習,而是在裡面進行比賽。人生總是充滿了意外的驚喜。

這次我報名了雙手劍組長槍組。雙手劍的部分不用說,當然是用岩間合氣劍上去戰鬥,而長槍的部分我則打算用岩間合氣杖。岩間合氣杖之中本來就包含有植芝盛平在刺槍跟長槍上的心得,國內沒有舉辦棍棒類格鬥的比賽,長槍比賽看起來會是最適合實驗合氣杖的場合。

或許是剛好昨天在輔大的比賽上有吸取到一些心得,在兵擊的雙手劍比賽很順利的一路挺進到冠亞軍決賽,最後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績。
比賽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場跟同為中華武聯成員的呂冠廷的比賽還有跟一位使用二刀流的選手的比賽。
呂冠廷在比賽中好幾次對著我使用了衝刺突刺,一開始殺得我措手不及,到後來才找到走斜角避開他的衝刺同時反殺他一刀的時機。
另一位二刀流的選手更打得我心驚膽跳。在發現居然有二刀流選手的時候,只要他上場比賽我就會在旁邊觀察他的打法,思考遭遇的時候要怎麼應對。看了很久,唯一能想到的就是不能讓他把左右手的刀揮動起來,不然左右手連續的斬擊只用一把刀我一定擋不下,但是要怎麼實現則根本想不到。
直到真的遭遇了,二刀流遠比我想像得更麻煩的多。最後是在察覺對手似乎沒力了,劍速跟防禦都變慢了,我開始鼓起勇氣在他出刀之前先上前做攻擊,搶在他攻擊前先給他一刀,再想辦法保護自己。不過直到比賽結束,我都沒有把握我會不會贏。這是一整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比賽。中間還發生了對手的武器斷掉了的小插曲,對我來說很驚險的一場比賽。

長槍比賽也很有趣。
不知道為什麼我用槍的氣勢似乎比用刀兇猛。我用刀時不太會做氣合喊聲,但是用槍的時候完全按耐不住喊聲。衝進去配合喊聲就是一陣猛刺,這種打法跟我用刀的時候完全不一樣。
預賽的時候選手是從場邊底線開始進場,於是我就運用了在HEMA比賽中觀察到的搶佔場地的技巧。在比賽一開始我會持槍往場中衝刺,一方面佔據大部分的比賽場地讓自己在跟對手攻防的時候有退避的空間,另一方面我前衝的氣勢如果對手經驗不足的話也容易被我壓制在場邊底線上。
果然預賽的兩個對手都被我用這種方式壓制在比賽場地邊線上,接著我再運用搭槍在左側或是右側來限制對手的移動,把對手往場邊角落趕。對手感受到場邊的限制和我一直逼近的壓力而忍不住出槍的時候,我就用合氣杖組杖一的格擋反刺回擊,時常都能得手。雖然因為規則限制,杖術很多打擊部的招式沒有辦法使用,但是只要戰術得宜還是能夠得到勝利。
長槍比賽在進入決賽的三強循環賽的兩位選手真的槍術都很厲害,出槍都快到我沒有辦法格擋反擊,輸得心服口服。最後長槍比賽我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績,但是能夠驗證合氣杖的用法還能取得成績,還有什麼好不滿足的呢?

(感謝中華武聯幫我錄下當天的比賽)

 

(懶得看完整影片可以看剪輯版)

 

這次的比賽跟前一天在輔大的比賽在賽制跟規則的細節上有一些不同,參賽選手的武學背景更是截然不同。打鬥時的心態跟戰術也都要做一些因應的調整,但是攻擊並且不要被攻擊這個大原則不管是什麼武術比賽都不會變。
從去年開始參加比賽開始,我從來沒想過我會有取得這樣的佳績的一天。我想如果我還是一直待在家裡自己對著想像中的對手戰鬥,永遠沒有機會這麼一天,也永遠不知道自己學到的東西到底要怎樣才能運用。感謝當天幫忙穿戴護具、錄影還有協助各種雜七雜八事務的中華武聯的朋友,還有一起南下參加比賽的阿孝。以後還有比賽一定再一起參加,一起驗證一起進步。

IMG20190526160714.jpg(人生第一次在個人對抗運動比賽中得到前三名,感動到不行)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