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2158943-3530815151.jpg

這次來看看乾坤大略第三卷-初起之兵遇敵以決戰為上跟太極連環刀刀法的關係。

在太極連環刀正式開始談招式的第一個章節,沒有章節名稱,只有簡單寫了六刀。
因為這個章節都是 “對手先攻,我反擊”,所以我把這個章節稱作反擊六刀
這個章節的招式很霸氣,大概也是導致有些人認為這套刀法是戰場刀法的主因。
在這個章節中,王餘右告訴讀者怎麼反擊對手的六種基本攻擊方式,內容包含對手直劈、斜砍、攔腰、反撩、直刺拔刀術。但是無論對手怎麼攻擊,我又用了什麼應對的方式,有一點是貫穿這六招的,那就是 "前進!"
在王餘右的刀法裡面,遇到攻擊時,前進就是最好的防禦。套一句鋼彈動畫-水星魔女女主角的口頭禪
"逃跑的話只能得到一樣,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樣。"
哪兩樣?安全制敵

但是為什麼太極連環刀明明是主張後發反擊的招式,卻這麼強調勇猛前進呢?
線索就在王老夫子的兵法。
在乾坤大略第三章的標題是 "初起之兵遇敵以決戰為上"
裡面是這樣解釋遭遇敵軍時該不該打?

"非我樂戰也,不得已而與敵遇,非戰無以卻之。蓋兵既深入,則敵必並力傾國以圖蹂蕩我,恐我聲勢之成;此而不猛戰疾斗,一為所乘,魚散鳥驚,無可救矣!誠能出其不意,一戰以挫其銳,則敵眾喪膽,我軍氣倍,志定威立,而後可攻取以圖敵。"

今天深入敵國,敵軍一定會傾盡全力消滅我軍,以免我軍聲勢越來越大。
相對的如果在初遇敵軍時,我們不一鼓作氣全力決戰,一旦戰敗則我軍士氣大挫,而對方聲勢更盛,雙方此消彼漲,之後的戰事就更加困難了。
如果能順利在與敵軍初遇的時候就大敗敵軍,我軍士氣大振,之後的戰事才值得期待。
從這一點來看,王餘右是主張兩軍的第一次交戰應該要出奇不意的發動決戰,藉此打亂對手的陣腳。

現在我們再回頭來看刀譜中的反擊六刀就很好理解了。
首先我們回憶一下,
王餘右的戰術主張 "貴進取" 所以我們要取得戰鬥的主動權。
然後 "兵進必有奇道" 我們用各種手段誘使對手曝露主力。
現在進入交鋒了,雖然是對手先出招,但是他是受制於我不得已而出刀。而處於後發的我卻不退反進,主動進入近身交劍的距離發動決戰。
即使不能一刀決勝,也要打亂對手的陣腳逼退對手,之後王餘右會告訴你追擊退敗的對手只要 "復刀隨便用之",就能把對手砍得人仰馬翻。
所以第一次交鋒時的氣勢很重要,"初起之兵遇敵以決戰為上"

但是決戰光靠氣勢就夠了嗎?
​​​​​​​有謀有勇,才是一個將才。
所以王老夫子在第四卷說 “決戰之道在於出奇設伏” 下次等我想通了再聊。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