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90525093444.jpg

去年的輔大盃,是我參加技擊比賽的開始。當時為了驗證自己所學的岩間合氣劍術在實際戰鬥中到底能不能發揮,剛好看到輔大舉辦了這麼一個比賽,一時腦熱就報名參賽了。
參賽的過程在去年有做記錄,打得完全不意外的很差。可以參考去年的紀錄 輔大盃歐洲劍術邀請賽參賽心得
在去年的比賽中,我三場比賽都大比分的落敗,而且還一堆互擊。很慘,但是很有收穫。
經過了一年的練習、四處交流和比賽,今年我又來到了輔大盃,捲土重來。在同一個比賽中正是最能看出自己有沒有進步的地方。在哪裡被砍死,就要在哪裡回生。
 
先說結論,結果我一樣在預賽就被淘汰。不過成績有比去年好。三戰中贏了一場,也不像上次的比分落後那麼多,跟對手都還能有來有往的對打,至於互擊則是完全沒有發生。
第一場遇到的對手是萬益甫,據說是某屆兵武盃的冠軍,真的很強。他出劍的果決還有攻防切換的速度讓我學到很多。每次互相交換幾招之後大多是我最終落敗,而我的攻防切換通常是在一個模式下反覆做,但是他能在雙方交換接招與還擊之間還變換攻擊方式讓我已經僵化的防禦模式無法接應,上了一課。
第二場立刻接著打,這場打得就比較順利,最終得到了勝利。在這場我嘗試做了比較多對中段下段的攻擊,而且因為對手比較退縮,偶爾比較強硬的正面硬攻的手段也能收到不錯的效果。
第三場是跟一位女同學對打。這位女同學的強悍攻勢讓我相當驚艷。即使我的體型比她高大,她仍然敢毫不猶豫的一逮到機會就衝上前跟我做貼身奪劍,我被壓迫到忍不住把她摔倒在地上。
這個舉動事後讓我相當懊惱,居然被一個身材跟我差這麼多的女生逼到這個地步,結果接下來的時間中我出手變得猶豫不決。被慘電一頓......
打完下場對自己對表現相當的懊惱,打鬥的節奏被破壞得亂七八糟。終究還是太嫩,經驗不足。
賽後反覆回味一早的比賽,不禁讓我想起最近沈迷的電玩 “隻狼”。遊戲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句話 “猶豫,就會敗北”。在這次的比賽中我終於深刻的體會到這句話的真諦。
一天觀察下來,厲害的選手都能在該出手的時候毫不猶豫地出手,該防禦的時候也不貪刀;不會在該打得時候擔心被砍,在該防禦的時候又想著要還擊。堅定而確實的做出該做得動作才能做出最有威力的攻擊和最好的防禦。很深刻的上了一課。
比賽輸了,但是有明顯看見自己的技術有比去年成長。攻防之間的連結變得比去年好了,也能更靈活的運用不同的攻擊方式。在一旁觀賽的時候也開始能夠更清楚看出每一個選手的風格差異,吸收對自己有幫助的養分。雖然輸了,但是我覺得很高興,很有收穫。
明年希望還能有機會再一次參加比賽,然後希望明年能夠晉級到下一輪的比賽,希望能比今年表現得更好。期待明年再相會。
 
以下是自己剪輯的
我的精彩片段與被精彩片段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