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扣掉舊文的分類,這一篇應該就是轉到痞克邦之後的第200篇貼文了!

為了慶祝一下,想藉著龐老師的影片聊一些我對傳武傳承困難的看法。


影片是最近龐超老師一段抱怨傳武教學困難,吐苦水的影片。

他在線上線下傳授內家武術多年,也算是看盡武林的人情冷暖了。

不管你認不認同龐超的功夫,他說的這些確實是在現代推廣傳統武術的人普遍都有感觸的問題。

他本來好像想按著行銷7P的理論來談,但是後來說high了就沒照著這些來講了。

下面簡單整理一下龐老師提到的問題點,加上我個人的經驗和抱怨。

 

  1. 商品欠缺標準化

這一點其實是最嚴重的問題,也導致後面很多問題的衍生。
傳統武術各門各派的理論實在太多太亂,甚至同一派的不同老師都能有截然不同的說法。有時候是一樣的東西,不一樣的說法;有時候是不一樣的東西,相同的名詞。只要不是系出同門,常常無法互相深入對話交流。

而且對於很多技術實作的方式、效果和原理,大家也沒有共同的理解,甚至連真假都無法判斷。

比如說:有些人認為觸手驚彈是實際可行的,也有很多人認為這就是鬼扯騙術。

缺乏共同的認知和定義導致無法建立普遍認可的檢驗標準和溝通平台。最後就是大家每天忙著互相指別人是騙子就能花掉大把時間。

 

  1. 受眾水平不高

這邊說得水平不高,不是教育水平的問題。其實是延續自第一點的問題。

由於欠缺標準,大家沒辦法定義什麼是好功夫,也不能認知什麼是好功夫。

而多數人其實是玩票性質的練習武術,水平其實不會練到很高。

本身技術水平不高,對拳理的理解有偏差,武學理論又缺乏標準化,各種真假難辨的說法滿天飛。最終導致所謂"傳統武術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華"的想法上百年來一直在武林中存在,可是連什麼是精華,什麼是糟粕對多數人來說都無法區分。

 

  1. 崇尚武俠精神,而非真正尚武

這一點我自己也有很深刻的認知。我自認自己算是對武術很有興趣,練習也算稍微比較認真了,即使如此對於真正刻苦的訓練也是望之卻步。更不要說很多萌新心中其實都是懷著對武俠的幻想開始接觸武術的。

由於影視作品的渲染,中國武術的真實樣貌和訓練方式一直都是撲朔迷離。有成龍那種幾乎是雜技的訓練法,也有只需要盤腿打坐就能變強的幻想。

一旦接觸現實的鍛鍊,現實的辛苦往往超越想像。加上本來就身強體壯,又對於打鬥有興趣的人,往往會優先選擇更刺激的現代武術。會來練傳武的人常常是一腦子幻想的弱雞,光是讓他們的體能達到健康的程度可能就會把他們嚇跑了,更不要說扎實的訓練了……

 

  1. 選擇性的留一手

這一點是不是那麼嚴重,我是持保留態度。

我認為更多時候是老師對於連基礎都打不好的學生的失望導致的。

就像如果連小學數學都學不好了,卻一直纏著老師問"什麼是微積分?" 我想你的數學老師也只能給你一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練傳武的人常常書讀得太多,拳卻練得太少,導致經常無意中有好高騖遠的心態。(啊 今天把自己的臉打得好腫)

但是相對的,傳統武術欠缺好的教學步驟,也導致很多老師數十年如一日的要學生紮好基本功,永遠都在上小學生的課程。

最終出現練拳數十年,卻連對打的時候要怎麼好好揮出第一拳都不知道的狀況。(啊 又打到自己......)

太多老師永遠都在要學生打好基本功,卻沒有訂下一些定義水平的方式,沒有什麼時候可以練更深入的功法的標準。更不要說對打練習其實應該有技巧有系統的在練習的早期階段就和基本功一起穿插練習,才能讓學生更好的體會自己練習的武術的用法......

 

  1. 網路平台上的言語暴力
  2. 想將傳統武術現代化、系統化的時候會遇到來自現代武術的訕笑和傳武圈的批評

 

最後面5.6這兩點,我想就不用再多做解釋了吧?

大家都看過很多中文武術論壇討論的風氣,滿滿的都是外人的嘲諷和自己人的互相批評。這也是我近一兩年不再看中文論壇,寧願麻煩一點也要去看歐美論壇找資料的原因。

外國人的討論風氣確實比華人理智。

練現代武術的可能看不上各種傳武,但是他們不會動不動刻意跑去留言嘲諷。

練傳武的,在討論時也會盡量有理有據的聊。

你想談文獻談影片,大家就拿書出來翻,你一段我一段的討論。

你想談功法,他們也會客客氣氣告訴你 "我的老師是怎麼說的……"

氣氛真的是比華文討論區動不動就留一些自以為幽默的酸言酸語好很多……

 

而且做一個傳武教練,除了要面對上面這麼多的壓力,還得加上傳武真的不太賺錢的經濟壓力。

所以不論我是否認可一個老師教練的功夫,只要他願意出來教,我都對他抱有最基本的敬意。因為我不想承受這些困擾,只想自己快快樂樂的練武就好。

我也不知道風氣會不會變,傳武會不會好。

反正就是大家盡力而為,練好自己的功夫吧......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