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21229_180812.jpg(在練功房跟大家拜年)

現在是2023的一月一日晚上9點半。
今天下午邀請了對武術有興趣卻不曾接觸過的朋友到剛整理好的練功房體驗一下功夫,然後剛把孩子哄睡,現在才有空可以用一下電腦。
昨天剛參加完比賽,雖然心裡還有激動,但是我覺得或許該稍微沈澱一下再來寫賽後的檢討,所以決定先著手寫一下2022年的年度回顧。

老樣子,先檢討一下去年訂下的目標:

  • 減肥:
    基本上是失敗。理由我不想多說了。每年都會許願,但是永遠無法實現QQ
  • 兵器技擊:
    去年訂下的目標主要是針對太極連環刀的解讀。當時的目標是希望能完成到補遺六刀的進度。不過事與願違,最終只有完成行刀八母法的部分。一方面是找不到人跟我做對練驗證,另一方面也是六刀確實不好解。寫完八母法之後想緩一緩,休息一下。至少進度是有龜速在更新,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 比賽:
    去年希望能多參加一些比賽,從套路、徒手到兵器都有興趣。不過由於種種因素,最終我只參加了三場兵器比賽,分別是輔大盃、台灣世界盃兵武盃。雖然沒有照預定的參加各種比賽,不過在兵擊的成績有明顯的進步。尤其是輔大盃讓我彷彿打通了任督二脈,單手刀技術在那次比賽後提升了一個門檻。質勝於量。
  • 合氣道、鶴拳:
    今年依然沒有辦法如規劃的提升上課頻率,甚至在年底因為週四要帶兒子去上體適能,連合氣道課都沒辦法去上了。免強能補救的是整理了可以日常練習的空間,現在可以在每天下班後自主練習一個小時左右,稍微彌補無法去上課的缺乏練習。

總體來說,2022目標的達成度都低於設定。
不過就像上面說得,在兵擊終於取得成績還有整理出日常練習的練功房是去年最重要的兩件事情。

還有一件很特別的事情是在2021年底我開了二刀流的刀鞘的粉專。
比起這種只有我一個人單口相聲的部落格,粉專可以跟網友有更多的互動。
最一開始成立粉專的初衷其實是因為FB上有很多不錯的武術影片,我想轉到FB上做一點分享,但是又不希望PO在自己的個版,因為個版上有很多非武術圈的朋友,包含一些工作上的客戶。我不想讓私生活的興趣過多的曝光,所以選擇用粉專的方式分享搜集到的影片文章。
為了不要流於無意義的轉載,我在所有轉PO上都會寫上我自己的心得,有時候能跟一些網友針對心得做一些互動也很有趣。
但是Facebook粉專的互動性出乎意料的讓人分心。
為了盡可能地成為一個優秀的時間管理大師,今年我會調整在粉專上發文和回應的頻率。不至於到關掉粉專,但是PO文的頻率會降低。相對的,我希望回頭提高部落格PO文的頻率。
所以2023 二刀流的刀鞘粉專 經營的方向會降低活動,往降低轉載頻率,但是增加原創文章或是影音的方向調整。

然後是老家,二刀流的刀鞘部落格的經營。
2022的部落格更新篇數只有33篇,比起2021的46篇少了大約30%的PO文。雖然不能這樣粗暴地做計算,不過部落格的更新確實是比較少了。因為很多零零碎碎的東西都在醞釀成更完整的文章前就快速地寫一寫就PO到粉專上。
原本預定是把粉專當成部落格的草稿運用,實際上是PO出去之後我就懶得再挖出來擴寫成長文了。
粉專消耗好題目的速度實在太快了,這也是我想回頭以部落格為重的一個原因。

稍微盤點一下今年寫作的內容:

他山之玉:
這是一個我很冒險嘗試的系列。
我在今年開始比較深入的研究19世紀以前的拳擊技術,試圖從100~200年前的拳擊中找出他們與現存的中國傳統武術是否有什麼相似之處。
最開始時的想法很簡單 “早期拳擊的架勢跟形意拳看起來差不多,為什麼他們當時能這樣打鬥,但是興盛於相同時間的中國武術卻被人說成從來就不能打的騙術?是不是有什麼時空背景上的因素?”
於是我從Daniel MendozaThe Art of Boxing  開始翻譯,想從中找出是不是有什麼一直以來被我忽略的要素。這真是一個可怕的深坑,一個點會牽連著另一個點一直擴散出去,不過確實是讓我取得很多很有趣的想法。
目前 The Art of Boxing 還剩下兩個段落沒寫完,預定在農曆年前我會完成。寫完之後他山之玉的分類要寫什麼東西就等之後再決定。

武術參訪:
2022年總共參加了三次武術講座課程,分別是:
見真武學-一日懂劍術
UCA都市戰鬥術:徒手街鬥法
Clash of Steel2022

這三個講座活動。
其中一個課程後來在論壇上鬧出一些風波。雖然我並沒有受到事件的影響,但是這起事件確實讓我對武術圈的各種心結感到失望。作為一個整天在網路上PO武術文的人這樣說似乎有點可笑,但是從那之後我越來越不想涉入武術圈。或許自娛自樂才是最適合我的方式。

太極連環刀:
像上面說得寫完行刀八母法之後暫緩,或許需要更多實作心得之後才能更好的去解讀之後的段落吧。

其他:
其他都是各種零碎的主題。從讀書心得、鶴拳、合氣道的心得到看動畫引申到武術運動上的心得都有。算是各種隨筆吧。
其中我個人特別喜歡的是縱鶴拳的三戰在練什麼?
三戰是鶴拳最基礎最核心的功法,能夠寫作這篇等於是我終於把長年來的心得和各種各樣的資訊匯總成一個簡潔的觀念。講簡單一點或許可以說是我終於知道我在練什麼了。
也許日後還會因為各種經歷而一直做修正,但是至少我現在對所學功夫大部分的面向都能有一套自己的解釋了。

以上大概就是2022年在部落格上寫過的事情了。

最後來談談2022年參加的比賽。
2022年對我來說真是個奇蹟之年。
去年在兵擊比賽上我的合氣劍也有進步,基本上風格應該算是大致穩定了。不過太極連環刀在2023年有很多收穫,有顯著的進步和更多體會。
最直觀的就是我在兩個大賽上終於都能夠取得名次,也都有打出值得一看得精彩畫面。
不管是合氣劍或是太極連環刀,在實戰的研究上我一直都有種獨行俠的感覺。尤其是太極連環刀,甚至連能對練的人都沒有。每次去比賽幾乎都是直接上去實驗這幾個月的解讀。今年能打出成績真的讓我很感動。
尤其是這次兵武盃的跨年之戰,幾乎可以算是一個技術的階段性成果發表。所以之後我一定會好好的寫一篇檢討報告。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的就是,練功房!
今年我終於整理出一個練功房了。
從一開始只是拿我兒子的巧拼墊鋪地板,然後買了二手柔道墊回來鋪,到2023年最後一週終於把裝潢完成,變成一個美輪美奐的道場。
每當我踏上練功房的墊子時都不禁會感嘆 “我真的值得擁有這麼奢侈的練功房嗎?”
所以從2023開始,我會努力善用這間練功房。做更多的練習、更多的研究也會嘗試邀請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來一起練習和分享心得。或許也能藉此整理一些筆記和心得跟網友們分享。

接下來是老樣子,又要來許下無法達成的願望了:

  • 太極連環刀:
    希望今年能把補遺六刀完成。目前剩下的段落只有補遺六刀、誘敵三式六段套路。不奢望今年能寫完剩下的部分,只求能一段一段的完成就好......
  • 拳擊的藝術:
    剩下兩個段落,預定農曆年前會翻完。之後可能還是想繼續研究一些19世紀拳擊的資料,不過其他的書就不像拳擊的藝術那麼簡單了。到時候一樣會做翻譯還是簡單寫讀後心得,就到時再說。
  • 比賽:
    兵器比賽有一些固定的年番比賽都是固定要參加的就不再提了。另外據說今年會有傳武的徒手比賽,屆時也想去參加。現在平常會找時間跟練MMA的表弟練習對打,希望能漸漸找到所學技法運用的方式。
  • 部落格和粉專的經營:
    今年會像上面說的,把重心往部落格的方向做修正,盡可能恢復過去週更的頻率。然後粉專的PO文會減少,但是可能會用粉專發一些日常練習的動態。

今年就不再定跟減肥有關的目標了,反正都不會成功QQ
其他諸如各種上課的心得體會,或是讀書心得.....等等,也依然會日常進行,就不另外贅述了。當然,還有一些目前還沒確定的計畫,在定案之前我不想說出口,怕壓力太大......

總之以上就是2022的回顧和2023的預定計畫。

祝大家新年快樂!大家都武藝突飛猛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