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魂召喚-大槍交流賽賽後心得今天(5/19)去參加了由普拉斯八極教練場主辦的“槍魂召喚-中式大槍技藝樂趣推廣活動。
上午是趣味推廣賽,下午是正式的淘汰賽。
我最後一次練大槍,是十幾年前還在大學社團練八極的時代。那時候我們會做雙人對扎的套招,也辦過一次比賽,那次我還拿了優勝。不過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槍早就都忘了。
槍魂召喚-大槍交流賽賽後心得

所以這次參賽,我決定以合氣杖的技術應戰。
據說植芝盛平的合氣杖融合了日本的傳統槍術和刺槍術,所以我一直認為或許只要做適當調整就能拿來當槍法用。這次就是為了實驗這件事而報名。
在比賽前一晚,我認真的思考過今天在賽場上我該怎麼做才能提高勝算:

  1. 堅持用杖刺,不要做扎槍
    杖刺簡單說就是有點類似刺槍術的刺法,槍送出去後會有一段留在身邊,不會像傳統扎槍送到最底。
  2. 做撥刺就好,太複雜的招式不要做
    比如攔拿這種招式,就不要做。撥就好,最簡單,容錯率最高
  3. 盡量不要出槍
    最好是連杖刺都不要做,直接端著槍撞進去就好

以上三點都是考量我不熟悉大槍這種武器的特性。
因為我很可能控槍不夠穩定,扎槍扎到末端我不知道被打掉有多難收槍。
我也不知道互相纏槍會發生什麼狀況,所以撥打最單純。
然後最好不要出槍,也是出於對控槍的難度不確定,所以直接把槍端著撞進去最穩定。
有了上訴三個前提之後,就會出現一個大問題。

槍魂召喚-大槍交流賽賽後心得
我的射程會比較短,因為我沒辦法利用整把槍的所有長度。
所以我就有第四點的原則。

  1. 積極先攻
    我不熟悉大槍,技術的射程又短,打反擊可能連對手的攻擊都攔不到就中了。所以我一定要積極進攻,衝進我的距離內,盡量發揮杖刺的優點:結構強、連擊快

上面這些就是我這次比賽規劃的打法。
在上午的交流賽中,我用這套打法在第一局拿下不錯的成績;
第二局的對手好像比較熟悉槍法,我的積極進取就變成積極往槍上撞了。
不過因為積分相同的關係,我在最後靠著猜拳拿下來了交流賽的冠軍www

槍魂召喚-大槍交流賽賽後心得

下午是正式比賽的淘汰賽,打三戰兩勝,對手比早上的選手又更加小心有經驗。
但是也把我逼出一些很棒的反應。
比如說用合氣杖法的一重身站姿跟對手打出一些見肉分槍的交叉攻擊;
在扎槍落空之後,很帥氣的(我自己覺得啦www)用槍桿連續防住對手的追擊......
雖然最終落敗了,但是我覺得大槍比賽真的好有趣。

原本我認為大槍很重,就算用了碳纖把槍輕量化,應該還是對臂力和體能有很高的要求。
這次實際參加比賽打下來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除了下午比賽打到第三回合有點累以外,體能跟臂力的消耗其實沒我想像的那麼嚴重。
應該有稍微在鍛鍊的人都能很容易就上手大槍對抗運動。
更重要是我覺得合氣杖的技法轉換成長槍槍法來運用完全沒有問題,讓我非常高興。
以後又多了一個可以參加的比賽,一個可以驗證我合氣道學到的技巧的地方。
大槍真的很好玩,我以後還會繼續參加活動。
推薦還沒接觸過的人也可以去體驗看看。

下面是這次比賽的剪輯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