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神館月光流合氣道館 伊東師範講習會心得

昨天(5/26)我參加了由台北合氣道至誠館主辦的月光流合氣道伊東師範的講習會。
伊東師範是鹽田剛三大師的內弟子,親自領受過大師的指導,讓我對這堂講習充滿了期待。原本剛進道場的時候老師看起來很嚴肅的樣子,讓我有點緊張,實際上課之後才發現老師是很好相處的人。
或許老師是考量現場有完全沒有合氣道經驗的人在,所以講習會上沒有講太多具體的技法,都是非常基本的觀念,但是老師真的是秀了一把很高明的教學技巧。
很多原本費盡唇舌也講不清楚、做不明白的觀念,老師用幾個很簡單的檢驗方式,就能讓我恍然大悟,確實是名家風采。
課堂上老師也不吝嗇的作了很多演武,身手乾淨俐落,給我一種就像手術刀一樣銳利感覺。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下,
一個是養神館特色的推下巴摔。我人就站在旁邊盯著老師和他的Uke,但是老師出手推下巴的那瞬間我還是完全沒看清,人被打翻了我才嚇了一跳。
老師的動作不單只是快,更驚人的是乾淨。毫無前兆的動作,不需要動的地方完全沒有動,才能產生這種好像影片跳禎一樣突然的動作。好想學會這樣的動作。

另一個是老師在示範多人亂取時的身法走位。
他幾乎不後退,也不做左右閃避。而是主動衝向對手,用一種間不容髮的精密角度錯身閃過。聽了老師的講解,看了老師的示範,我才明白養神館風格那種充滿侵略性的多人取是怎麼做出來的。也是一種很難,但是我好想學會的技術。

這次真的看到很多值得深深印在心底的示範,太美好,不能忘記。
而且老師有一些講解,解了我長久以來的心結,都值得特別記錄下來。

以下是這次講習會的一些重點筆記:

  1. 合氣道的技法或是養神館特色的Kamae,都不是實用技法,也不是對現實狀況的模擬。這些都是為了讓初學者能領略合氣道內涵的方便法門。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或許就是養神館風格的Kamae了,採用一種很彆扭的拐腳站姿和完全正面對敵。我以前一直想不透這樣站有什麼道理。
    直到這次老師解釋,這是鹽田剛三大師為了能夠更加容易鍛鍊中心力而研究出來的架構。是純粹為了鍛鍊而設計的姿勢。
    一旦掌握了中心力,應敵時的姿勢仍舊會回到傳統合氣道的半身站姿,或是更自由的其他站架也都可以。這也呼應了老師說的,合氣道的套路其實不是實用技法,而是為了研究合氣道的理合。
  2. 老師講到Kamae的時候,提到伸出去的手臂應該要維持一種像日本刀一樣的天然弧度,此外還要保有一種 "向前!向前!" 的集中力。
    為了方便體驗這種天然彎曲,老師讓我們做單手的伏地挺身。能夠把身體支撐住,又不需要額外施力的那個感覺,就是理想的手臂打直的姿勢。
    而總是張開的五指,並不是用力張開的,而是因為放鬆所以張開。這期間的微妙不同,耐人尋味。
    老師用很簡單的實驗就講明白 "不屈的手",真的是高明。
  3. 老師也解釋了幾個養神館會講的力。
    隨時保持身體正直,是為了鍛鍊軀幹的中心力
    有了中心力之後,集中向前產生的是集中力
    運用和對手之間的力量流動的技巧則是神祕的呼吸力
    為了讓我們體驗呼吸力的基礎,老師讓我們做了一個拉對手腰帶下擺的練習。
    如果腰帶鬆鬆的,我們去拉只會發出 "趴趴" 的聲音,對手不會動;
    但是如果我先把腰帶稍微拉緊產生張力,甚至連自己的手都放鬆,只依靠距離拉緊產生張力,當我整個人整體後退的時候,就能很輕易的把對手整個人猛然往我的方向拉動。
    感受和運用這個張力,就是呼吸力最基礎的概念。
  4. 養神館合氣道對峙的距離為一間(一張榻榻米,大約1.8米)。戰鬥時,對手一旦進入這個距離我們就要開始施展技法。
    但是被動等待對手出招實際上是反應不來的,所以我們應該是主動縮短間合,逼迫對手出招,化被動為主動。(這裡讓我想到吳殳在手臂錄中提到的 "撲身槍尖迫使發")
    當我們在做這種走位練習的時候,老師不斷提醒我們,"不要後退,不要左右閃避,往前!往前!" 
    養神的技法能這麼凌厲的秘密或許就在這裡。
    雙方同時前衝,快速的縮短了距離,而且衝撞的力量也會加成威力。但是這也是最難練的東西,不只身法必須精確,還必須克服恐懼。
    另外就是做入身的時候,迴避動作必須整個人一整片移動,不能只做頭閃或是腳閃。因為合氣道是誕生自古武術,考慮的是對手用日本刀攻擊。如果只做了頭閃,身體還是會被刀劍砍傷。
    即使不考慮刀劍的問題,只做頭閃的話入身之後取到的也不是特別理想的技法施展位置。所以這也是入身迴避技術的重點。
  5. 做呼吸力技法(其實包含全部的技法),都是用放鬆的手去感受到對手動作僵硬的點,然後操作這個點來破壞對手平衡、摔倒對手。
    養神館把呼吸力鍛鍊法細緻的區分了5種練習方式,對手拉、推、壓、擠......不同施力方式有不同的呼吸力技巧。
    練習時的重點就是放鬆不用力,去感受對手力量的方向,然後我們順著他的施力巧妙的把他的動作引導到一個僵點,在這個地方把對手破勢。
    養神的技法就是這樣讓我很震驚。
    表面上看起來是那麼的剛猛,實際上卻不斷提醒學生們 "放鬆不要用力"。很多技法都是引導對手的力量到僵點,我做好我的中心力、集中力,用穩固的身體架構直接把對手撞翻。
    最剛猛的技巧,也是最放鬆的技巧。真是不可思議。
  6. 解了一個心結
    課堂上,老師讓我們做一個練習。Uke抓著Tori的雙手手腕,Tori用一種好像波浪舞的動作把對手牽引進來。
    在練習的時候,因為我的Uke蠻用力的,這個動作我遇到很多卡頓,做得不順利。我總覺得如果成功,應該要一帶對手就被帶進來。
    但是練習結束後,老師說 
    "如果對手抓很緊,你動不了,那就做小小的波浪,慢慢搖動,動作慢慢變大,直到把對手帶進來。"
    我想,如果技術很好,應該還是可以不管對手多大力,都一下就把對手帶進來。但是老師這個講法讓我覺得必須一口氣把技術完成的心結鬆開了。我如果現在做不到,那就一點一點慢慢來嘛。
    現在能做到哪裡,就做到哪裡。不用急著非得一口氣完成不可。

這次的講習會真的收穫很多,而且都是可以融入平常練習的觀念。
感謝至誠館的本多老師主辦這次的講習會。
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參加伊東老師或是其他老師的講習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功夫 合氣道
    全站熱搜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