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70121_201120.jpg

昨天有幸去了一趟伊塞爾教練的Vor & 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參觀學員們的對打練習,收穫非常豐富。

因為下午的練習時間延長,到伊塞爾的練習場地時間比較晚,伊塞爾跟學員們都已經展開激烈的對練了。
趕忙打個招呼表明來意之後,伊塞爾很熱情的跟我寒暄,向我介紹練習的裝備和練習的方式,並且邀請我稍後可以親自穿上護具下場體驗戰鬥的感覺。

因為之前沒有見過伊塞爾,本人跟我的想像有點落差。想像中喜歡而且熱情投入這種長劍對練的人應該是高大剽悍的人,實際上本人卻很客氣斯文,相處起來沒有壓力而且會很熱情分享對武術的見解,讓我心裡的緊張也放鬆了下來。

環顧四周,大約有20名左右的學員,其中有男有女,每個人都很熱切地觀賞著場中的對戰或是熱烈的討論武術相關的話題。站在場邊,耳中不時傳來金屬長劍交墼的悅耳聲響或是長劍擊打在護甲上的悶響,讓我感覺熱血沸騰。畢竟能夠用這樣的護甲去嘗試全力揮劍,是之前不曾有過的經驗,喜歡武術的人怎麼可能不感覺到躍躍欲試的興奮呢? 

 

IMG_20170121_201709.jpg

練習用的護甲讓我非常羨慕。護甲包含有一件很厚可以承受鈍頭長劍攻擊的外套,一副頭盔,護肘,一對堅固的手套和類似曲棍球選手使用的腳步護甲。在不會減損運動能力的情況能夠做到的最好的防護我想也不過如此了。
長劍則是專門的練習用無鋒金屬長劍,拿起來比實際看起來的輕鬆,重心得宜,運動起來很靈活,構造卻很堅固,能夠承受反覆的猛力打擊。

在兵器練習中一套好的護具和安全的兵器是非常重要的。也許有人會說不穿護具比較貼近現實,才有真實面對兵刃的緊張感,然而缺少了護具的話有很多招法會因為沒有辦法實際演練而難以體會精髓。比如說對頭部的攻擊,很容易造成危險的刺擊,還有容易混亂而不好控制力道的連續攻擊,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技術,但是缺了護具就很難真正去掌握技巧。沒有護具的話,雙方的力量跟速度也都必須做收斂,技術失真是理所當然的,所以練習和實際的狀況產生落差就是無法避免的。
更棒的是金屬練習劍。雖然現在有很多替代金屬劍的練習道具,木劍,塑鋼劍或是近些年的安全兵器,然而有什麼能比真正的金屬劍更接近金屬劍的質感呢?拿著金屬劍,全力揮舞進行攻防,驗證所學,對一個喜愛武器的人來說,簡直像是作夢一樣。

IMG_20170121_200356.jpg

當天觀察現場練習的學員,會發現每個人有自己的戰鬥習慣。在對戰的時候也會有意無意的運用上一些戰術思維。比如誘敵的技巧或是距離的控制。這些是沒有辦法透過自己一個人的練習而學會的,一定要有實際的對打才能真正融會掌握。當天不論男女,打起來都不是完全亂揮亂砍,這是非常難得的。

 

然後就是當天的重頭戲,由伊塞爾作為我的對手親自讓我體驗戰鬥的感覺。 

戴上頭盔之後視線會稍微受到影響,但是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實際面對戰鬥的時候,在場邊曾經想過的東西都從腦中消失,能夠依靠的就是本能瞬間的決定。戰鬥的時間並不長,只有3分鐘,不過因為緊張,體力消耗的速度比平常快,到後半已經開始有點喘了。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我的距離掌握很糟糕,大部分的攻擊距離都太遠沒有辦法給伊塞爾足夠的威脅。攻擊方式也相當的單調,只能做到一次一劍,沒有辦法積極的連續攻擊。攻擊方式也太單一,只能盡量守住中線,希望能讓伊塞爾沒那麼容易破中進攻。不過一但遇到連續攻擊,我還是免不了手忙腳亂。

這次是很難得的體會,很多東西必須透過實際對戰才能夠感受到。感謝伊塞爾的指導和放水,收斂了攻擊的力量和速度,不然我肯定是被電得更慘。

誠如伊塞爾所言,武術中有很多東西是一代一代傳下來的說法,是真是假,有些東西可能連傳授的老師自己都不曾驗證過它們的真實性。在學習武術的過程中如果要做到去蕪存菁,就必須不斷的把所學拿出來做檢驗。所以他在教學的過程中,不論練習時間長短,只要學員學了新的技術,他就會要求他們要上場做對練,然後盡可能把學到的技巧發揮出來。藉由實際對抗來檢驗所學,將得到的心得作為修正自己練習的準繩。正所謂 “既得藝,必試敵,切不可以勝負為愧為奇,當思何以勝之,何以敗之,勉而久試。怯敵還是藝淺,善戰必定藝精。古云藝高人膽大,信不誣矣。”

在台灣推廣武術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因為學武術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把所學作為 “武術” 來鑽研的人很少。伊塞爾所熱衷推廣的歐洲實戰劍術在台灣更是一個非常冷僻的分類,推廣上必須付出的心力肯定是很不容易的,也因此伊塞爾對武術的熱情和求真的態度讓我非常的欽佩。這次的 Vor & 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 參訪讓我學到很多。

祝伊塞爾的推廣能夠更加成功,劍術也能夠持續精進。

16196976_1533594966658377_2087030413_o.jpg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