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544469_770957916623729_3365858568707244032_n.jpg(下午練完體術之後大合照)

上週日(3/10)舉辦了2019年度的第一次岩間合氣道講習會,邀請了岩間合氣道武仙會溫哥華道場道場長仙北谷蔵人老師來到台灣。

講習會一開始,老師告訴我們這次上課他會把重點放在基本動作的細節上做講解。因為過去幾次講習會的時間有限,很多細節大家很容易注意到,所以他要更詳細從很多小細節仔細地告訴我們。

於是在上午的武器課,我們從如何好好的把日本刀握好、如何舉劍、如何揮劍、到如何正確的用手之內把劍穩穩的定住。
然後重新體會如何移動身體,如何走路,感受什麼叫做用後腿發力和手腳合一。
更重要的是在做武器對練時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對手的木刀。木刀實際上只是真刀的替代品,因為我們不能用真刀做練習,所以拿著木刀的時候要像是手握真劍一樣認真的對待每一次的練習。

這些都是很基本卻很重要,無論重複學習多少次都不嫌多的基本觀念。仙北谷老師都能用很簡單的語言和明確的示範讓我了解他想傳達什麼樣的觀念。一個上午,不時有醍醐灌頂的驚喜。

下午的練習是體術,延續早上講究細節的態度。老師告訴了我們在做Tai no Henko的時候大拇指跟小指要有利,但是剩餘的三指要放輕鬆。
請Uke出直拳然後我們練習Tai no Henko。
在做Morotetori Kokyu nage遇到對手用不同的方式對我施力的時候我要怎麼去應對,並且依然把技法完成。

整個下午老師介紹了一系列的後方技法、肩抓、後方抓領子還有比較少見的對方抓兩邊領子的解法,都是我沒有在書上或是影片上看過的技法。一起練習的同學跟我一樣,都經常忍不住驚呼 “這招真有趣!”。
直到下課前,老師還提醒我們,這些只是岩間合氣道技法的一小部分,這個體系還有非常多各式各樣的技法。真不知道要怎樣才有學成的一天......

下課後稍事休息之後就是這次上課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升級檢定。
這次考試內容比以前增加了杖術的部分,事前我也認真的準備了一段時間,但是臨到考試的時候還是蠻緊張的。明明跟平常練習差不多的強度卻覺得有點喘,不過最後還是順利通過了檢定,順利取得了岩間神信合氣修練會三級。除了感謝老師在測驗的時候還細心的講解要更加改進的細節,也感謝擔任我Uke的陳同學,一直被摔真的很辛苦他。再三感謝。

這次講習會學到很多細節和平常看不到的技法,在接下來的日子要更加把握練習的機會好好的練習這些技法。才不枉費邀請仙北谷老師大老遠跑這一趟的心血。

以下整理一些老師這次上課提到的重點:

  • 練習時不要動不動就用眼睛確認自己的動作,因為一低頭身體就歪了,就已經不正確了。
  • 練習的時候身體放低、身體保持正直,脖子要貼著衣領。
  • 握劍的方式:
    • 左手後三指從劍柄下方托住劍柄之後握住,大拇指從中指上往小指的方向把三指推緊。虎口V型剛好對著劍柄中線。
    • 右手做法同上,食指剛好在刀鍔下方
    • 舉劍的時候手可以放鬆,揮到底的時候擰轉雙手做手之內定劍,最後剛好用右手食指根按住刀柄上方。
  • 武士最重要的三個基本
    • 視線端正
    • 衣服要整齊
    • 要正確了解武器的不同用法,切、割、打,都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