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515519_10157054072179204_6132658058200875008_o.jpg(慣例的大合照)

昨天因為一些機緣巧合被邀請去參加大東流合氣柔術 米山勝彥師範在台灣舉辦的講習會。由於在我還沒學習合氣道之前,大東流的名號就一直如雷貫耳卻又充滿神秘的面紗,所以好幾天前就一直期待著這次的講習會。

當天到場的熟人很多,除了台灣的合氣道同好以外,養神館流至誠館的本多老師也來參加講習一起練習。大家都能不拘泥於門派和年齡一起學習交流,非常正向有活力。
講習會一開始,米山老師告訴大家他今天要講解得是大東流柔術的解手法,接著就開始了充滿驚奇的一晚。

老師首先請Uke緊緊的握住他的左手之後,他就用右手像在搞笑一樣輕輕的敲了Uke的大拇指根和小拇指根,原本他很難掙脫的抓握,忽然輕而易舉的就擺脫了。接著老師一臉正經的請大家開始練習,我想當下全場的學員都是一頭的問號 “老師在耍我們嗎?
抱著困惑下去做練習,很快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為什麼?怎麼會真的變輕鬆了?”。原本用力也無法掙脫的抓握,確實在輕輕敲過之後變得很容易就掙脫了。一開始我以為是不是在做輕敲動作的時候我無意識中改變了Uke抓握的角度。但是隨著老師進一步的改變碰觸Uke的手的方式之後,我很確定讓掙脫變簡單的原因的確來自於輕輕碰觸對方的手這個動作本身。
在接下來的練習中,老師從原本敲手進階改成用額頭輕碰Uke拳頭、用膝蓋輕輕靠一下拳頭,甚至到最後只是輕輕對著Uke的拳頭吹一口氣,掙脫就變得非常容易。

經過米山老師講解,我才了解其中的原理。這並不是魔術,而是巧妙運用了人體本能的反射。Uke在抓握Tori的手的時候,一旦遇到Tori掙扎本能就會將手握得更緊;相反的,在抓握的時候如果拳頭被輕輕的“刺激”了一下,手腕、手肘會變緊繃,手掌卻反而稍微放鬆了。這就是光吹一口氣就能讓掙脫變簡單的原理。

接下來的稽古就延續著這個輕敲的解手法去做各種應用技法的練習,練習了雙手抓一教、二教(大東流好像另有名字,但是這邊就借用合氣道的稱呼)、小手返、入身投......等等技法。也練習了兩人取的技法,並且體驗了大東流特色的兇殘而複雜的壓制動作。
最後還有被人施作小手返的時候的兩種反制的方式,都非常有趣而有奇效。

練習結束之後就是大家一起去聚餐聊天聯誼。

很幸運的,我坐在米山老師的旁邊,我就纏著老師追問了很多問題,老師也很大方的有問必答,甚至回答遠超出我預期的豐富。下面簡單就我記憶條列:

  1. 大東流的特色之一是壓制很複雜,真的是實用用途,還是訓練意義?
    A:那些壓制有兩個原因。一是古代戰鬥必須想辦法空出雙手才能拔刀給對手最後一擊,或是逮補對手。二是一種練習意義,Tori學習在不弄傷Uke的前提下可以怎樣去控制對手,Uke同時也在被壓制的過程中體會要謙虛的面對稽古。
  2. 抓握對手需要很大的手力嗎?
    A:如何正確抓握對手比力量更重要。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留下了對猛獸爪子的恐懼記憶,所以如果用指尖抓握甚至掐對手的話,對手會本能的抵抗,後續技法就不好操作。正確應該要用手指像活動板手一樣的夾住對方的手。四指貼著對方的手然後拇指才夾上去或者反過來也一樣,如此一來就可以輕鬆的轉動對方的手臂,假如是用虎口先靠上去接著兩邊同時往中間夾住就會很難轉動對方的手。
    要把對方的手拉下來也是一樣,不要用力對抗。就像猴子抓握樹枝一樣,手抓好之後輕鬆往下一拉就好。
  3. 小手返的反擊中有一招的動作看起來像是拿刀子往前捅,這是刀法概念的應用嗎?
    A:跟刀法並沒有關係,只是單純的把手肘關節打開而已。只要朝著正確的方向打開手臂自然就會產生力量,但是學生們總是自作主張的往左往右亂擺亂晃讓技法失去效果,卻又不明所以。這種困擾其實很正常,因為武術動作並不是人類的本能動作,是需要經過訓練得。

參加完今天晚上的大東流講習會後,我想大東流並不是神奇的魔術,他仍然是符合物理原理的武術。但是在符合武理的前提下,大東流還有很多能夠讓技法的效果更加有效的細節。

比如說,晚上聚餐中,老師手癢找人用筷子代替鐵扇,示範如何奪下鐵扇的做法。在旁邊看會覺得老師是很正常而且熟練的運用三教。但是親自請老師對我施作技法就會發現老師在握住我手上的筷子同時,是連我的大拇指一起握在手裡面。在施展技法的同時利用筷子的槓桿對我的拇指做控制,進而控制全身。
大東流肯定有很多這種在旁邊看沒辦法看懂的細節技巧,而這些東西對於技法施作時的效果或許就是天與地的差別。

一個晚上能夠學到的肯定是皮毛中的皮毛,但是終於能夠親身體會到大東流實在是圓了我一個長久的心願。

感謝米山勝彥老師的指導和天母道館各位前輩的邀請才能給我這樣愉快的夜晚。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