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3956_1926782084006729_2650526139151286272_o.jpg
(唐老師與大家熱烈討論協會宗旨與武術)

版主這一兩年聽到不少拳友對唐嘉駿老師的八極拳實戰功力讚不絕口,心中一直存有好奇。難得最近唐老師有感於傳統武術的技擊能力越來越弱,決心將自己的技擊心得無私分享出來。同時也打破門戶之見,提供一個各門各派可以交流研究技擊技術的協會平台。
於是昨天 (4/6) ,我再次前往了詹前賢教練的六藝武學教室。參加由唐嘉駿老師和王怡天教練、詹前賢教練等人所發起的 “中華傳統武術總合技擊協會” 的成立連署。
 
到達六藝的時候已經遲到了一個鐘頭,進入教室的時候就看到唐老師和幾個拳友正在討論協會的宗旨和日後的營運模式。互相認識一下之後,發現幾乎都是我在網路上已經認識卻不曾見過面的網友。這次聯署對我來說簡直像是網友的線下聚會一樣。
在聽了唐老師和其他人的討論之後,起先對於這個協會是不是只是要成立另一個八極拳的團體而已的顧慮就消失了。唐老師確實只是要藉由協會的平台分享他對於如何習得技擊能力的心得,而這些心得經過唐老師和其他人的對練演示,我認為是普遍性適用的一種很好的練習方式。
之說這是一種練習方式,是因為這種練習主要在於養成一些好的習慣和反應而不是一種招式。在交手的瞬間能夠有正確的反射,後面才有運用技法的空間。唐老師分享的練習方式確實是很精鍊簡單的習慣養成法,不影響各門各派原本的招法,卻可以建立好的反射習慣。值得學起來,日後如果有機會收學生的時候會是很好用的教材。
唐老師說,現在很多練傳武的人之所以技擊能力不足的一個原因是,太早練習進階的東西了。比如推手或是一些鬆柔的概念,這些都非常正確,但是在這之前有一段很基礎的接手訓練、拍位訓練、位置角度的訓練等等,都做得太少太不足。少了這些地基,光是去練習後面進階的東西始終根基不穩,沒有辦法落實。而他就是希望能夠為建立這個系統做一個開頭,把大家少了的這一段基礎找出好的方式來補上。只要這一段能銜接上,很多功夫要能夠運用就不再那麼無所適從。
 
就在大家聊得正愉快的時候,唐老師默默的剪好了指甲走進了練習場地,開始邀清大家下場跟他過過手。我很少看過有老師這麼主動急著要試手的,心想唐老師的豪邁好武果然名不虛傳。
唐老師站在場中一夫當關,接受眾人的車輪戰。輪到我的時候,我用了慣用的手法做封手纏手圈崩等技巧。在兩三個交手中占了點便宜,心中正樂的時候,唐老師開口問我 “你是練螳螂的嗎?”
從這句問話之後,唐老師似乎了解了我動手的習慣了,開始帶上勁力認真一點跟我過招。感受完全不同了。
唐老師的捅勁和整勁相當強大。經常是一掌拍開中門之後緊接著一拳進來,渾厚強大,我碰都不敢碰。有時候則是即使我封住了他的手,緊接著要攻擊的時候唐老師又無視我的封手直接把我推去撞牆。把以前在大學學八極拳時所謂的 “崩憾突擊 挨幫幾靠” 精彩的表現出來。出一拳就像出一槍一樣,上步就像是坦克前進一樣,威力十足勢不可擋。
 
那天下午,唐老師示範了很多東西。比如什麼叫做藏陰獻陽,如何破中門,什麼是以槍化拳,三尖相照。
老實說唐老師的解讀方式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創見,跟我大學的時候聽到的大同小異,唯一的不同也是最關鍵的不同,是他能夠在交手中實踐
實踐,一件對練武的人來說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情,那天下午卻讓我感觸良多。
那些熟悉到已經爛了的概念,為什麼後來會被懷疑到底有沒有用呢?我想就是欠缺了大量的實踐和驗證,最終讓那些基礎卻重要的概念變成不被重視的陳腔濫調。
我不知道這個協會的願景,重新發揚傳武技擊,最終能不能成功;但是那天下午,一群人很興奮的過手對練,邊打邊討論所學的場景我非常的喜愛。希望未來協會成立之後能夠更常看見這樣的景象。
 
預祝 中華傳統武術總合技擊協會 發展順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極拳 武術
    全站熱搜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