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80904104511.jpg(下午無所事事的時候去跟老道主合照了一張)

睡了一覺之後,在早上4點40分起床開始換衣服、整理,大約5點多就在門口集合等待前往“膽練館”,準備開始在岩間的第一次練習。 大約5點45左右到達道場,大家會默不作聲的自動自發開始做道場的清潔工作。不需要去分配或者協調,自己看到哪裡沒人整理就要自己去做清潔整理。

未來的幾天我大多都會負責把道場的牆壁擦乾淨的工作。說是擦乾淨,其實我第一天擦牆壁時就傻眼了。我用一條白色的乾抹布,一口氣把道場室內的木造牆壁擦過一遍,幾天下來我從來不曾擦到一顆灰塵。道場隨時都是乾淨如新。即使是戶外,也頂多算稍微有點灰塵,絕對算不上髒。

每次練習前後,在擦拭牆壁的時候,我總是忍不住在心裡想起一首詩: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原來這就是日本人的生活態度,親身體驗真的會震撼感動。人生第一次打掃到會感動。

由於齊藤老師去美國講習,今天早上大概還在飛機上,要今天晚上才會回來,早上的課就由齊藤老師的長子 安洸先生指導。弟子們都通常稱呼安洸先生為Waka 老師,意指下一任的宗家。附帶一提,安洸先生在今年正式繼承了他的祖父,齊藤守弘大師的名字,成為第二代的齊藤守弘。任重道遠,將會一肩扛起傳承和發揚岩間流的責任。相關細節會另外專文說明。

今天早上練習的內容是十三杖的套路跟分解對練。練套路的時候,我非常心虛,因為我很少練杖術,更不要說套路了。根本沒記住......
果然第一個早上就被Waka 老師劈頭痛罵,諸如腰太高、一重身沒站好、肩膀沒收好......等,問題多如牛毛。但是Waka 越罵,我越緊張,越做不好。Waka氣到忍不住用杖戳我的肩膀,要我將肩膀收回去,做好一重身。第一天上課就挨打了......
之後的對練,我跟Miki 前輩一組。雖然Miki 是女生,但是武器技法俐落準確的程度遠遠超過我。讓我忍不住覺得自己是不是耽誤了Miki 的練習......總之這是充滿挫敗感的第一個早上。

吃過早餐之後,11點左右比大家晚了一天到岩間的Rick從大阪趕過來會合,一到道場不久天空就開始下起大雨。這時候天氣狀況越來越差,已經像是快要颳颱風了,風雨開始間歇性的出現。大家就在餐廳中無所事事的度過了一個下午,打打筆記,滑滑手機,睡覺發呆。......但是悠閒的好日子已經不多了,因為齊藤老師回來了。

晚上的課我原本也預期是Waka老師上課,想不到卻是齊藤老師親自指導。老人家剛結束美國的講習,今天才回到岩間,晚上就出來上課,他的熱情和責任感讓我佩服萬分。不過齊藤老師上課就更加緊張了,因為他的表情更加嚴厲,也更加的沒耐性。

今天主要練習四方投和小手返類的技法。每當被老師大聲糾正的時候我都會很緊張,忍不住只要輪到我的時候,動作就做得比較快,生怕老師多看一眼我又做錯挨罵。
可惜,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實際上,無論我自覺做得多好多正確,在老師眼中都一樣爛。與其怕被看見錯誤然後挨罵,不如一動一動做清楚做正確。事實也是如此,當我把被老師指正的部分速度放慢,依照老師的要求確實修正時,雖然動作很慢,老師反而不會再大聲喝斥。因為他明白我正在嘗試執行他的指示,老師希望的是學生有把他的話聽進去,寧可動作慢也不要唏哩呼嚕的把動作結束掉。

可惜第一天晚上太緊張了,那時我還沒明白這個道理,結果在練習四方投的時候不小心弄傷了Andika前輩的手臂而渾然不知。直到練習結束,要回到宿舍的路上,前輩才提醒我要注意動作的細節、要小心保護對手,並且告訴我,他的手臂受傷了。他有點擔心被弄傷的手臂在明天練習時會不會舉不起來而挨罵,我則充滿內疚感的的結束了內弟子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合氣道
    全站熱搜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