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6a-photography.jpg(好深邃的大眼睛)
從學武術開始對於練習的時候,眼睛到底要看哪裡就有一種說法是 "眼睛看著拳頭"或者"眼睛看著武器"
包含在逝去的武林書中也有這樣的描述,
 
離開武館後,尚雲祥說:"這麼一幫人一塊練武,得真傳的徒弟就混在裡面。"李仲軒認為他們都沒正經練,問怎麼看出來的,尚雲祥說:"白天練拳,眼睛要有準星,形意拳總是一束一捉,食指尖和小指根來回翻轉,眼光不離食指、小指,全神貫注,這是白天練拳的方法。"(P.127)
 
我功夫差尚雲祥太多了,我不敢說他講得不對,也許那是更高級的練法。以我目前的心得,我認為還是應該要看著 "前方" 或者你的 "目標" 而不是你的手或者武器。
就像是桌球選手不會看著自己揮拍的手,而是看著球。
籃球選手投籃時會看著籃框,而不是來回確認自己的手跟籃框的距離。
在我幾次徒手對打或者兵器對打的經驗中,我從來沒有確認過自己的手或是武器 "現在" 的位置,我只有盯著對手看。
在兵器對打中當對方一刀砍來,我會看著對方的刀。一但格開後視線就不再停留在刀上了,只用眼角餘光留意對方的刀接下來會做什麼,我的視線會移向可以攻擊的漏洞或是對方其他的舉動,而無須再盯著自己的刀看,身體自然會把刀移到該去的位置。
如果是徒手對打那更是如此,一旦進入貼身近距離戰鬥,根本來不及用視線確認雙方拳腳的位置,只能用身體的觸覺和眼角餘光捕捉到的一點訊息來做反射。眼睛仍然只盯著自己的對手。
 
所謂用時有人若無人,練時無人若有人。
如果實際應用時的視線是這樣,那麼練習時也應該是這樣。眼睛直視目標,然後以餘光掃視一個更大的範圍。而自己的拳腳是向著視線的目標而去,而不是視線去追著拳腳跑。應該是 "看哪裡,打哪裡" 而不是 "打哪裡,看哪裡"
此外,如果視線看著拳頭,或者是出招的刀尖劍尖,很容易導致視線向下。視線向下,注意力跟施力方向也會向下。在養神館Ramlan老師的講習會中,他曾經指導過,這樣向下的視線會讓自己的結構變弱容易被往下壓倒。
在推手中或是拆招過手中,這樣盯著自己的手的習慣,也容易導致在力量在肢體接觸的點上頂抗鬥力的狀況。很多時候解決這個鬥力只需要視線看向遠方,力量自然就會往前方送出,而不會在那個點上做對抗,困難就迎刃而解了。
 
視線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古人在武術中除了各種技術以外,還有所謂 "相法"、"眼法" 的說法。可惜我研究不夠深入,只有這樣的心得,也許日後經驗和所知更多更豐富能有更深入的討論。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