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57055.jpg(戚繼光藤牌八勢 開門第一勢)

自從在兵武盃看到HEMA的I33盾劍之後,對於盾牌在實戰中那簡直噁心的防禦力印象深刻。

就在我思考要怎麼應對盾劍的過程中,忽然想起了在戚繼光打敗倭寇的過程中與苗刀同樣揚名天下的武器,藤牌
上網搜尋一下是否有管道可以入手藤牌,看到其他網友曾經提到在台灣南部還有老師傅在手工製作傳統藤牌。但是考慮到價格和我主要要拿來對打的目的後,買太好的牌實在有點浪費。
所以最終還是上了淘寶購買大陸製的藤牌。(老師對不起......)
由於疫情影響物流,加上疏忽了貨品的體積太大無法空運,導致在機場被退貨後又重新走海運,增加了不少運送時間。最後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取得了藤牌。以下就來做本部落格第一次的開箱文!

首先是未拆封的包裹。
因為我購買的藤牌是店家最大尺寸的規格,直徑80公分。看起來很大了,其實只到古譜紀錄的尺寸的下限。繼效新書記載的藤牌大小換算成今日的單位大約在80~100公分。所以以我的身高考量,或許要拿100公分大小的藤牌才貼近現實。
說是這麼說,當包裹到家時。媽媽說她去幫我領包裹,社區鄰居都很驚訝的問她這是什麼 “是大鍋子嗎?要煮什麼嗎?” 讓她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IMG20200521193847.jpg

拆開之後,實物是一個鍋蓋型的漩渦狀編織藤牌。
我原本預想的藤牌形狀應該會更接近斗笠,中央更高起,然後帽簷的部分要翹起。
帽簷翹起的設計在古譜中是有記載的。因為弧形設計會讓對手的兵刃或者箭矢滑開,翹起的帽簷能避免滑掉的武器滑出來後再次誤傷自己或是戰友。
畢竟是比較便宜的版本,這些比較複雜的設計並沒有重現,也有可能是不同地區不同版本的藤牌。
這面藤牌經過秤重,重量大約2.2KG,比古譜的藤牌重量下限稍輕。古譜記載的重量大約是3KG~9KG,買回來的藤牌稍微輕一點。可能有一些古法沒有落實。

IMG20200521194231.jpg

藤牌內面有兩個圓環和一根棍子。
左側的圓環讓左手穿過,最後固定在手肘前。左手的手掌則握住右側的藤環和棍子。
拿起來之後,藤牌的重量對手的負擔很小。中央凸起的斗笠型結構讓藤牌實際和手臂接觸的部分並不多。所以即使藤牌受到重擊而凹陷變形,手距離藤牌的中間部位還有相當的緩衝距離。要一擊同時破盾又打傷持盾手可能不是很容易。
古譜也有記載,弓矢的射擊即使射穿盾牌,由於盾牌距離手臂還有距離,也不容易傷及手臂。這真的是相當有巧思的實戰設計。
木棍的部分,除了方便左手持握以外,我猜在對方大力衝撞的時候,也可以用右手握著棍子的上截輔助施力支撐,而不用勉強用手掌推盾牌。缺點是這麼做右手就無法使用武器。不過在部隊正面衝撞推擠的時候,這種推頂住盾牌的方式或許有他的用處。

IMG20200521194245.jpg

直徑80公分的巨大盾牌。我妹妹身高168,整個人蹲下足以完全躲在盾牌後面。

IMG20200521195203.jpg

左手持盾,右手舉起我的唐刀。擺出一臉自以為帥氣的兇狠表情。

241028_0.jpg

蹲姿持盾舉刀的戒備動作。

241029_0.jpg

拿到藤牌之後,由於我並沒有學過任何一種牌刀技術,所以這幾天有空就是在家裡研究一些戚繼光的藤牌八勢還有上Youtube看一些影片示範。
終於在昨天(5/23),感謝武友 Liao Shain-Geng 安排的聚會。終於有機會實際將牌刀技法拿出來實驗看看。

在第一場交流中,由於我還不熟悉藤牌的特性。可能站得太高,導致對手的攔腰輾或者是掃腳我經常會來不及應對。不斷的被攻擊中下段甚至讓我對於藤牌的防禦力稍微有點懷疑。
不過這場也讓我明白了一件跟廢話一樣的事情。對手明知道你有盾牌,就不會朝著你的盾牌打。
可惜這一場沒有錄影,所以我沒辦法在事後檢討確認我的藤牌是不是真的舉太高。

第二場對練我反省上一場的失誤後,做了一些調整。

  1. 將身體的高度降低,盡量讓藤牌能夠遮蔽肩膀到膝蓋的高度
  2. 如果對手攻擊下段,不要只放下手臂去做防禦,盡量整個人蹲下防禦,確保可以將整個身體藏在牌後,不會因為防禦下斷而暴露出上半身。
  3. 舉刀的手,刀尖要更朝向對手一點,利用刀尖刺擊的威脅迫使對方不敢輕易靠近我,以爭取更好的視線可以看清對方的動作還有時間,讓我可以反應對手的攻擊方向。

第二場的表現請參考影片。

在這場對打中,藤牌讓對手幾乎無處可以下手。在明白了對手會挑藤牌沒有遮蔽到的部位攻擊之後,對手的行動就變得很容易預料。
此外也嘗試了南派藤牌刀常見的翻滾技法。
老實說,比我原本預想的更有用,確實有瞬間縮短距離的效果。但是對方一看到這樣的動作通常第一反應就是跳開,而我因為翻滾中不好確認對手的位置。要在怎樣的時機翻滾,同時既要能確保安全還能攻擊對手,應該會是個很有趣的主題。
另外就是單手揮刀,單手持盾,還要蹲低,對體能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要求。如果要能更得心應手的運用藤牌刀,身體素質的加強也是接下來的課題。
還有藤牌不只會干擾對手的攻擊和視線,同時也會影響我的攻擊和視線。要怎樣去運用藤牌而不被妨礙,也是一個課題。

因為這次對打的收穫實在太有趣了,所以之後我應該會繼續研究藤牌刀的應用。一方面研究技法,同時也爭取一些切磋交流的機會。如果有明白藤牌刀技法的前輩也請不吝指教,感謝。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