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87d-hivtsyk6539040.jpg(如果我有終極的剛或者終極的技,我就敢打架不把手提起來......)

這幾年開始有一些傳武老師為了證明國術的戰鬥力而勇敢爬上擂台上挑戰現代搏擊,先不論戰績如何,很多人都觀察到一個現象。
就是很多傳武老師戰鬥時,手是不提起來的。比如說下面這個被打慘了的例子......

或者是類似這樣的招式應用示範。無論是主動出招或是被動反擊,示範的老師都是雙手垂放,一派輕鬆寫意的樣子。

這樣的表現,除了實戰經驗不足,總是演法套招對練的原因以外,有沒有其他合理的解釋呢?
其實這種戰鬥方式,實用目的還是有的。

在筆者練習傳武的這些年,早年如果有機會做對打的練習(很難得喔)。有時候會在手提起來做預備姿勢時,被師兄或者老師提醒"不要把手提起來,你一把手提起來,對方就會察覺你的攻擊意圖了。
這樣的說法我也遵奉了蠻長一段時間,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傳武朋友聽過類似的說法?
關於這種說法,經過這些年一些打臉經驗之後,我總結出了兩種原因。

一種是偷襲,一種是誘敵

首先針對偷襲來說。

傳統武術設定的戰鬥場合大多不是針對擂台,這種雙方已經做好戰鬥準備而且無路可逃的狀況。通常假想的戰鬥場景其實是日常生活中的衝突。
比如發生行車糾紛。車上下來一個高頭大馬的壯漢,氣勢洶洶的對你叫囂。這時候我們如果提起雙拳做預備勢,雖然也有可能嚇退對手,更有可能的是拉高了衝突的強度。而且由於對方看到你要打架了,他也立刻做好要打架的準備,於是雙方陷入對峙或是纏鬥。
傳統武術對這種狀況的設想是,我們示弱,用話語安撫對方的情緒,希望可以用講得就結束衝突。如果不得不動手,那在真的要下手之前都不要做出會讓對方提防的動作,以確保自己的攻擊能出乎對手的意料之外。一旦決定要下手時,務必追求一擊能夠結束戰鬥,無論是打要害或是出重擊都好,避免陷入長時間的戰鬥導致增加各種額外的變數,比如對方烙人或者被警察逮捕之類的。
這種心法,簡單說就是偷襲。說好聽就是能打裝作不能打的火鳳兵法。

類似的故事在很多前輩的傳奇故事中都有,這邊就不贅述了。比較有意思的是,很多老師前輩為了避免學生遇到類似的偷襲危險,會有一些相人的提醒。
比如說:

  • 小心抽菸的人,因為他跟你借火借菸的時候,手就在你面前而你毫無提防。甚至叼著的菸往你臉上一吐,也是個障眼法,緊接著就是一頓老拳。
  • 小心說話時抓臉摸頭的人,因為他手已經提起來了而你卻豪不在意,隨時可能忽然就是一肘打過來。
  • 小心晚輩給你端茶水的動作,隨時可能茶水一潑就是一頓亂打。(嗯?這個怎麼有點眼熟?

之前在太極連環刀的步立執刀式中有這麼一段描述:
或曰:既右肩向前迎便,何不皆用右肩向前,而又多用左肩向前,其故何與?
曰:左肩向前,係未發刀之先,恐敵器撥打,故藏身右,且未發之際,不欲人見,既發之後,敵已有防,我身趕進,則又宜於器在前,而人在後也。

就蠻符合上面的偷襲概念。

說完偷襲,來說說誘敵

在太極拳中有所謂"圈內打人"的概念。我們真正能夠給對手全力重擊的距離並不是很遠,如果無法進入這個距離內,就很難有一擊打倒對手的威力。
所以螳螂拳用手法捕人、太極拳用沾黏控人、八卦掌用步法走位......等,都是為了能夠得到可以發出重擊的時機和位置。

在鶴拳經典拳論-桃源拳術中,有這麼一段以對話體紀錄的文字,則提供了另一種高難度的戰術。

又問"如平立之勢,手足放齊,身體聳直,彼不見機乘空而易入乎?"
公曰"此非空也,所謂誘敵也。若收拾緊閉,門戶不開,彼安敢入我壑中?便遠遠以虛影假勢,東步西閃,雖欲取之,便費許多精神,故假無勢之法,使就而殺之。"

大意就是,戰鬥時如果我提起雙手做好攻防準備,那麼對方就不會輕易靠近我。他會在我的攻擊距離外做很多的試探和佯攻,如此一來要給對手施以重擊就變得很困難。
所以我中門大開,擺出"歡迎光臨"的姿態,對方才有可能主動深入我的攻擊範圍,方便我重擊對手。

雖然表現的方式更加的挑釁討厭,但是這種方式其實在拳擊或是MMA中還蠻常看到的。可以參考知名拳擊手Prince的影片。

(1:10、2:20的挑釁誘敵)

看過影片之後也可以知道,要使用這種"歡迎光臨"的戰術,本身必須具備很強的反應和戰鬥經驗,如果沒有相當程度的把握,隨便用這種技術其實是相當危險的。
比如下面這段影片就蠻經典的......

(大概1:10左右,玩過頭就翻車了......)

所以這種雙手垂下的無防備戰鬥姿勢,其實是有他的用途的。一種是日常衝突中的偷襲,另一種就是戰鬥中的誘敵
在使用時必須很清楚的明白自己現在處於什麼狀況,為了什麼做這樣不設防的動作。
在擂台這種對方已經做好準備要開幹的場合,就沒必要無謂的隱藏戰鬥意圖。隨意垂下雙手使用偷襲的架式,只會讓自己毫無戰鬥準備,慘遭迎頭痛擊。
反之如果要做為誘敵戰術使用的話,則要對敵我雙方的實力有正確的評估。如果對自己的實力有嚴重的誤判的話,誘敵戰術就會變成一場可怕的悲劇......

總之,對多數不太有戰鬥經驗的傳武人來說(比如我),還是好好的把手提起來,保護好自己的頭臉比較實際......先講求不傷身體,才講究效果。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