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d8cfc33a532ff08ea4b2ac11c1b335ddbc7a16.jpg

去年是疫情年,對很多武術團體來說都是災難般的一年。不要說擴張的計畫了,連日常練習和維持學員,在很多團體都是很困難的事情。
到疫情中後期,連一些比較保守的武術團體都開始陸續嘗試線上教學了,比如合氣道或是空手道的一些社團都陸續有在做嘗試。可以參考我去年的紀錄 2020岩間神信合氣道線上講習會。算是被疫情強迫推動的現代化吧?

經過去年實際參加了合氣道的線上教學之後,我對於現在線上教學可以達到的互動水平有了全新的體會。
線上教學雖然缺乏與老師的實際接觸,導致學員無法用肉體實際體驗老師的技術,也缺乏了老師親自調整動作的精確微調,但是藉由影片給予清楚明確的教學示範和針對個人的口頭修正,線上教學還是有一定的教學效果。

因為對線上教學得想法改變,於是我決定來嘗試看看龐超老師的線上形意拳教學課程。因為網路教學只能透過影像、口語和文字來傳達,如果沒有辦法做出很清楚的示範和簡單易懂的解讀,那這樣的教學效果會非常差。看過龐老師一系列的宣傳影片之後,我很認同他對於拳理的解讀,也讓我更好奇他在正課要怎麼完整的傳遞他對武術的理解並進行教學。

先說結論,我個人對於目前體驗到的課程內容和教學品質是相當滿意,可以說是遠遠出乎我意料的好。

形意拳教學內容龐老師是以階段來劃分的,標準課、中級課、高級課......等等。
標準課(入門課)裡面再以主題作為區分,分別是:渾圓樁、鑽拳一、鑽拳二、三體式、三盤落地......等等。每個主題裡面會有好幾支5~15分鐘不等的影片,進一步把大的主題拆解成好幾個小的題目來深入講解。比如渾圓樁就用了5支影片來從頭到腳仔細的介紹了各個部位的要求和原因。他對於教學內容的重點、主題拆解是非常優秀的,更難能可貴的是他能夠很清楚明白地用現代人能接受的表達方式來解釋古典的拳理。他的解讀是否正確見仁見智,但是他的解讀是可以聽明白的,而且他能夠實際做示範來證明他的理論,對於傳武愛好者來說是很有魅力的。

除了影片的解說很詳細以外,課程專題還附贈額外的帶領練習影片,我開玩笑說是龐老師陪你練功夫。
影片內容就是龐老師實際做了他在課程中建議的基本練習量。他一邊親自一拳一拳的帶著學員練習,一邊逐一提醒練習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細節。舉例來說:比如龐老師對於渾圓樁練習量有一個基本的時間門檻,合格的渾圓樁至少要能站40分鐘。
在帶領練習的影片中,龐老師分了幾個不同時間長度的站樁影片,每個影片逐漸拉長站樁的時間長度,從20分鐘慢慢進步到40分鐘,甚至更久。在影片中清楚的告訴學員要怎麼站久,為什麼要站久還親自示範怎麼才能站那麼久。
在鑽拳的課程中也是這樣,他錄了一個影片,親自帶學員一拳一拳的打好打滿。這種影片除了教學以外,我認為更重要是讓學生產生信心,明白老師對練習量的要求不是隨便說一個數字來吹噓自己的刻苦,而是他真的能夠輕鬆的達到這個練習量。甚至當看到老師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完成的時候,學生肯定能明白,老師其實自己訓練的強度比這更高。這樣的自我要求,在日本武術的講習上很多日本老師都讓我體會過。這種自歎不如對於學生建立對老師個人和教學內容的信心是很有效的。

此外,加入課程的學員會被助教依照課程的進度加入當前練習進度的群組。很多人會經常發佈自己練習的影像到群組裡面,龐老師就會針對性的給出建議。勤快的人,大概每天都能得到一兩次動作的糾正建議。群組裡面龐老師也經常會發佈一些示範的影片或是利用直播做拳理探討的講座。

評估上面這些內容,我個人覺得課程的費用真的不算很貴,大約就跟一般每個月繳給老師的學費差不多。但是多數老師還不見得能天天給練習建議,上課的內容也沒辦法像影片一樣三天兩頭翻出來複習。這樣的線上影片教學確實有他的方便之處。
過去的影片教學之所以成效甚微,最大的弱點就是互動。學員看了影片之後是否有把動作做正確,對觀念有疑惑,都沒有辦法得到影片中老師的回應。但是現在的線上教學能夠很輕易的達成即時的互動。且不說自己練習後傳照片影片給老師確認,甚至可以用視訊軟體讓老師對學生做即時的指導,這些都已經很接近當面上課的效果了,只差不能實際摸到老師而已。
說難聽點,有些老師平常就只做動作示範,鮮少跟學生實際搭手的話,實際參加老師課堂練習跟看影片的差別也不是很大。

總結來說,龐超的線上課程有幾個特點:

  1. 對拳理的分析和拆解很現代,把傳統的心法用現代人能夠接受、理解並且能複製的方式做成影片清楚的說明。
  2. 藉由帶練的影片讓學生對訓練量、要求和成效有信心。
  3. 利用社群的互動和不定期的分享形成良好的群體氛圍。

這些不論是線上或是線下的武術教學都很值得正在教學的老師們參考。
而且從他有些影片後面有帶年份版次來看,龐老師可能有持續在更新迭代他的影片教學內容。他確實很用心在深耕線上教學這塊。

不過即使對他的教學內容評價這麼高,我還是對於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否適合完全沒有武術經驗的初學者感到懷疑。
教學群組裡面大部分的學員看起來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程度的武術練習經驗,到底完全沒經驗的人有沒有辦法從無到有,僅僅透過影片和線上的糾正把功夫練成目前我還是比較保留。或許真有成功案例也未可知?

最後就是像標題說得,機會是屬於有準備的人。很多人到疫情中後期才開始嘗試怎麼利用網路教學,龐超卻在前幾年就已經累積了很多的教學影片,甚至已經做過內容的更新迭代了。在疫情爆發的這當下,他的網路教材就能得到了很好的發揮。
利用影片或是文章來講解並且記錄自己的拳理,我認為對很多人都會是很好的練習。可以把自己對於武術的思路整理清楚,在有需要的時候也能夠有條理步驟地把自己的想法清楚傳達。行有餘力的話,真的建議大家可以嘗試把自己的想法詳細的記錄下來,或許某天就會是一套預先準備好的戰力。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