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套路的意義 2.0

好幾年前我其實就寫過一兩篇關於套路的意義的文章,但是最近FB上前輩之間發生了一些關於套路的筆戰,讓我忍不住又重新寫了點東西。 
其實這個題目似乎沒什麼特別好談的價值了。
但是蹭蹭熱度,給對中國武術認識沒那麼深的朋友科普一下也不錯,而且這幾年的練習讓我對套路的意義又有了一些改變。就趁這個機會紀錄一下想法的轉變也不錯。

套路這個東西源遠流長,我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在明朝就已經有兵器套路的記載。也有朋友告訴我,最遲在宋代就已經有類似套路形式的練習了。
所以套路並不是什麼傳武不能實戰的罪魁禍首。
因為傳武被批評不能實戰是近代的事情。在過去不論徒手或是兵器都或多或少有套路練習,古人也是這樣上千年打鬥廝殺下來,沒有因為練了套路大家就變成軟腳蝦。
但是這樣說來套路就很重要嗎?
其實也沒有。
以前看過大陸武術討論區的一篇文章,裡面有一段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應該是一對通背門的師兄弟,兩人都上了年紀,久別重逢就試試手。
結果其中一方反覆被師兄發放到椅子上,明顯功力不是一個水平。老人家打到後來老淚縱橫,追問 “老師到底教了你什麼?為什麼我不會?”
技術高明的師兄只說 “因為我沒像你花那麼多時間練套路......”
歸根結底,能不能取得實戰能力的關鍵也不在套路上,在實戰經驗和功力的積累。

所以說武術套路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列出一些我認為的套路的價值吧。

  1. 筆記功能
    古人多數是文盲,也沒有影像紀錄的手段。用套路串連招式然後讓學生打到熟練,是最容易保存門派重要技法的方式。
  2. 身體運用方式的養成
    這包含身體的協調方式、發力方式、技擊的節奏感......都能透過反覆練習套路得到 “培養”。比如八極拳步步扎裝的節奏和太極拳連綿不斷的風格就能很直觀地在套路演練上展現出來。
    不過要特別提的是,套路養成的這些習慣也只是 “培養” 而已。從套路練習到具體展現在技擊中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
  3. 招法連接的邏輯
    一流的套路在編排上,招式的上下連貫會有意義。
    藉由鑽研套路前後手的關係和段落編排的邏輯,可以讓學生即使未來老師不在身邊了,也能自己繼續鑽研招式變化和互相克制的道理。
  4. 一個人練習比較不無聊
    真的,一個人一直打單招真的很無聊......

大概就這樣了吧
好的套路不用練多,一個優質的套路可能就可以涵蓋以上的需求。但是看也知道,這些需求在現代也沒有非得透過套路來執行不可。
利用各種影像和文字紀錄的方式,可以處理招式紀錄的需求。
深入瞭解套路練習的目的之後,套路中各種專門訓練的功能也都可以抽出來以專門的訓練手段更加專注的練習。
所以練不練套路並不妨礙一個人掌握傳武的核心。
我認識幾個前輩,連一套完整的套路都打不好,但是可以把我打成豬頭或者發放到天涯海角......

幾年前我其實反對套路練習,覺得是浪費時間。
但是這幾年接觸了很多新東西,有很多新體會之後,再回頭去看以前學過的套路,經常會發現有很多東西原來在套路裡面都有傳承下來。
只是我以前閱歷不夠,看不懂。
這也是我後來不再對練套路那麼不以為然的原因。
古代人利用套路明裡暗裡的傳承了很多東西,一個層次可以看到一個層次的東西。有時候現在看不到,也許過幾年就看懂了。如果這些套路都消失了,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所以結論是什麼?
結論就是套路不是傳武不能打的原因。傳武不能打的原因是練習的人不去打,不是套路的問題。
但是套路非練不可嗎?
也不是,多得是套路記不熟,可是強的跟鬼神一樣的高手。套路對他們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

套路到底該不該練,終究取決於練習的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只要很明白自己練這個套路的目的,那反覆練習套路當然能有收穫。就像鶴拳的三戰是要練一輩子的東西一樣。
同樣的,只要知道自己在練什麼,那不練套路也一樣可以掌握核心,套路也不是非要不可的東西。
關鍵始終在練拳的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不過最難大概也是這個......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