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350002n080r31121o1.jpg

最近有個武友很久沒有消息了。偶然在FB上看到他的留言,他說因為生活的忙碌,他放棄武術的練習了。
起初我感到一陣錯愕,最終也只能默默表示理解。
每個人生活上會面對的問題都不一樣,有些人有經濟壓力、有些人可能是家庭不支持或是時間上分身乏術......等等,不見得是喜歡的事情就有辦法堅持下去。

我是很幸運的人。
高中畢業之後開始練習武術。這一路上家人都支持我的興趣,經濟上雖然不是特別寬裕,但是稍微用力一點也還是都能擠出上課或是購置裝備的預算。
結婚生子之後雖然練習的時間變少了,假日的時候只要我說 "我想去練拳"。老婆也是帶著孩子陪著我一起去場子練習,等下課之後再帶他們去逛逛,沒有抱怨。
真的很感謝家人的體諒。

不過不是人人都像我這麼幸運,這些年的練習看到很多人的來來去去,其實包含我自己也是。
以前在國術社,經常是2.30個同學一起練習。大家會一起團練,也會各練各得主修項目。當雙腳發軟,很想放棄了的時候,同學之間互相一兩句開玩笑的嘲諷,牙一咬就又堅持下來。在天寒地凍的冬天,必須痛苦從被窩中早起騎車去練拳,想到練習後大家一起在早餐店嘻笑怒罵,腳步也是漸漸輕快。
社團同儕的互相提攜跟社交壓力,使得一些很辛苦的練習顯得沒那麼痛苦了。蹲不完的小八、踢不完的腿或是打不完的馬步弓捶......等等,即使已經畢業很多年了,甚至我已經不練八極了,那些年跟學長學弟們一起蹲過的小八仍然是我很美好的回憶。

畢業之後,大家各奔東西,有些朋友漸漸就放下了對武術的練習,或是像我離開了社團去接觸其他不同的武術。
身邊一起練習的朋友漸漸的越來越少,必須自己一個人單獨練習的時間越來越多,練習也變得越來越枯燥和寂寞。

我到底為什麼要練拳呢?
一個人練拳,覺得很無聊,很寂寞的時候就容易想到這個問題。
最終也沒什麼答案,大概就只是單純的喜歡而已。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