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1-07-18 下午12.30.12.png

Youtube經常推薦Great Journey of Karate系列的宣傳片段給我,我一直對這個系列的影片很有興趣。前兩集都是空手道家中達也前往琉球拜訪當地的空手道家,探究空手道的源頭,這個第三集則是跨出日本國門前往福建拜訪了當地的五祖拳名家。

出發前的訪談很有意思,原來中達也一開始對中國武術南拳、北拳的差異也是沒什麼概念,因此當他看到五祖拳的演練時顯然非常吃驚於五祖拳和空手道的相似。
甚至一同前往福建的琉球中國武術家宮平保也說,中達也老師和五祖拳的老師之間似乎比他更能互相理解。
五祖拳的發力方式、呼吸法和套路結構在我看起來似乎跟剛柔流的風格會比較接近,但是中達也表示跟JKA的風格也很相似讓我很蠻意外。老實說我看不太出來哪裡有很相似,也許在深入研究空手道的人眼中可以看出其中的共通點吧?

影片中有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點。

  • 相同的招式,不同的身體運作
    影片中中達也他們拜訪各地的五祖拳武館。中達也跟各個武館的老師有時候會互相模仿對方的動作。
    有相近源流跟招式的兩種武術,但是因為訓練方式和身體操作方式的差異,即使是同一招雙方卻打出不一樣的風格,而且很難模仿對方的作法。
    明明是相同的招式,也知道對方是怎麼做的,但是身體卻沒有辦法那樣動。長年的鍛鍊已經給身體養成一套精密的動作習慣了,很難說改就改。在高手身上也是會有這樣的狀況,甚至可能因為勤奮練習而更加的明顯。
  • 五趾朝天,四點金落地
    這是我在拳譜中看過的一句話。有一種解釋四點金是指腳趾的趾根和腳跟要貼地,而五趾朝天通常我都認為只是說腳趾不要扒地的意思,朝天只是文學修飾的誇飾法。
    想不到我在這部影片裡居然親眼目睹的五趾朝天。
    截圖 2021-08-14 下午10.45.05.png(五趾朝天)
    不過我不是很能理解這樣的趾法的用意。
    我推測可能有兩個目的,一個是拉伸腳底足弓部位,以便做到湧泉殺地的要求;另一個就是緊張小腿前側的肌肉,增加腿擊的硬度和防禦力。
    不過翹起來的足趾是不是容易在戰鬥中因為對方有意無意的踩踏而受傷,耐人尋味......
  • 硬撼石柱,奇妙的呼吸法
    第二片他們去拜訪另一個五祖拳拳武館。是五祖拳拳資深的前輩周盟淵老師的武館。
    這一段也是Youtube經常推送給我的廣告片段。周老師的弟子蔡長慶示範鐵臂功,用手臂硬撼石柱。下手的力道和打擊在方形石柱的稜角的狠勁,即使隔著螢幕看都讓我驚駭,何況他們是現場目睹。傳統武術在外壯的功法上還是有不少人可以練到簡直不科學的程度......
    接著是套路交流。蔡老師在演練套路的時候會做出即使以南拳的標準來說都很誇張的呼吸法。老實說......真的很醜,我看不懂這樣做得目的,也不想這樣練......
    事後中達也提到他的空手道跟五祖拳拳在呼吸法上有一個很有趣的差異點。
    空手道會把吸氣的部分做得很明顯,讓人聽見他在吸氣,但是五祖拳反而會在吐氣時做出發聲的強調。這是否表示兩種武術的內在勁法運作上有差異呢?縱鶴的鳴氣法和他們相比也有所不同,在發力原理上難道也不一樣嗎?或許是個值得細細體會的問題。
    不過這段訪問可以看出周老師是個非常保守的拳師。他不願意在攝影機前示範、中達也表演的時候也裝作不看,甚至連中達也直接提問,他也是給一些不著邊際的回應。不知道是他對所有的學生都是這麼保守的態度,或者是因為不想洩漏拳法的秘密給日本人知道呢?總之這是這部片中我覺得比較遺憾的部分。

雖然我是練習南拳,但是因為我在台北,其實我對於縱鶴以外的南拳很陌生。雖然透過Youtube看了很多南少林各門各派的影片,但是實際接觸到其他南拳的門派的經驗少的可憐。
這部影片算是蠻詳細的介紹了五組拳這個門派,不過南少林其他還有白鶴拳、太祖拳、羅漢拳......等等,中達也都沒有去做拜訪,只有聚焦在五祖拳讓我覺得相當可惜。
此外,就像宮平保說得,中達也和各個武館的交流集中在套路上,他很想看到的是關於各種招式技術的應用方式。真是說出了我的心聲。
南少林有很多招式動作只看外型根本看不出到底是什麼目的,原本我很期望在這部影片中能夠得到一些啟發,很可惜幾乎都是各種套路的交流。雖然也有招式和功法的介紹,但也都是淺嘗輒止,作為高手與高手之間的交流,技術分享的水平實在是太低了。相當的可惜。

總體而言,這部影片作為空手道與南少林的介紹還是很有看點。
影片中比較了各種套路和發力方式的異同,也有關於空手道源流的意外發現,但是介紹的深度比較不足,如果想要看很深刻的東西,這部影片會讓你有點失望。
但是從日本人或是空手道家的眼光來看南少林武術這件事情還是相當有趣,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