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谷弘毅老師台北合氣道講習會

”答案不在外面,答案在你自己身上。“
這是今天(11/4)金谷弘毅老師在合氣道講習會上回答一位同學的提問時給出的回答。
讓我很受觸動。
老師說現在資訊發達,很多練習中的具體問題在網路上都有許許多多的老師、專家給出各種答案。
但是看過那麼多回答之後,我們有感覺到問題被解開了嗎?
其實很多時候只是更加困惑。

歸根結底,那些是別人的心得,別人的體會,我們自己的問題想要得到答案終究得從自己身上找,從自己投入的練習中得到答案。

很老生常談的雞湯,類似的話我可能20年前在大學時就聽過了,但是經過了這麼長時間的武術練習,今天聽到又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也讓我想到前陣子在五輪書上看到 “做自己的老師” 這句話時的震撼。
金谷老師由於技法風格差異頗大,所以對我來說參加他的講習會,更多是見識一個武學的境界和體會他的武術哲學。
有時候光是知道“原來武術還能練出這樣的東西”對於要追求怎樣的目標就有莫大的幫助了。
金谷老師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一位老師。

不過畢竟是參加武術講習,寫完哲學上的收穫還是得記錄一些具體的技法上的體會。
這次金谷老師在講習會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點:

  1. 對中心的要求
  2. 脱力
  3. 體轉換的身法

簡單記錄一下

  1. 中心
    金谷老師這次講習特別強調中心,或者簡單說中軸線。
    維持穩定的中心,然後跟對手做出連結,就可以利用中心的左右轉動或是上下起伏去控制對手。
    老師在示範的時候只是讓對手把拳抵在他的肚子上,他就可以做到用中心的轉動來使對手破勢,最後用肚子對著對手的拳頭施壓“以中心壓制對手的中心”。過程中他幾乎沒用到自己的雙手。
    用文字很難描述技法施作的具體過程,只能說歎為觀止。
    尤其是”用中心壓制對手的中心“很有啟發。
     
  2. 脱力
    其實跟中文說的 “放鬆不用力” 是差不多的意思。
    老師在做的時候,可以看到他確實是沒有用力,但是對手就像是遇到吸塵器的紙屑一樣,一瞬間架勢崩潰被抽到他腳下。
     
  3. 體轉換的身法
    金谷老師說這是每個練合氣道的人每次稽古都要做的練習,他已經練了50年,體會50年了。
    然後領悟到這個東西才是合氣道最核心的技術,在所有的技法中都有這個。

今天金谷老師在講習會中做的技法都在強調這些。
隨時維持著穩定的中心、不管對手施加多大的力量雙手永遠輕柔 “脱力” 然後運用體轉換的身法步法改變敵我雙方位置的優勢劣勢。
上面這些說起來簡單,就幾句話而已,但是做起來難如登天。
因為這些是金谷老師用50年的練習得來的體會,不是我自己的體會。
所以還是要回到最開始那句話
“答案不在外面,答案在我自己身上”
相信自己所學的,然後堅持練習,直到找到答案。
這樣講似乎有點武術宗教神棍話術,但是武術本來就是這樣的東西。
相信通常都是練習的動力。如果不先相信,又要怎麼堅持練下去呢?

最後就是這次很感謝 合氣道興流會泰源道場-Aikido Koryukai Taiyuan Dojo  邀請金谷老師來台,讓我又開了一次眼界。也謝謝今天一起練習的同學,更謝謝金谷老師大老遠從日本來台指導。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