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 第一次高村老師來台指導(歡迎老師)

上週末(3/8~3/10)是高村老台指導我們合氣道的日子。

週五下午我特別請了假跟巫大一起到機場去接機。
比照往年的模式,先帶老師去松柏園吃點水餃之後,就直接到我的道場開始練習。
那晚我們做一系列的三教技法,把三教練好練滿,才放老師回旅館休息。

2024 第一次高村老師來台指導(第一晚就到我的道館練習)

隔天週六一大清早,我們就前往天母的直心道場開始正式的課程。
在直心道場我們除了複習做了一系列的橫面打技法。
光是橫面打的攻擊和格擋就做到兩手瘀青,更不要說反覆的摔倒再爬起來、摔倒再爬起來......真的是氣喘吁吁。
合氣道要認真練的話,絕對也不是什麼很輕鬆的老人養生運動......

2024 第一次高村老師來台指導(直心道館真的很漂亮)

在直心道場接受李道場長的款待之後,晚上我們接著又到民生社區練習組杖。
這次的組杖練習主要是組杖6~組杖10。
很特別的是這次在每一個組杖技法練完之後,老師還會再補充一個體術版本。也就是用組杖相同的邏輯來做徒手奪杖的練習。
再一次很直觀的凸顯了岩間合氣道強調的劍杖體的理合,體術跟武器是在同一套邏輯下運作的。

2024 第一次高村老師來台指導(武器技的練習)

最後一天,特別有趣,也是我這次印象最深刻的一段。
我們做了一大堆的兩人取技法。
到昨天以前,我都覺得多人取技法是合氣道裡面最沒意義的東西。除了表演以外,我不知道練這種東西有什麼用?因為現實中不會有人這樣抓我。
但是這次在密集的雙人取練習後,我體會到,原來雙人取的目的是增加技法練習的難度。

你能摔一個80公斤的人,那你能摔150公斤的人嗎?
你能規規矩矩地用合氣道技法制服人,那一隻手不能動的時候能用單手完成技法嗎?
人來人往的戰鬥中,能夠左右手各自運使不同的技法嗎?

多人取是一種在極端狀況下提高練習強度的方法,而不是真的要用這種招式去應對特定的情況。弄明白這點之後,多人取反而變成很有趣,而且很有效益的訓練方式。

2024 第一次高村老師來台指導(每次都要有的燒烤聚餐)

除了練習以外,這次最開心的是終於拿到我通過二級考試的證書了。
岩間連級證都這麼大一張,看起來很有質感,真的讓我特別的感動。
希望今年可以照計劃通過一級考試,然後明年能夠安排時間去日本參加初段的考試。
這樣的話一切就太美好圓滿了。
期待

2024 第一次高村老師來台指導(希望有一天可以跟你一起去當內弟子子)

2024 第一次高村老師來台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