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2023 展望2024

新的一年,一如既往地要來回顧一下去年一年做了一些什麼事情。
每年都說去年很辛苦,但是我真的覺得去年好累好辛苦。老二出生之後,家裡的混亂不只是乘以二,而是指數級的上升。經常讓我苦不堪言,連帶的練習時間也少了。
不過沒有時間的人才更懂得把握時間。
為了盡量維持武術練習,還有部落格、粉專的更新,運用零碎時間的能力反而得到提升。算是另有收穫吧......

回顧2023 展望2024(我的道館)
講到維持武術練習,不得不提的就是我終於擁有了自己的道館。
原本家裡沒有使用的空屋2022年底被我整理成練功房之後,逐步改造,終於在2022的12月底底裝潢成了有柔道墊、大鏡子、可以懸掛沙包......的小道館。
目前沒有要用來授課的計畫,僅用來供自己還有朋友練習。
如果沒有整理出這個道館,今年我可能根本沒有辦法堅持練習。(畢竟花了不少錢整理,不好好拿來利用很可惜)

武術研究的部分
1642128768271.jpg
2023年年初我終於把拖稿很久的Mendoza-拳擊的藝術,全部翻譯成中文了。
這本小書我翻得蠻辛苦的,但是點閱率感人......
不過無所謂,因為做這些事情都是為了我自己做的,倒也不是很在意有沒有人看。
了解歐洲古代拳擊的發展,再對照理解中國武術的發展是一種很有趣的視角。收穫是我自己的。

除了拳擊的藝術以外,不能不提的就是太極連環刀鈎鑲
太極連環刀持續拖稿中。
回顧2023 展望2024
招式剩下不多了,但是今年開始使用鋼劍之後很多影片很想重拍。加上閒暇時間實在很有限,不知不覺就一直拖延下去了。
而且原本的坑沒填,還又在旁邊開了個坑,研究起王餘右的兵書-乾坤大略,不可不謂找死。不過同一個作者的兵書和刀法對照看還是很有收穫的。
就等我慢慢弄完吧......

然後是鈎鑲
回顧2023 展望2024
這兩天在粉專上的文章談了很多,總之就是在去年我一時興起玩起了鈎鑲,越玩越有趣。
這種完全失傳的東西,基本上也不能算是復原用法了,就是有個大概的框架之後自己想辦法摸索用法而已。
這種無拘無束可以天馬行空的感覺真的很好。
我肯定還會繼續研究鈎鑲一段時間,但是大家可以放心,出於個人的堅持,我不會弄出完全跳脫現實材料的原創技術。所有的研究都要盡可能有所本,這是我搞民科研究的美學www

在來是上課學習參訪的部分。
324940973_2104583919742428_603477762365426636_n.jpg
沒去翻閱部落格的話實在很難記得,但是2023我其實拜訪或是聽講了課程還不少。
一月底跟十一月底的時候,我們岩間合氣道的東京道場長-高村朋希老師兩度來台。
學了很多技術,尤其是我有自己的道館之後還可以額外加課,真的是賺爆。
十一月的時候不只上課,還考了昇級考試,也順利過關了。目前預定今年三月高村老師還會再來台上課,期待。
金谷弘毅老師台北合氣道講習會
此外,同樣是十一月,也參加了金谷弘毅老師的合氣道講習。跟我們岩間截然不同的風格,相當有趣。
以上是合氣道的部分。

回顧2023 展望2024
三月的時候跑了一趟彰化,去參加夜奔X白沙三才劍體驗課。作為一個刀法專精的人,第一次規規矩矩的練中國劍。很有收穫。

回顧2023 展望2024
四月的時候應宅伯的玩武見聞的邀請跑了一趟嘉義,拜訪鶴拳名家-王明中老師
王老師對鶴拳的研究很深,也有很多掌故知識聽得我津津有味。七月份的時候王老師還難得北上舉辦講座。我當然也沒有錯過。

回顧2023 展望2024
六月的時候,偶然在網路上發現有一個叫做將軍之劍的日本交流活動。主辦單位邀請了日本二蓋笠會的老師來台介紹柳生新陰流。對喜歡日本劍術的我來說,能親眼目睹柳生新陰流是多麽難得的機會。細膩的演武確實讓我非常喜歡。

回顧2023 展望2024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2023的Clash of Steel 史實歐洲武術嘉年華 。以往都只是當學員的我,在這一次終於也當了一次老師。
在課堂上我分享了這幾年我在太極連環刀研究上的心得體會。難得的過了一把當老師的癮。很感謝COS給我這次機會公開分享我的心得。

最後聊聊比賽的部分

三月份的時候參加了兵甲格鬥。由於比賽形式跟以往參加的比賽截然不同,所以是我難得花了特別長的時間做準備的比賽。(也是因為這時候我終於有道館了)在比賽上順利奪下單手組的亞軍,真的是兵擊生涯的高光時刻。

然後四月參加了VN舉辦的盾劍公開賽

我這時候還沒開始研究鈎鑲,所以技術上是勉強把藤牌刀的技術用小盾的形式來操作。僥倖拿下了EPW組的亞軍
對小盾的興趣爆發,轉而研究起鈎鑲應該是這次比賽之後的事。

九月的時候,我大概算是好運到頭了。

加世界盃兵擊比賽連劍池賽都沒打過。成績很差,讓我著實沮喪了好一陣子。不過人總是要記取教訓才會進步,這次打不好,下次再比就好。我還把自己的表現不佳給兒子上了一次機會教育。
那天我除了參賽以外,還當了新比賽-武學實踐賽 的裁判。那天真的好忙好累,不過也很充實。特別要感謝是老婆陪我一天,單獨照顧兩個小孩,真的很謝謝她。

九月還參加了健棋道館舉辦的會內積分賽。

我報名了拳術比賽兵器比賽。那陣子兵器的手感真的很差,一樣打得稀爛,而拳術比賽上雖然也是輸,但是用出了不少所學的技術。雖然輸了還是很開心。2024如果還有比賽開放報名的話,我還是會盡量去參加。

最後就是年底的兵武盃

不過這兩天已經寫很多了,就不再多提了。不過我已經在行事曆上把未來十年的最後一週的週六都寫上兵武盃預定日了,希望我能見到兵武盃的第二個十年。

然後是社群經營的部分。
今年的經營偏重在FB上,部落格的經營就沒有以前那麼積極了。畢竟FB的互動性比較好,東西寫了有人回應總是比較有趣。但是FB的文章管理很差,經常會找不到寫過的東西是個大問題。
所以2024我還是會繼續經營我的部落格,然後維持部落格的週更。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就是把寫在FB的文章搬過去,慢慢做整理歸檔。
然後在2023下半年,我學會使用大陸的B站,也開了頻道。
PO自己做各種對練的影片在那邊的點擊率比Youtube好非常多。東西拍了有人看真的比什麼都激勵人心。所以今年那邊也會持續更新影片。

最後是2024年的計畫。

  1. 預定今年要把太極連環刀的招式的部分研究完,然後陸續把以前用EPW拍的影片用鋼劍重新拍一遍。這樣太極連環刀要整個弄完大概要再搞兩三年吧......
  2. 繼續研究鈎鑲。鈎鑲確實是很有趣的武器,在這次兵武盃也算是大放異彩了。我希望能夠繼續開發這個兵器的各種可能性。
  3. 參加比賽。目前據我所知,已經有兵甲格鬥、歐式短棍比賽、盾劍比賽、軍刀比賽、世界盃兵擊、COS鋼劍和兵武盃......等等,一大堆的比賽等著我參加。如果可能,我想全部都報!但是實際上能不能參加這麼多活動只能看太座大人了......
  4. 合氣道的部分,今年已經有預定邀請老師來台的時間了。跟師兄討論過,大概也會在今年再找時間進行升級的考試。希望一切都能順利如期進行。
  5. 社群經營。雖然我也不是什麼網紅,社群則是採用佛系經營,但是目前有在運作的平台有FB、痞客邦、Youtube和B站。基本上會以FB為主要平台,痞客邦做週更存檔文章,Youtube和B站則是有做對打或是比賽時的影像分享平台。
    之後會以這樣的形式做經營。

以上就是我的2023回顧和2024的一些計畫。
稍微回顧之後才發現,我的2023也是做了很多事情。時間從來不會白白浪費,只是沒有去回顧的話會忘記做過多少事情。
祝大家2024一切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