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第十屆兵武盃 技術檢討-鈎鑲篇
去年大概在參加完COS之後,我就決定年底的兵武盃要打鋼劍。
為了適應穿戴護具的感覺還有習慣鋼劍比賽的強度,2023的下半年,我大概每個月都會去一次VNFight Night做練習。
第一次穿鋼劍護具做對打還是2017的時候去拜訪VN的時候,也是第一次認識伊塞爾
想不到6年後我才敢穿上鋼劍護具打比賽。

這次報了兩個組別,鋼劍混合組和鋼劍單手組,打算分別以鈎鑲太極連環刀上場比賽。
關於鈎鑲,我可以很負責的說,在台灣的鈎鑲風潮就是我帶起來的www
我一直很欣賞歐洲的小圓盾技術,所以一開始我先研究戚繼光藤牌刀。但是研究藤牌刀會遇到一個大問題:

藤牌畢竟是中大型盾,防禦力太過分,沒有比賽可以打

因為交流不方便,漸漸我就沒玩藤牌刀了。
偶然發現有人複製了鈎鑲在做對打,我如獲至寶。立刻就興高采烈地也買了一把回來玩。
缺的技術就靠壁畫、各國的盾劍術還有我本身練習的刀法來拼湊,於是鈎鑲我就這樣玩起來了。
在比賽前我用鈎鑲做過一些對打練習,連帶也更正了一些我原本憑空想像的技法。
這些調整我認為大部分在這次比賽中都有表現出來。
下面簡單條列:

  1. 戰鬥架式的選擇:
    有看過我之前整理的壁畫會知道,鈎鑲的基本戰鬥架勢有三個選項。
    首先左手都是盾在身前,差異在刀的位置,
    分別是刀靠右肩、刀靠胸腹前刀舉在身後
    一開始我認為刀靠肩屬於一種距離稍遠時的輕鬆架勢,應戰還是要刀放胸腹前
    幾次對打之後,我反而認為刀靠肩才是最好的戰鬥架勢
    因為刀靠胸腹會讓右肩比較轉向前,導致身體更加的正面朝向對手。一不小心還會雙手分太開,對手就更有機會捕捉到刀跟盾中間那個陰陽兩不接的破口。
    但是如果採用刀靠肩的架勢,一來是輕鬆省力,直接從肩頭把刀甩出去的速度對於對手仍然是很大的威脅。而且由於刀靠肩,肩膀會自然往後收,整個人就會以側身的姿勢站在鈎鑲的正後方。
    最大限度的利用了盾牌的遮蔽效果,減少為了防禦而把盾牌四處挪動的必要。
    不移動的盾,才是最沒有破綻的盾。
     
  2. 重心靠後的站姿
    這主要是為了應對刺擊
    鈎鑲雖然面積小,但是上下兩根鐵鉤可以很輕鬆的阻攔劈砍類的攻擊,唯一會逼使鈎鑲必須大幅度挪動的就是刺擊
    我對於刺擊的反應很遲鈍(難道真的是年紀問題?),所以採用盡量把盾前伸,人靠後的姿勢(練習時甚至變成了重心壓後的敗式)。讓盾牌防禦範圍的錐形展開盡量覆蓋住我整個人,也用距離來爭取時間讓我反應刺擊。
    不管是賽前練習或是實際比賽,這種靠後的架勢都給我更好的安全感。
     
  3. 不移動的盾才是好盾
    我玩鈎鑲一開始是想對標歐洲小圓盾,所以初時練習的時候我也嘗試模仿小圓盾的一些劍盾配合的方式。確實很有幫助,但是後來我發現不能直接照搬。
    鈎鑲由於有那兩根鐵鈎,雖然他的盾面是小盾,實際上的防禦範圍更接近中型盾。
    所以我該做的不是讓盾跑來跑去,遮蔽我全身;而是應該反過來,我人要在盾牌後面跑來跑去,想辦法利用腳步躲在盾後面。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我的練習方式改變,盡量少移動盾,多移動腳步,盾牌盡量以最小的移動來遮蔽身體和打開缺口讓刀劍出去攻擊。
    漸漸的,連一開始認為可行的電風扇式轉動盾牌的防禦方式我也放棄了,上下左右推最好。或許也是鈎鑲這個名字的由來吧?
    整體來說,這次關於鈎鑲技法調整的版次或許可以用不移動的盾才是最好的盾為中心思想吧www

2023 第十屆兵武盃 技術檢討-鈎鑲篇

這次雖然沒有出劍池,但是就像我師兄一直跟我說得
"你運氣很好,打個劍池賽就什麼對手都打過了!賺!"
這次在劍池的三個對手分別是三種常見的歐洲武器,軍刀、盾劍和長劍。
第一局的軍刀打完下場我就跟師兄說
"比賽的氣氛真的不一樣,連我都沒想到我揮刀揮這麼狠" 。
比賽終究是跟能邊打邊笑的對打練習不一樣,不自覺的下手都凶狠起來。

第一局遇到軍刀,事後想想其實算運氣好。
盾劍打單手武器,畢竟有天然的優勢。讓我能比較安全的做一些比賽上的距離感和節奏的調整。
比賽中最滿意的是讓我拿下第一回合的刺擊和攔腰連擊。
這一下得手讓我對刺擊的信心提高,在後面的兩局中更有把握拿出來作為殺手鐧使用。

第二局對上盾劍
我在劍池中特別期待這一場,因為我想玩鈎鑲原本就是衝著小盾去的。這是驗證我的鈎鑲是否有跟小盾一戰的實力的機會。
上場前我心裡想的就是,能不能延續上一局的刺擊威力,直接用刺的打穿他劍盾之間的缺口。果然開局這一下奇襲的效果還是很不錯。
第二回合我想更多的利用鈎鑲的鈎子做攻擊,所以嘗試做了連擊跟近身戰。
在進退之間我覺得打出了一段不錯的左右手連擊。
但是這回合我發現跟小圓盾打近身戰並不是特別有利的選擇。小圓盾的劍是單手劍,我不好控制對方持劍手的位置,一不小心可能會變成互擊,得不償失。
所以之後我決定不跟對手打近身戰,拉開距離,放慢節奏。
其中我在戰鬥中偷偷變換了架勢,從原本的肩刀變成了把刀拉到身後的架勢。這個位置雖然身體的防禦敞開,但是能夠更方便的做出攔腰或是撩刀一類的攻擊。我想在大半局中都以劈刺為主要攻擊手段的時候,忽然穿插一個撩刀,對手可能會反應不過來。事實也是如此。
在最後一回合的時候,因為比分上我是有機會獲勝的。所以我試著把對抗的節奏放緩,謹慎的處理攻擊。對手可能因為比分落後,進攻的態勢也更強硬。
在經過一段比較密集的攻防後,我擺出上段刺擊的架勢來威嚇對手。我認為我的刺擊在前段有給對手造成足夠的威脅,會讓對手有所忌憚而放慢攻擊的步調。
果然在對抗的步調稍微放緩之後,對手被我抓到一個窗口,用一個撩刀打中他的中段。但是擊中之後,對手持續要追打我後擊的魄力確實有嚇到我。幸好我有意識的後退並且維持用劍尖頂住對手確保距離,才能順利拿下這一分。
一整天的鈎鑲比賽中,最喜歡的就是這場和劍盾的戰鬥。

第三局是和長劍的對打
長劍作為HEMA最有代表性的武器,也是讓我最忌憚的武器。畢竟又長又硬,招式連擊又快。比賽前幾天我不時就想著,到底有沒有辦法用鈎鑲擋下直升機連打......
結果一開局就被快速的打了一下腳......整個氣焰都滅了......
後來還是要重新把比賽的節奏放緩,讓對抗慢下來,變成我比較舒適的節奏。冷靜的做好一擋一打,讓雙持武器對抗單一兵器的優勢發揮出來。
其中我最滿意的第三回合做的一個左右水平橫斬。
那一招是我在參考非洲祖魯棍術的時候學來的。
以盾牌的上枝為中心,繞左右做一個連續的水平攻擊。不需要移動盾牌,就能做出左右連擊,是我那天特別想要實驗看看的技術。幸好也順利拿下了有效攻擊。非常高興。


這三場打下來,雖然比賽還是因為互擊太多而沒有晉級,但是我驗證了很多對於鈎鑲實戰的想法。
比如盡量不要移動盾牌,以走位來做防禦、左右手的偕同連擊、刀在身後架勢的運用、對戰鬥節奏的調控......等等。
在鈎鑲的使用上得到了很寶貴的經驗,必定能活用於下一次......
此外有一些問題也必須解決。
比如攻擊手段比較單調、
左右手的協調還不夠理想,貪攻的時候盾牌跟不上、
水平連擊的穩定性不夠理想,後續還想接一個刺擊也沒做出來.....

蒐集了很多功課要在未來這一整年做研究。

所以2024的年底,我一定會帶來更厲害的鈎鑲刀。
等我。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