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第十屆兵武盃 技術檢討-單刀篇
一如往常的,我還是以太極連環刀練習者自居。
關於太極連環刀的各種研究我已經寫了一大堆了,所以單手刀心得的部分就不特別寫技術文了。
這次單手組我也是遇到了三種不同類型的對手,分別是軍刀、中國劍、Messer。劍池都沒打出去就什麼都打過,根本賺爆。

第一局的對手用得是軍刀
據我所知,對手是擊劍底的。比賽前在旁邊觀察過他一些比賽,他突進刺擊的距離讓我有點忌憚。
正式比賽的時候,我原本想先做一個打手試試反應,結果一不小心就打手互擊了......
第二下則是對手突進,讓我嚇了一跳,來不及迴避只好硬上。又是互擊......
不過這一下互擊,運氣很好。由於我擺了中國刀常用的左手立掌護胸的姿勢,刺過來的劍剛好就紮進掌心。變成一個身體對手的互擊,賺了一分。
所以中國刀劍習慣用左手護胸是很有道理的事情。
連著兩次互擊和裁判的警告之後,彼此都把比賽節奏放慢。我做了更多的點手試探還有打刀、磕刀之類的撥開對手武器的技巧。耐心的等待出手的時機,最後終於抓到一個機會讓我用纏頭刀打出一個對頭部的Clean hit,拿下這一局!
這一局也給我警惕,讓我把對打的節奏放慢下來。單手兵器太容易互擊,如果沒有多一點耐心,互擊拿不完。

第二局的對手是吳家偉教練的中國劍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局。
延續上一場調整好的節奏,我讓自己放慢進攻的節奏,更多的用刀背去磕打對方的劍試探反應。開局打開對手的劍後,點劈對方持劍手拿下第一分。
接下來的一回合,我們兩個人打好打滿,但是誰都沒取下有效打擊。
我真的好喜歡這回合,彼此有來有往的把招式用盡,然後毫髮無傷的結束一回合。要不是自己打出這樣一回合,我實在不太相信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下一回合,對手可能是分數落後的關係,冒險俯身打我的腳,我本能的跳躍拉長身體打他的頭。可惜跳得不夠高,所以變成一個腳對頭的互擊。
但是我也很喜歡這一下。因為這個做法恰好展現了太極連環刀刀訣的四句話 
彼高我矮堪嘗用,敵偶低時我即揚。
伸背探身留意記,低來高取要相當。

對手如果低來,我就應該要由上往下高取!
可惜是我的低來高取沒有相當,所以沒有閃過打腳那一下。
這一局除了招式用盡以外,我更滿意的是我的腳步。
終於擺脫往年只有前進後退的直線戰鬥缺點。
我們在場上滿場遊走,幾乎走遍了場地的每個角落。終於感受到步法的重要性了。

第三局對到品澄的Messer
我本來就知道品澄是左手刀。按照我平常打對手外門的習慣,如果對手是左手,我應該要往右走才會走到他的外門。
但是一開局對手就用很兇猛的氣勢衝過來,我本能的就往左邊閃......一走過去我就發現不對,但是為時已晚,只好拼一個互擊......
後來兩回合更慘,連互擊都打不到,就是對手進來,直接做一個水平連擊變招。我就輸了......而且是被同一招打了三次......
不過這不就是我在鈎鑲上想使用的招式嗎?
之後要怎麼反應這樣的招式,我得來好好的想一想。

賽場上的事情差不多就這樣。
這次除了是第一次比鋼劍以外,我使用的單手刀還是跟師兄借的兵擊用雁翎刀。刀身狹窄而長,尤其是重量比我平常用得Sigi Katana輕很多。
揮舞的時候可以很明顯感覺到那種兵器完全操縱在指掌間的掌控感,我的刀速可以更快,也能做出更多急停變換軌道的動作。愉悅。
但是,這種刀不是太極連環刀作者王餘右喜歡的刀,他喜歡用重刀
重刀雖然沒有上述那些操縱感還有緊急變化的性能,但是重刀有更大的質量和慣性,能自然帶來更大的威力和碰撞時的穩定性。怎麼巧妙利用刀的慣性來彌補他在操控性上的劣勢,是太極連環刀的關鍵。
這些在這次賽前賽後藉由兩把刀的差異,很確實的感受到刀的重量對於技法的影響。
這次用輕的刀打比賽,是我取巧了。
今年我會好好鍛鍊,下次我會提著重刀上場,讓你們看看更符合我所理解的太極連環刀。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