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ll Hamby 沖繩信武館古武道講習會心得

上周末(1/13-1/14)應傳統沖繩剛柔流空手道連盟 東恩納道場 台灣支部的吳孟聰教練的邀請,參加了沖繩信武館 Dell Hamby老師古武道講習會

據我所知,目前在沖繩那邊,他們把武術系統分成空手道跟古武道兩個部分。
一般以徒手型(套路)為主要練習內容的是空手道;主要以棒、釵、鐮刀......等各類武器為練習內容的稱為古武道
Dell Hamby老師的信武館就是一個教授各類古武道武器術的道館。這次兩天,我們重點學習信武館棒術和釵術的基本動作和一個可以自己練習的基本型。

Dell老師是個歐美人,我不確定是哪個國家的人,身材魁梧,態度卻很親切。上課的時候主要使用英文加上一點點日文跟一點點中文。
教學方式上一開始都是從熟悉武器的長度、重量、揮舞時的重量感開始,然後進入個別的基本動作,最後再串成一整套的基本型的方式來上課。
這次在棒跟釵學到的基本型在內容是以幾乎相同的小段落朝四個方向各打一遍,這種方式在南派武術叫做打四門。
在一些比較短的套路裡面很常見,算是加強練習的一種方式吧。

練習時,Dell老師很強調用腰,但是不是一般蹬腿、轉腰、出拳這種方式,他使用的是一種讓腰胯逆轉的方式來發力。
以棒來舉例:
棒舉到肩頭之後,屁股先順轉啟動劈棍,但是在最後要到打擊點的瞬間,腰要逆轉回正,整個人回到原本的正面。
刺擊是後腳先蹬地轉腰啟動刺擊,但是最後快要刺中的瞬間腰要在逆轉回去原本的位置。
類似的發力方式貫串Dell老師所有的招式。
老師強調這就是古武道最重要的關鍵所在,"用腰、用腰" 這個週末Dell老師大概喊了一兩百次。

然後是關於放鬆。
Dell老師對放鬆的要求也很高。
不管是體術、棒術、釵,他的要求都是從放鬆開始,僅僅只有在最後打擊點擊中的瞬間繃緊一下下,然後立刻又要整個人回到放鬆的狀態。
放鬆、放鬆、放鬆,人要放鬆到像一攤水會化掉一樣。

關於腰胯逆轉和放鬆,都是熟練中國武術的人很熟悉的概念,但是Dell老師表現出來的水準很高,讓我讚嘆不已。
既鬆且整,動作啟動的前置動作非常少,結束時又乾淨俐落沒有多餘的動作。
有些中國武術的練習者,在做類似概念的發力時會有明顯的蓄力,動作結束之後又會有多餘的 "餘震" ,在發力與發力之間的 "放鬆" 階段又常常姿勢散亂。Dell老師用同樣的原理卻能做出這樣乾淨而銳利的動作,對我來說大概可以算是苦海明燈了。
真希望大家都能親眼看看老師的演練。

然後個別聊一下棒跟釵的課程內容。
古武道用的棍很特別。大概比南派齊眉棍略長,但是不是通體統一直徑。在棍的中間比較粗,兩端比較細,程一種細長的梭形。
使用的時候基本雙手抓握在棍身1/3處,採用雙頭棍的方式做攻防。基本上不滑把、換把,但是仍然可以打出變化多端的攻防技巧。
這種方式跟合氣杖的差別很大,一開始我很不適應,但是動作慢慢熟練之後就能感受到另一種豪爽而且充滿威力的魅力。真的很喜歡

然後是釵。
這個好複雜啊......
但是釵能夠千變萬化的變化攻防方式,而且很容易融入拳術的運用。有時候練釵感覺就像是帶了一些負重在練拳一樣,透過釵的練習或許可以從不同的方式來加強拳術。
這其實也是這兩天上課下來的感覺。
不同於中國武術的以槍化拳或者合氣道的用刀法化為關節技,古武道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用拳術來轉化成武器術。
這種從相反方向出發的思路,給我很新鮮的體會,是一次很棒的經驗。

這次學到的棒跟釵我都很喜歡,而且相信花時間練習這些技術,我的拳術應該也會得到提升。
所以這些東西我打算好好的練下去。(而且坐飛機來的棍子很貴......)
至於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參與Dell老師的講習會?
目前看來機會似乎不大,只能期待未來會不會有什麼變化了。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