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我前往六藝武學的教室參加詹前賢教練舉辦的中式劍術技擊講習會。
因為兒子發燒,我在家裡哄到他睡著才出門。所以錯過了第一個小時的課程。(聽說幾乎都在做體能,真是萬幸我錯過了......)

今天的課程內容並沒有強調招式,比如十字劍訣或者昆吾劍這樣很具題的東西,而是更基礎卻更重要的距離和節奏的觀念,也就是拍位。
練習一開始先從單純的一攻一防開始。
在這個階段我們同時練了距離感還有雙方攻防節拍的掌握。
因為雙方反覆做一進一退的攻防,所謂陽出陰退,所以詹教練稱這個練習為兩儀劍。很幽默。

在掌握了基本直線上的距離和節奏之後,就開始練進階一點的四象劍
其實就是將對手的身體從中線和上下半身區分為上半身的內、外門和下半身的內、外門,總共四個象限。
這種四門的區分方式,我第一個想到的反而是四門刀或者四門劍。一般會認為四門刀的四門是指前、後、左、右的四個方向,但是像這樣區分上外門、上內門、下外門、下內門,似乎也是很合理的思路。
在四個象限的攻防中,詹教練分別提供了四種防禦反擊方式,分別是雲劍、提劍、力劈華山掛崩。都是很實用的應對方式。

最後以兩儀劍和四象劍為基礎,我們開始進行一攻一防的無套招自由對練。
這樣的自由對練,因為沒有穿戴任何護具乍看有點危險,但是在雙方對距離和節奏有共識之後,練習起來其實沒有想像中危險。
連續的招式交換還蠻過癮的。

課程最後,詹教練還額外教了兩招從昆吾劍中抽取出來的實用招式。
第一段招式的對練為了安全,他讓我們先用徒手做練習。在這個徒手練習中,我感覺到很強的八極拳風格
所以六藝的技術風格或許可以這樣說,槍法、劍法、拳法是統合在一個戰術和身體操作邏輯下。
在合氣道我們說劍杖體的理合 ,意思是劍術、杖術和體術的練習能夠相輔相成。或許詹教練的技術也可以稱為槍劍體的理合,很有六藝自己的特色。
不過課程結束前,我向詹教練詢問了一個問題。
就是他今天教得有些招式,雖然有用,但是動作太小,抓的角度和時間差其實很接近。
在比賽上我認為很容易形成互擊
詹教練同意我的看法,所以他說六藝的劍法很強調腳步和身體的移動。(就是被我翹課翹掉的部分www)

當然,一個下午的課上下來不止這些具體的招式和對練,其他還有很多身體操作的技巧。
比如怎麼抽胯發力、怎麼利用身體移動來送劍、怎麼用跟步來做追擊......只是這些都寫出來就很瑣碎了,很多細節不太可能精細的講解。如果有興趣進一步瞭解中國劍的技擊方式,建議可以親自去向詹教練詢問和學習。

因為兒子生病不舒服,不方便做太詳盡的筆記,只好先擱筆於此。這是對爸爸來說很愉快的一個下午。(雖然兒子生病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劍術 兵擊 HEMA
    全站熱搜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