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刀.jpg

第二刀

客發刀取主肩甲。主近右步一,刀自左耳旁砍出,斷客右肘腕。

歌曰:
他如急時我莫遲,敵忙我慢費支持。
全憑藏身發刀妙,右肘先傷著意思。


第二刀

對手發刀攻擊我的肩膀部位。我右腳進一步,刀從左耳旁砍向對手的右手肘腕。

詩歌這麼唱誦:

對手如果來得急,我絕對不能慢,如果對手攻得快,而我跟不上,就會難以對抗。
奧妙都在藏身發刀之中,出招先殺傷對手右肘才算是把握到重點。


這招的文字很簡單,招式描述基本上跟白話差不多,詩歌我不要翻譯搞不好還比較好讀......
這招很好理解,不過還是有一個問題可以討論一下。

歌曰的第三句寫了全憑藏身發刀妙。這句話的藏身發刀,究竟是刀背藏身還是以身藏刀?

我認為藏身發刀是詩句修辭的改寫,原動作應該還是以身藏刀。
主要原因在於動作描述的第一句,客發刀取主肩甲。
如果我是以刀背藏身,刀在身前的方式來對敵。那麼對手第一刀要攻向我肩甲的話,就只能選擇由我右上砍向我左下的刀路。這時如果我要用“進右步,刀從左耳砍出”的方式來砍對方右手,這樣的動作就顯得比較奇怪。至少以直線進步要做這招就變得不太可能。
真要動右步,向左砍,來處理對手攻擊我右肩的動作,那麼右步必須要向右外側橫開一大步才有可能避開對手的攻擊,同時以向左砍的方式砍傷對手。很彆扭的處理方式。
相反的,如果是以身藏刀,也就是步立執刀勢那麼對手第一刀要攻我肩胛就只能由我左上砍向我右下。如此一來我只要上右步進入可以攻擊的距離,就可以很自然的“刀從左耳旁砍出”攔截到對手的右手。

實際動作可以參考下面的影片:

(還是上次那兩位師傅對練的影片)

完整影片

(原始影片請看45s~46s 的動作)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