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1-03-29 上午12.15.02.png(圖文無關  武藝圖譜通志-本國劍劍譜)

第三刀

客發刀取主腰。主進左步一(註1)面對敵人,從左脅下提出,自裏斷客右肘,復刀自敵左耳門、肩甲處砍之。

歌曰:
敵下平砍力如牛,我若如前怕彼抽。
二步急趨迎敵近,刀提右肘莫旁求。

註1:此處唐豪認為對照歌訣的二步急趨迎敵近,原文可能在左步一後疏漏了右步一,如此才符合二步急趨的歌訣。不過我認為在戰鬥中腳步主要是為了調整距離,只要能進入合適的距離,一步還是二步應當不是那麼重要的問題。所以還是以原文的左步一而不添加右步一在其後。


第三刀

對手發刀攻擊我的腰部。我進左腳一步面對敵人,從自己左脅下把刀提起,由對方手腕內側殺傷他右肘,然後從對方左耳門或是左肩胛砍下。

詩歌唱道:

敵方用如猛牛般的力道平砍過來,我如果用之前的方式應對怕被對手抽刀反擊。
連趕兩步逼近對手,除了直接提刀殺傷對手右肘以外不做他想。


這招其實也是纏頭刀的標準用法。
對手攔腰斬來,不只是提刀防禦,而是更進一步進身到對方的刀無法有效攻擊我的距離,以提刀殺傷對方持刀手為目的進行防禦反擊。
無論提刀有沒有成功殺傷對方,立即迴刀攻擊對方頭頸肩部。

上網搜尋一些傳武刀法對練的影片,卻很難找到類似的攻防動作。反而是在HEMA軍刀對練中才找到符合這樣描述的攻防。請參考下面影片1:46的攻防段落。
雖然右方的反擊沒有成功,最後還被反殺一刀,但是整個動作的過程除了沒有入身殺傷對方持刀手以外,完全符合第三刀動作過程的描述。

(參考1:46右方的動作)

第二段影片1:07 的攻防,右方也使用了跟第三刀相同的反擊方式,只是退的稍多所以最後攻擊落在對方胸口。

 

另外,在詩歌中有提到我若如前怕彼抽抽
如前想必是指第二刀,在對方斜砍我肩頸時,我走位反殺對方持刀手(右手)內側。
但是當對方攔腰砍來時,刀的位置會比攻擊我肩頸時低,如果這時我像第二刀那樣舉刀反殺,我的刀跟手就會在對方的刀身上方。這時對方有可能放棄攻擊腰部的動作,轉為抽刀回防,就很有可能反擊我的反擊。
這種動作不太好找,勉強可以參考下面影片1:18那一回合的攻防。
當右方對胸腹部做斬擊時,左方提右手閃開橫斬,立即轉刀要反殺右方的頭頸時,右方直接翻轉刀刃向上抽刀做防禦反擊,不過可惜似乎沒有反殺到對方的手腕,只是單純的防禦。

(參考1:18的攻防)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