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r630000sp3s76s40477.jpg

第五刀

客伸刀平刺主腰腹。主收腹右步進一,刀從右腿旁發出,刀口向上,伸臂平托客肘腕,左步進一,轉刀尖向上,從自己脅下提出,傷敵右脅,復刀左耳門處砍之。

歌曰:

敵人刺我不須忙,收腹伸刀低頭長。
蹲身平托迎敵時,復刀隨便細相商。


第五刀

對手出刀平刺我的腰復。我收縮腹部爭取一點空間,同時上右步。刀從右腿旁發出,刀刃向上,伸長手臂去托擊對手的肘腕部。
接著上左步,刀順著剛才托擊的刀勢,翻轉刀尖向上,在身旁畫一圈之後從自己左脅下提刀,攻擊對手右脅下。
刀順著提刀的刀勢上舉後,立刻再次翻轉刀刃從對手左耳門砍下。

詩歌這麼唱:

敵人用刀劍刺來的時候不用慌張,收縮腹部,低頭伸刀,盡可能去伸長自己的刀來做反擊。
蹲下身子,以平托刀來截斷對方的攻擊後,後續可以隨意因敵變化去進行追擊。


這一刀是處理對手施展刺擊的刀法。
平托刀和撩刀之間有什麼異同,還有轉刀尖向上是什麼意思的部分我思考了一陣子。不過為了能夠合理的接續下一動的從自己脅下提出,我選擇將刀翻轉一圈的動作,應該是比較合理的解讀。
這一刀的動作很險,老實說我覺得難度甚至比前幾招都高。
刺擊是一種前兆很小、虛實難辨的攻擊方式,這一招確要求當對手以刺擊攻來的時候,我們依然勇往直前,相殺的風險實在是太高。
此外收腹這個動作也很有意思。
需要用到收腹來閃避攻擊,表示對方的攻擊已經很接近了。可以想見這招運用上應該是以收腹加上進右步來驚險的閃過對手的刺擊,在對手動作最大幅度延展的狀況下搶對方一個舊招已出,新招未發的時間差。
這一招面對一個刺擊,以一個動作連續發動了三次的攻擊,刀勢都是順著刀舞動的圓形軌跡做變化,是特別符合太極連環刀以刀帶身的理論的一招。
不過在實踐上是否能夠做到這麼完美,著實難以想像。或許這六刀是更基本功的理論型技法,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實戰技法。

因為在網路上找不到相類似的技法,影片示範就留待日後熟練後由我自行演練了。

2021/5/5 更新

原本以為找不到相類似的招式的影片,但是在烏克蘭武術的示範影片中找到很相似的動作。
雖然是針對刀對槍的攻防來做得示範,不過動作的大致邏輯很類似。值得參考一下。

(請參考影片0:20的刀對槍攻防)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