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刀刃朝下的配刀方式)

第六刀

客自鞘內發刀取主。主從客速進右步一,左步一,刀從自己胸前提出,蹲身托敵右外肘,復刀自敵面胸前處砍之。

歌曰:
一刀出鞘最難防,遲迎則鋒受彼傷。
唯有速趨連二步,敵兵未出時先亡。

以上人截我,我截人,其中變化甚多,難以備述,此靜中制動之法也。


第六刀

對手收刀在刀鞘中,以拔刀術攻擊我。我迅速進右腳一步,再進左腳一步,從自己胸前將刀提起同時向下蹲身,以刀刃托擊對手右肘外側,緊接著翻刀追砍對手胸部或是面部。

詩歌這麼唱:
拔刀出鞘的攻擊最難防禦,只要應對遲了就會被對方的刀鋒所傷。
只有快速連上兩步,在對方武器出鞘之前就先殺傷他才能取勝。

以上六招是對手攔截我刀,或是我攔截他刀的招式,其中有許多巧妙變化,很難完整描述。這是以靜制動的法門。


這是反擊六刀的最後一刀,也是最特別的一招。
是針對對手使用拔刀術的應對方式。可見在明代的中國刀法中是有拔刀攻擊的概念,但是拔刀術在現存的中國刀法套路中幾乎沒有見過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歌曰的第一句一刀出鞘最難防可以看到當年的人同樣對於拔刀攻擊有特別的提防。

從圖片中明代錦衣衛配刀的方式可以看到腰刀配戴時刀鋒是朝下的。在刀刃向下的狀況下,拔刀容易做得角度應該是由下往上的撩刀跟水平的橫斬,由上往下攻擊的機率較低或是攻擊所需要的時間稍長。
所以第六刀的刀路同樣是由下往上的提刀托刀,主要也是針對撩刀和橫斬這兩個拔刀攻擊的角度做處理。採用同樣由下往上的角度去做交叉攔截。與第五刀一樣,我認為是理論可行,但是互擊機率很高的做法。
老實說,如果沒有非要出手搶攻的必要,當對手收刀入鞘要使用拔刀攻擊,我會傾向拉開距離等到他好好把刀拿出來再進行攻防。

這六刀一方面介紹了對手來自不同角度的攻擊要如何後發截擊,同時也介紹了基本的六種出刀的方式。
而這六個截擊的方式,既是反擊的截擊,在不同的距離下也可以是基本的防禦動作。
針對這六刀應該可以設計出雙人的基本對練,攻擊方練習六種基本的攻擊刀法,反擊方可以是練習基本的防禦,也可以進一步練習縮短距離埋身近戰的截擊法。
想必可以作為太極連環刀的基本雙人練習。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