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1a1d3e1fdea313ca57a1.jpg(老虎來了)

原文

第八刀 惡虎攔路

主發刀如前。客以斜進發刀砍主項。主即左步一,右步一,身已落定,就彼進的身式,亦斜身向彼項砍之。

歌曰:
此刀惟怕兩相亡,得失全憑進步忙。
一躍如飛退敵後,寒光取項實難防。

右八刀以動制靜。


翻譯

第八刀 惡虎攔路

主像之前一樣發刀砍客的頭面。客同時向斜前方前進也發刀砍向主的脖子。
主立刻左進一步,右進一步,一等腳步踩穩,順著對方進刀的姿勢也斜身砍向他的脖子。

詩歌這麼唱:
這刀最怕的是互擊相殺,成功失敗的關鍵就在腳步進得夠不夠快。
大步躍進到對手身後,用刀攻擊對手的頸子他將會難以抵禦。

以上八刀,以動制靜。


這一刀很有意思,雖然是八刀裡面的最後一刀,實作的時候卻感覺到這招其實我早就會做了。後面再解釋這是為什麼。

首先我們一樣先看招式的名字。
招式的名字叫做惡虎攔路,一開始只讀文字會以為才是那頭惡虎,實際演練的時候會發現客才是那一頭惡虎,主是被虎攔住的人。

這一刀要學得就是當我想出刀攻擊,對手卻後發先動搶先對我發出致命攻擊時要怎麼辦?

當我發動攻擊的時候,對手搶先走位斜進砍向我的脖子。
由於這時我手正高舉揮刀向下,甚至腳步可能已經懸在半空中難以收回。如果在這個時候勉強收刀收腳,由於慣性的關係很可能會趕不上對手的攻擊。
這時候王餘右的建議是,與其猶豫不決的收刀退步,不如置之死地而後生!刀繼續落下,腳步繼續向前趕進兩步,藉由雙方錯身的機會走到對手身後反殺對手一刀。猶豫就會敗北!
這也就是詩曰中的一躍如飛退敵後。
這裡的退敵後應該是退到對手身後,而不是擊退敵人之後。

而這樣的技法最危險的其實就是互擊!
很可能雙方僅僅只有些微的時間差就先後中刀一起倒下。如此就是詩曰第一句的此刀惟怕兩相亡。

在招式演練得時候,要是不先提醒 “這是練習!” 
即使是我妹妹這麼外行的人都會在我衝到她背後時順著刀勢轉身追殺我。更不要說是其他更熟悉兵器戰鬥的人,當遭到這種無法閃避的攻擊時,很多人都會本能的拼死也要反殺一刀。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這一刀我早就會做了。
因為經常在比賽的時候會遇到這種出刀中被對手拼死反擊的狀況。這時候向前衝,拼錯身反殺其實是很本能的做法。
以我的經驗,這一刀要能乾淨利落的成功反殺不互擊,機率很低十刀也許就兩三次能夠無傷用出惡虎攔路吧。

所以這一刀,或許不是像我標題寫得“預判你的預判,反擊你的反擊”。
實際上是逼不得已,死中求生的刀法。

最後,終於把行刀八母法的最後一刀寫出來了。
如此一來太極連環刀的招式解讀就算完成了......才怪!
行刀八母法之後還有招式更複雜的六刀訣(大家最喜歡的飛龍劍出自此章節,以前寫過了,可以少寫一招!萬歲!)
然後是難度更高的誘敵三式(幸好有一招遺漏了一半......)
所以招法的部分至少還有七招要寫。
行刀六路的套路也還有四路還沒寫......
所以目前到這裡大概算是走完一半而已。前方的路還很漫長啊......

以下是我跟妹妹嘗試演練惡虎攔路的影片,請參考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