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賽中運用亂抽麻的剪輯)

原文:
再補誘敵三式
第一刀 亂抽麻
主右手平肩執刀,右肩向前,做欲扎敵之勢,倘敵來勇猛,又便於退閃變化。如敵不識此勢,則進右一步,翻刀從下向上,照敵腹右肘腕砍之。如敵應來截腕時,主即退後左步半,右步進一,推截敵腕。如敵照頭砍時,主則右步進一,左步進一,自懷內提刀,提敵右肘腕。如敵裏打主刀,主以軟力隨之,挨打著,主對敵即進右一大步,左步半,探身刀口向上,撩砍敵腹及右肘腕處。如敵外打主刀,主對敵進右步一,左步一,順敵刀外蹲身,砍其外肘腕。但此一論,系?敵之法,因其來而應之,難以備述。
歌曰:
欲敵高強法不窮,因人運用有奇功。
由他施盡刀中術,我待精明身在空。


翻譯

再補誘敵三式
第一刀 亂抽麻

主右手平肩執刀,右肩向前,做要刺擊對手的樣子。如果對手的攻勢兇猛,這個架勢方便我們退後閃避或是做其他的變化。
如果對手面對我們的戳刺毫無反應,就上右腳一步,翻刀從戳刺變成撩刀砍向對手的腹部或是右手肘腕。
如果對手的反應是先截我們的手腕,主就先左腳後退半步,避開截腕,之後立刻上右步,推刀反截對手的肘腕。
如果對手衝進來砍主的頭,主就右腳進一步,左腳再進一步,從懷內提刀提在對手右肘腕上。
如果對手向他自己的內門撥打主刀,主就用軟力順著他拍打的勢子,在被打到後立刻右腳進一大步,左腳跟上半步,身體探出,刀口向上,撩砍對手腹部或是右肘腕。
如果對手向他自己的外門撥打主刀,主就趕快先上右一步,左一步,順著他的拍打閃到對手外門,蹲低身形反砍向他的肘腕外側。
以上是一些例子,總之這是因敵變化的技術,沒辦法講得完備齊全。

詩歌這麼唱:
遇到高強的對手也是有用不盡的招法可以應對,招式要看人去運用發揮。
讓對手盡量施展他的技術吧!我只管保持冷靜和安全距離就好。


這次在參加兵甲格鬥之前,我特別重新精讀了好幾次太極連環刀。

其中特別有趣的是最後一個章節-誘敵三式
其中我特別仔細的讀了第一式“亂抽麻”。
原本我一直以為這是一個用刺擊誘敵,然後規劃了一系列反擊手法的“多擇招式組合”。
但是在反覆翻來覆去的看之後,我發現原來這不是一個招,而是一種試探引誘對手出招的“方法”。重點在於讓對手去反應我的騷擾,至於對手會怎麼應對我的騷擾反而不是重點。

在王餘右的太極連環刀的“刀訣解”中有這樣兩句“敵鋒未見休先進,虛刺偽紮運誘誆”。
王餘右不主張搶快拚刀,他更偏好後發反擊。因為對方出刀之後,就很難再做變化,處理對方已經確定了的招式比猜對方會怎麼出招安全。所以“敵鋒未見休先進”。
但是如果對手也怕死,怎樣都不出實招呢?
就只能“虛刺偽紮運誘誆”。
王餘右的建議是利用攻擊距離最遠、動作最小、威脅卻特別大的刺擊來逼迫對方做反應,然後我再看對手的反應來做反應。

回到“亂抽麻”
這招在文中的描述是在戰鬥時,我們做“右手平肩執刀,右肩向前,做欲扎敵之勢”。
然後就看對手怎麼處理我們的“扎敵之勢”
如果他對我的試探沒反應,我就刺擊忽然轉撩刀偷他的手;如果他想先砍我的手,我就先縮手,然後換我反截他的手;如果他衝來砍我的頭,我就埋身提刀纏頭截他手腕......
總之方法很多,歸根結柢就是要用虛刺給對手施加壓力,引誘對方做出反應。然後再冷靜的處理對方的反應,主動製造後發反擊的機會。
所以我恍然大悟,亂抽麻雖然有取一個名字,乍看是一個招式。其實這是一種戰術,不是一個特定的招法。

這次比賽我實際運用“亂抽麻”在對抗中,更發現比起規規矩矩的把刀護在身前,這種頻繁的虛刺騷擾更能嚇阻對手的出招。
靜止的中段雖然很穩定,但是對手也可以相對放心地對我的防禦做各種試探;但是頻繁做戳刺的刀尖,就會讓對手不好判斷我到底什麼時候要出手。出招的風險變高,對手就會遲疑,人就更容易停留在我一個上步就能做出有效攻擊的位置上。
善用亂抽麻這種虛紮,能大幅的改變太極連環刀容易陷於等待對手出招的被動狀況。也因此可以理解為什麼王餘右要把這幾招放在全書的最後才做傳授,因為能夠善用誘敵技法的話整套刀法會產生質的變化。值得做更多深入的研究。

關於扎刺誘敵,在亂抽麻這邊用的虛扎是真的很虛的做做樣子而已,如果真的把扎刺做出去了,這就是另一種誘敵手法,叫做“龍探穴”。
等我日後研究明白了再來討論。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