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2-811148796305395816f590ed870065e4_720w.jpg(龍探小爪爪)

龍探爪這招的影片不好拍。
因為我不能打我妹的頭,所以一開始必須讓他演 “客”,但是她又做不出我想要的 “抽縮換式” 所以示範客的變招的時候,又必須我上。
攻防角色換來換去,可能會有人看不懂影片的邏輯吧。
不過總之,我又更新了太極連環刀了。
雖然我整天搞東搞西,沒有全心全意在弄太極連環刀,那通常是因為我寫不下去,或者影片拍不出來的關係。
雖然我會拖更,但是我一定會把太極連環刀弄完的。


原文

補遺六刀 第二刀 龍探爪

客自身夸(註1)發刀,刀向上自下而上斜飄照主面門頂間擦來。如前進,恐彼抽縮換式,主隨蹲身即進刀,從腳面出自下迎上托敵肘,復刀任意砍之。

歌曰
虛托敵肘本非真,鋒出忙收待敵人。
彼若追來伸臂刺,獨憑眼快用精神。

又曰
刀從下發意瓕毒,進步輕遭敵者局。
惟有蹲身托敵腕,心傳訣法不從俗。
此刀豈比前篇論,對面斜風不意足。(註2
武藝精通需細參,休言法式重重錄。

註一:夸。唐豪認為是的錯字。
註二:對面斜風不意足。斜風應該是指撩刀,不意足大概是說前面提過的撩刀殺意沒有這刀狠。


翻譯

客從自己的腰胯旁發刀上撩,刀刃向上,由下往上朝主的頭面攻來。
主如果向前出手攔截,對手恐怕會抽縮變招,落入對手的圈套。
主應該立刻蹲身,閃避的同時從自己腳面發出一個撩刀,由下往上托對手的手肘,之後就隨便砍就好了。

詩歌這樣唱

出刀托對手的手肘不是真正的目的,發刀之後要趕快收住刀勢,稍微觀察一下對手的反應。
如果他想追擊,我們直接可以就勢伸手刺他。這些變化都要全神貫注才能眼明手。

還有一首詩歌是這樣唱

由下發出撩刀非常狠毒,輕易向前接刀很容易落入對手的圈套。
最好的辦法就是蹲低身形,由下往上托對方的手肘,真傳心法不落俗套。
這一刀跟之前提過的幾刀不可相提並論,面對的撩刀刀勢是不一樣的。
想要精通武藝必須細細參詳,不要抱怨類似的招式反覆一直提。


(示範的影片在示範變招的時候做了主客對調,希望不會看不懂現在誰是誰)

這一刀讓我卡了很久,不過確實是很有巧思的一刀。
龍探爪是一個專門反制對手撩刀的招式。不過在太極連環刀中已經出現過兩次處理對手撩刀的招式了,先回顧一下:

反擊六刀 第四刀:對手從腳邊撩刀攻擊我的腹部。我刀尖朝下提刀護住自己左半身,最好能順勢把刀就提拉過對方的手肘,之後就砍向對方的頭部。
母八刀 第六刀 山猿探臂:對手從腳邊撩刀,砍向我的左前腳。我從一開始的虛砍,順勢把刀翻半圈刀尖朝下,提刀截在對手的手腕內側。之後就砍向對方的頭部。

這兩刀差別主要在於反擊六刀是對方先攻,我反擊;山猿探臂是我先虛砍引出對方反應之後,我順勢翻刀反擊。
對手的動作本身沒有差別,都是從腳邊發刀,攻擊我的腹部到大腿範圍,所以應對的方式也是大同小異。

但是在龍探爪這招,雖然都是撩刀,但是對手出刀的起點和目標變了。
對手從胯旁出刀,目標則是瞄著我的面門而來。整個動作的起點和終點都變高了,我用前面的應對方式可能會有點彆扭不好做,所以王餘右在這邊提供了另一種解法。

用撩刀破撩刀

對手撩刀的位置高了,我反而把身體壓低,從更低的位置向上撩對方的手腕。這招說穿了就這麼簡單。

不過難道這招就只有這樣嗎?
實際上王餘右在這一招想要討論的應該是撩刀變勢
在龍探爪的原文中提到的撩刀變勢抽縮換式和詩曰裡面的彼若追來伸臂刺。
首先是當對手發撩刀來的時候,我如果向前應對這招,對手可能忽然把刀抽走做變招。
影片裡面我做了三種變式,
一個是從原本的撩刀攻頭,翻刀避開格擋轉成劈砍;
第二個從原本的攻頭,把刀放得更低改變角度抽割對方的手;
第三個是撩刀被格擋之後抽刀改刺擊。
對手有很多種變招的方式,如果反應錯誤會防不勝防。
所以王餘右才建議用更低位的撩刀去反制對手的撩刀,既能直接攻擊對方的手腕,還有可能讓對手大吃一驚。

再來是在我施展龍探爪的時候,也不是真的為了撩砍對手的手腕而已,我也有抽縮變式可以做。
王餘右要我們在撩刀之後要鋒出忙收待敵人,稍微等一下觀察對手的反應,如果對手想進一步追擊那就彼若追來伸臂刺。

我認為這些主客之間的抽縮變勢才是龍探爪這一招的重點。
補遺六刀的技法從龍探爪之後開始往比較複雜的互動概念去做討論,解讀變得越來越不好寫了,但是看懂之後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