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0825450_109549915428959_5112082305166453174_n.jpg

比賽結束了。
想聊一下比賽前我針對這次盾劍比賽做得戰術規劃。

首先,這次的比賽是盾劍賽。盾是歐式的小盾,大概只有大同電鍋鍋蓋那麼大。
因為跟藤牌的大小差很多,我覺得藤牌刀法可能不合用。於是花了點時間在網路上看小盾的盾劍技法,然後嘗試模仿這種技術做練習。
練了幾次之後我意識到,這種方式我再怎麼練也不可能比有認真練過小盾的人熟練。我必須用自己的方法打比賽。
那我唯一能依靠的盾劍技法還是只有戚繼光的藤牌八勢。

那麼首先要決定用什麼架勢打比賽。
我決定用藤牌八勢的開扎衣勢當作比賽的基本站架。
因為原文中寫過:
“開扎衣勢,此起手勢也,照高管下,橫行直進,諸勢可變,有躲閃之妙。”
但是藤牌是大的臂盾,能覆蓋全身,所以可以縮在身上。而小盾很小,如果想要有相似的防護範圍跟支撐力,就必須把持盾手盡量往外伸。
於是小盾版本的開扎衣勢就完成了。

上網看過傳統藤牌刀的套路之後發現,相對於歐洲盾劍有各種各樣的出劍角度。台灣藤牌刀更多是盾牌在周身護身,出刀的方式相對簡單。這種打法很適合第一次用盾劍的我。
所以我預設是避免頻繁出手,耐心的等,努力的釣,直到對手做出適合我反擊的招式才出刀砍他。(最理想就是直劈過來,我剛好盾牌上架做纏頭裹腦攔腰。)
所以戰鬥的節奏也設定了。

最後是依照我以前看比賽的經驗還有網路上看的影片做分析。
我認為歐式盾劍的攻防主要還是集中在上半身,而且近身戰很厲害。
我想或許他們對下三路的攻擊不太熟悉。
於是我從藤牌八勢中選了低架膝行的埋伏勢,還有南派套路中常見的敗馬砍腳這兩招做奇襲。
埋伏勢低位突進,敗馬砍腳在上段攻擊中可以忽然後跳,誘敵深入後瞬間落下到低位砍對手的腳。
保持距離,避免貼身戰,穿插低位的突襲,這就是距離跟高度的設定。事實證明這個打法還蠻有效的,後來甚至連滾牌刀都用了一次。

在比賽中,隨著比賽進行,我是越打越讚嘆老祖宗的智慧。
一開始打,我還要考慮一下盾跟劍的配合。怕兩隻手會卡到。
慢慢上手之後,不知不覺我就把持盾手交給本能去處理了。
因為我發現只要能額外讓開足夠的位置給盾牌通過,其實用一般中式單刀的動作就能處理好劍盾配合。
老祖宗早就把動作設計好了,副手的位置就是揮刀之後破綻最大的位置。當你手上有盾的時候,自然就會把盾挪去最需要保護的地方。
所以用單刀養成了主副手協調的習慣之後,拿了盾再經過適當的訓練就能做刀盾兵。能節省訓練的成本,讓人快速適應不同的武器特性。

最後一定要說的就是決賽遇到護理獅是真的猛。
我用盡手上的技術遇到正面直上的坦克車真的被打到只能貼牆逃難。
希望下次比賽能在護理師手下拿下一局!

實際上這樣一天打下來,我認為我能打到亞軍,技術其實沒有比較好。更多還是大家對我的打法陌生,不是常規的歐式盾劍技術,還沒抓到怎麼處理。

這是戰術的勝利!

不過明年如果還想參加盾劍賽的話,就得更加精進才行了。不然下次就沒有初見殺的加成了。

期待日後還有其他的比賽可以參加!

最後是比賽影片剪輯,謝謝你的耐心閱讀。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