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世界盃兵擊比賽 賽後心得(感謝老婆帶著兩個孩子來陪我一整天)

今年又去參加了板橋的世界盃兵擊比賽,雖然成績不好,不過心得筆記還是有寫。
原本是放在FB那邊,但是想到FB的東西消失的很快,為了避免以後不好找,還是轉貼過來好了。

這一段是比賽剛結束之後的主觀感受,不是透過錄影從旁邊看到的狀況。
1. 刀劍的差異
這次比賽我也有兼任裁判,所以前面參加了幾次裁判講習。事前就有用過這次比賽的公用兵器做對打。
我在使用劍型的公用兵器做對打的時候,有感受到劍的形狀跟重量、重心位置確實會無意間影響到技術的使用。
簡單說就是 “拿著劍,我就不太會想用刀法。” 
但是我又沒怎麼練過劍法,所以賽前練習的時候我就有感覺到運用上有點彆扭。
後來發現開放使用自己準備的安全兵器時,我就很想用自己的EPW雁翎刀上去打。雖然還是被打爆了,但是的確運用上就比較像在用刀的感覺,比較舒適。
自備的安全兵器在重量、長度上都有不同劣勢、優勢,比較重的刀會有比較好的穩定度跟力道上的優勢,當然也會有速度上的劣勢。
反正裝備是自己帶的,沒發揮出自己的優勢所以輸了。就不把打輸的理由往裝備上推了。

2. 規則差異影響打法
這也是我第一次明顯感覺到規則不同會導致選手的打法不一樣。沒有熟悉這個不同導致沒有找到最好的打法。
在世界盃的規則裡面雖然有 “互擊”,但是沒有 “後擊”,這導致搶第一下先打到對手是非常有效的戰術。因為只要有些微的時間差,就不會形成 “互擊” 或者 “換擊”。
在有後擊規則的比賽中,我會更重視攻擊之後要防禦對手的還擊。但是在沒有後擊規則的比賽中,可能就會變成 “搶先手,讓對手來不及防禦” 或者是 “先防掉對手的攻擊再還擊”,這兩種打法比較優勢。
理想上第二種做法會比較有技術,但是對我來說真的不容易做到。我又很擔心出手之後被對手反擊,最後打起來變得進退失據。
這邊要補充一下,我不是抱怨規則不合理。
所有的規則都是主辦方對實戰的理解和重視的片面。既然參賽,我就會尊重大會的規則,打不好是我沒有理解規則和合適的打法。
應該多參加不同的比賽來更了解不同規則下的打法。

3. 虛實變化
這次比賽中跟阿孝師兄弟又打到。
他們師兄弟確實進步很多,對打的節奏快,出手果決。最讓我困擾的是 “花招很多”。(不是批評)
跟他們對打中,他們會有很多對我來說 “不能理解” 的動作。
比如忽然舞個花、忽然換手或者是突然走很奇怪的步法......之類的。
都會讓我搞不清楚他到底是要不要出手?要怎麼出手?
變得有點不知所措。
想反的,遇到劍道底子的選手,或者是這次魔王級的日本選手。
他們的動作的確很快很猛,但是架勢擺出來之後出手的方式相對更好預判。
雖然也很強,但是輸在速度反應上反而沒有那麼讓我覺得不好打。
有機會還是要多找人練習怎麼判斷虛招實招。
相對的就是我的出手太老實。虛實變化不多。
這也是我缺乏練習夥伴沒辦法做這種練習的問題之一。
只能之後自己多找人出來打一打了。
比賽上主觀的檢討差不多就這樣吧
總結一下還是缺乏對練練習為主吧?
更細節的問題就要等這幾天慢慢把比賽影片看過之後才能檢討。
不過還是有比較高興的事情。
這次比賽賽前我有預設兩個招式要用。
單手刀的風絞雪跟合氣劍素振六、七的劈刺連結。
單手刀的招式沒做出來,但是雙手刀的部分劈刺連結略有成效。算是值得比較欣慰的部分。

以下是單手劍跟雙手劍兩個組別比賽的剪輯。

再下來是這次難得當了裁判的感想。

我也算是打了幾年的兵擊,但是當裁判還是第一次。為了不要在判決的時候有太大的出入或者公平問題,所以賽前我也盡可能的多參加裁判講習。
但是當裁判跟當選手一樣,總是充滿不可預料的變數。
下面談談當裁判的體驗

1. 關於行禮
比賽的時候,主審會喊選手敬禮,結束的時候也會喊選手敬禮。
關於行禮對於裁判並沒有特別的要求,但是我從兒童組開始就會在喊選手敬禮的時候也跟著敬禮。
我心裡想得是
比賽開始的行禮是 “感謝你們信任我,讓我幫你們裁判這場比賽。”
結束時的行禮是 “感謝你們合作,讓這場比賽順利進行,希望我的判決你能滿意。”
裁判不是神,只是盡力幫助大家進行比賽,然後有幸在最近的距離觀賞比賽的人。
感謝大家給我這次機會,希望我的判決沒有讓大家太失望。

2. 這次的武學實踐賽是新規則。
最特別是允許主審和邊審對同一個狀況有不同的判決,並且都保留計分。
說是這樣,每當我喊出跟主審不同的判決時,心裡總是忍不住跳一下。但是比賽狀況轉瞬即逝,有時候站在不同的位置可能看到的畫面就完全不一樣。這也是主辦教練設立這個保留裁判主觀判斷依據的初衷。
只能說,有時候要做判決真的很不容易。

3. 孩子們的比賽充滿驚喜。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對孩子們的實力讚嘆了,但是站在這麼近的距離從頭到尾看完每一場比賽還是第一次。
幾乎每個小朋友都展現出讓我震驚的水平。
有人是乍看無腦暴衝,但是出手前其實有佯攻欺敵。
也有人是有很好的攻防紀律,出手之後一定會有很好的回防動作。
還看到兩個小男生會互相用腳步做試探,彼此用踏步引誘對手做出過度反應。
而且孩子們個子雖小,但是大部分都比大人更能有效利用場地。
在判孩子們的比賽時,動不動就要繞著場地滿場跑,反而判大人的比賽時,經常只需要做左右移動就好。大人經常是正面幾個試探之後,就直接上去交劍了。
老實說,或許孩子們的對劍給我更多的啟發也不一定。
真希望這些孩子都能在武術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不要只是一個童年的才藝教室而已。假如他們能堅持下去,或許十年、十五年後,台灣就能出現一批非常驚人的高手。感謝投入兒童武術教育的老師教練們,讓我能感覺台灣武術的未來還是有希望。

4. 大人們的比賽
大人們的比賽出手動作會比孩子們更有力量、速度和技巧。而且選手們也都很有風度,有時候會主動提示裁判這個交鋒對手的攻擊有擊中高分部位,或者自己的攻擊落空了。
這份誠實不只是尊重對手和比賽,也是尊重自己的劍技。而這樣的情形在比賽中出現了好幾次,簡直可以說是感人。
還有就是當裁判真的很累。
精神上的疲勞可能比下場打比賽還累人。
親自當過裁判之後,對每次賽場上當一整天裁判的人更加的感謝。
當裁判的人總是犧牲自己難得的假期來讓其他人可以愉快的進行比賽,累得半死自己還沒有玩到。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份工作。裁判們值得更多的讚賞。
最後還是感謝所有參賽的大小選手,昨天能夠接受我給出的判決,沒有太多的質疑,讓比賽能夠順利進行。
感謝大家。

2023世界盃兵擊比賽 賽後心得(線上裁判津貼感謝老婆)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