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棋積分交流賽 參賽心得(照片上不是我喔)

8/28 去台北健棋道館參加了積分季賽,挑戰了徒手賽和短兵賽。
家裡老二出生之後很久沒跟人對練了,甚至連上課都很少去。
能做得就是盡量堅持自主練習不要斷。
缺少了跟人互動練習的機會,一直讓我很苦惱。所以這次能去參加這場比賽讓我又興奮又緊張。
我知道真打的時候狀況不可能像想像中那麼美好,所以賽前我只設定了一兩個簡單籠統的目標,比如說:
頭要護好、
進攻跟後退都不要走直線,盡量走側、
不擅長起腿,少踢
可以的話做一些合氣道的摔技或者鶴拳的技術
......
......寫下來的計劃就這樣,但是睡覺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幻想對方怎麼來,我可以怎樣怎樣帥氣的打回去。
比賽開始後很快就回到現實,真正能執行的還是只有寫下來的那些簡單要領,剩下的只能交給身體自己去做。
打完之後豪不意外的輸了。
感謝對手的下手有分寸,沒有把我往死裡打。不然就我那個被打臉的次數,都不知道要被KO幾次了。
至於預設的目標,我主觀感覺是有做出來一些。
但是護頭、走側跟體能,這些都還有很多要加強的空間,得再想辦法找朋友一起練練。
拳術賽結束之後,就是兵器賽。
比賽規則跟兵武盃類似,同樣採扣分制,只是擊中任何部位都扣一分。
陌生的比賽我通常會先選用日本刀參賽。
也不是對我的日本刀術比較有信心,只是這是我最早開始接觸兵器對打用的武器類型,比較熟悉有安全感。
對手的腳步很快,距離感比我好,出刀的方式也比我靈活很多。毫無懸念又被打爆。
想多寫一點檢討,但是打得太爛了,覺得乏善可陳。寫不出什麼東西。
缺乏練習跟對練大概還是關鍵吧?
只能之後多想辦法增加練習的機會了。
總之這次去健棋參加比賽,雖然輸了,但是很開心。
能動一動,能對打,把學到的東西拿出來試試看,然後大家安全下庄回家,總是很愉快很有收穫的事情。
每次打完都能很直接的知道自己做對什麼做錯什麼,為接下來的練習訂好目標。這些就是比什麼都更好的收穫了。
附帶一提,
昨天我開車載老婆小孩南下嘉義探望岳父。
車上我就跟兒子講
"爸爸昨天去比賽,又輸了。
可是爸爸沒有難過,輸了沒有關係。我們下次再去挑戰就好。"
兒子應該還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但是我希望能用自己的行為來讓他知道,
勝負只是一時的。不要因為怕輸而不敢接受考驗。
不打就永遠不會輸,但是不輸也不知道怎樣才會進步。

以下是拳術部分我覺得比較精彩的段落,劍術的部分沒什麼值得一看的,就沒剪了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