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0071848_139060701878925_6767395623309206650_n.jpg(2022)

掰掰2021!又到了每年最後的總結的日子了。

2021就跟2020一樣,對我來說是喜憂交織的兩年,而且憂其實比喜多很多......
在2020年我的奶奶過世之後,可能是因為思念吧?爺爺的身體用雪崩一樣的速度在退化,每隔一陣子就能明顯感覺他的身體又更差了。直到年底,爺爺安詳的在家中過世,兩年走了兩個至親,心裡真的很難過......
這一年一方面孩子還很小,一邊照顧孩子,一邊跟家人分攤照顧爺爺,在年中還遇到疫情大爆發導致武館停課,這一年對我來說連要維持正常練習都很困難。
2021是一個遠比2020還要苦悶的年份。

總之先檢討一下去年訂下的計畫:

  1. 完成太極連環刀的閱讀和驗證:
    閱讀有持續在進行,但是因為2021我不方便出門所以很難有機會與朋友進行驗證跟實作攝影。依照這個進度,我猜2022可能也沒辦法完成全部的閱讀,估計2023才能弄完。
  2. 參加路跑:
    根本不能出門......完全沒有實踐......
  3. 希望可以取得合氣道一級甚至是初段:
    年中之後停課好幾個月,復課之後基本上還在復健技法,考試什麼的只好先緩緩。而且因為疫情妨礙國際交流,短期內也不可能接受日本方面的測驗。這個目標只好留待疫情結束之後。
  4. 再參加幾次徒手技擊的比賽:
    2021大部分的比賽都停辦,而且體能退化嚴重。這部分在2021也沒有執行。不過在耶誕節參加了2021的兵武盃。雖然被電爆了,但是還是很有收穫。
  5. 繼續維持部落格的更新:
    在年底的更新比較拖,不過今年前半更新頻率維持的還不錯。到年底因為孩子長大了,每天要求的陪伴變得更多,經常一累就拖延了一兩週的更新。今年的更新合計47篇。不過今年另外開了粉絲團,細節後面談。

總之2021年初的許願達成率極低......

2021在部落格上的寫作大略有幾個比較重要的主題:

此外今年也許是部落格長期更新所累積的能量展現了一些成果吧?
今年收到了Vor & Nach邀請我作為兵武盃賽前講座的講師和比賽當天的開幕致詞。儘管我是一個低調的人,但是能夠得到重視還是讓人很高興。
2021年的下半因為家裡的因素,其實我很想收掉這個部落格,就不要再頻繁更新了。但是一想到連環刀的更新還沒做完,我就覺得把部落格收掉很半途而廢。最後在年底能夠得到邀請致詞時,其實我還是會慶幸自己沒有輕易的放棄。

關於粉絲團的經營。因為年底的時候我太忙了,很難有時間寫完整的部落格文章。
所以我決定開一個粉絲團,方便自己搜集和分享零碎的武術資料。說起來好笑,本來想收掉部落格,結果反而弄了一個更頻繁更新的粉絲團,真是莫名其妙。
這一兩年我對於華人武術論壇上的風氣感到很厭倦,乾脆開一個粉絲團PO自己喜歡的東西,跟能接受我的想法的網友交流,更輕鬆愉快。
在搜集這些影片、文章轉PO的時候,我會堅持要在PO的時候寫上我對內容的想法。我除了討厭論壇上無止盡的筆戰,也很討厭轉PO資料卻完全沒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種一言不發丟東西的做法,除了不尊重網友以外,或許也是PO文的人想要試探風向的方式。如果大家讚賞影片內容,他就愉快參加討論,如果大家批評內容,他就不發一語。
既然我迴避了討論區選擇開粉絲團,我就要求自己對PO出來的東西要能負責,所以我一定都會在PO文加上我自己的想法。以方便閱讀的網友可以了解我到底對這份資料是褒是貶,大家才方便展開後續的討論。

不過前幾週在粉專上我PO了一篇民國初年記者對李書文的專訪。那篇文章迅速的擴散轉發出去,引起的轟動讓我相當的震驚。
後來好幾天我都擔心萬一內容有誤,我會不會變成散播錯誤觀念了?
幸好好友宅伯特地去國圖幫我確認當期報紙,證明內容無誤,我才鬆了一口氣。也因此我決定日後在分享這類資料的時候,或許我沒有能力求證真偽,但是要盡可能找到最初的原始出處,盡可能對我PO出的內容負責。

以上這些就是去年一整年在武學上的點點滴滴。
除了這些系列文章以外,還有不少零散的獨立單篇我就不另外附上連結了。有興趣可以慢慢爬文回顧(雖然我覺得應該沒有這種人)。

接下來同樣是 2022 這一年的預定目標:

  • 減肥並且加強體能:
    開始感覺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了,而且有時候沒辦法確認自己到底是因為功力進步威力變大,還是單純因為變胖所以威力變大。唯一證明的方法就是減肥!而且胖真的難看QQ
  • 兵器技擊:
    希望今年能夠完成太極連環刀-六刀訣的部分。這部分的招式名字真的很帥,動作也更帥氣,但是閱讀理解的難度也更高,進度可能快不起來。另外就是希望今年能夠有多一點的機會參加兵擊交流的活動和兵器比賽。想要在合氣劍和連環刀的運用上有更多實踐之後的理解。
  • 比賽:
    今年我猜比賽都會陸續恢復舉辦。除了上面提到的兵擊類比賽,徒手搏擊的比賽和套路比賽我也都有興趣參加。雖然我本身並不是特別喜歡套路比賽,但是為了準備比賽而做得加強訓練還是可以得到許多平常得不到的收穫。徒手搏擊比賽的部分對我來說是一個門檻比較高的項目,我的體能跟膽量都讓我對搏擊比賽卻步不前。不過如果今年有難度比較低的傳武類搏擊比賽,我還是很有興趣再一次嚐試看看。
  • 合氣道、鶴拳:
    因為台日交流的中斷,目前對於合氣道的練習沒有太多想法。就先以維持基本的上課頻率為低標就好。鶴拳的部分也是如此,去年一年因為家裡的狀況,上課頻率非常的低。今年很多事情都有改善,就先以恢復基本的每週上課為低標吧!

去年的回顧和今年的目標大略如上。
希望今年一切順利,能夠依循著目標踏踏實實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如果有能夠超前而做改變提升的那就更好不過了。
那就祝大家新的一年 2022一切順利,武運亨通!

arrow
arrow

    二刀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